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陕教版政治知识点梳理

来源:学而思西安中考网整编 2011-05-11 14:01:06

中考真题

   第一单元努力战胜自我

  第一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1如何理解“挫折和逆境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P2(3点)

  2如何看待挫折?(如何理解“挫折是一把双刃剑”苦难是人生的老师?)导致挫折的原因有哪些?P2-3

  3如何战胜困难和挫折,在逆境中自强不息?(要战胜困难和挫折,我们应该怎样做?)P5资

  4如何养成克服困难和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2点P5)自我锻炼的基本要求(P516个字)和一般原则(3点P6)是什么?

  5什么是意志和意志品质?P6具有良好意志品质的人,在行动中常表现出什么?(8个字P6)自觉磨砺意志,应做到什么?(如何自觉磨砺意志)(4点P7)

  6什么是生活态度?(P7)生活态度主要体现为什么?良好的生活态度会对人产生哪些作用?(3点P7)

  7良好的和不良好的生活态度有什么区别?P8

  第二课笑对学习压力

  1如何正确的看待学习压力?(学习压力对我们有什么影响?)P12

  2导致学习压力过大的原因有哪些?(2个方面P13)他们各自有哪些表现?(6点P13)

  3我们应如何正确看待学习压力?P14如何将学习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P14

  4如何看待考试焦虑?P8资源

  5导致考试焦虑的原因有哪些?P14

  6减轻或消除过渡考试焦虑的方法有哪些?P15-16

  7学习观念的灵魂和重要内容是什么?P16-17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应做到哪些方面?(如何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

  8什么是良好的学习习惯?4点P17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何作用?(P18一句话)

  9如何填报升学志愿?(6点P20)

  10如何理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P14资源目标C

  第三课远离违法犯罪

  1如何理解行为与后果的一直性?(P24-25总述+2分述)

  2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对自己行为负责具有责任感的人?(3点P26-27)

  3什么是违法行为P28违法行为分为哪几类?(P29指点迷津)

  4什么是犯罪?P28犯罪的三个基本特征是什么?(3点P28)

  5一般违法与犯罪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P28(常常考的是联系)

  6不良诱惑有什么危害?(P30小字部分)

  7我们应怎么样抵制不良诱惑?

  答(1)我们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素养,慎交朋友,提高自己的判断能力,正确识别真假美丑,不为假象所迷惑,防止上当受骗。抵制不良诱惑,就要克服猎奇和盲目从众心理,提高自己的自控力,在心中筑起一道抵制不良诱惑的坚固长城。

  抵制不良诱惑的方法有:避开诱因.学会拒绝、联想后果、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专时专用、请人监督。

  面对不良诱惑,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应该用法律手段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以保护自己,净化我们的成长环境。

  第二单元热情为他人服务

  第四课人字的意义

  1怎么才能成为真正大写的"人"?P35最上面

  2对生命应持什么样的态度?P36为何要善待生命?(2点P35-37)

  3人生的意义(价值)是什么?(3点P37)

  4如何实现生命的价值?(如何实现生命的意义)3点P38-40

  5中学生如何实现生命的价值?(青少年如何创造人生价值?)P29资源4个选项

  6正确的价值取向?P42

  第五课爱心永不变

  1爱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理解“爱,就在你我的身边?”)2点P45-46

  2爱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说爱是高尚的情感?)P46总述+2点分述

  3如何将爱心化作行动,奏响爱的和弦?(如何做一个有爱心的人?)P47-51

  4社会公益活动有什么作用?P49-502点

  第三单元承担社会责任

  第六课角色与责任

  1什么是责任P57责任的产生、表现、来源分别是什么?P58最底下

  2如何理解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责任?(P56-57)2个

  3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是什么?(回报、代价和责任的关系是什么?)P61中间

  4履行责任有什么积极的意义?P60

  5不承担责任有什么后果?P60

  6履行责任的回报和付出各是什么?P62(指点迷津)

  7不履行责任,给自己他人和社会造成的后果有哪些?

  答:(1)一个人不承担责任,不履行应尽的义务,必然受到道德的谴责,失去他人的信任,得不到他人的帮助和支持,不能享受真正的自尊,无法自立、自强。永远无法长大成人。(2)不承担责任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的不尊重,甚至会对他人、集体国家的利益造成损失,危害严重的要受到法律的制裁。(3)我们应该积极承担责任,做一个负责人的公民。

  8什么是负责?P59负责的基本内容是什么?3点P62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为什么必须负责?P59-62

  9我们应该怎么样做一个负责的公民?4点P63-64

  10在互相冲突的责任之间进行选择时,应该着重考虑的因素有哪些?(P64指点迷津)

  11当我们从社会取得物质情感精神的满足时,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对社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我们的责任有哪些?P65

  第7课公平合作

  1良好的社会应该是怎么样的?对此应该如何理解?P69-70总述+2分述

  2为什么说良好的合作必然是是公平的合作?(为什么良好的合作需要公平?)p46资源2点

  3公平的合作对人们有什么要求?P71

  4公平合作有什么作用?P71-73总述+3分述

  5为什么要树立公平合作的意识?

  答:(1)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合作,都需要公平。(2)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要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为社会做出贡献(3)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6如何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P74-75(国家2点+公民2点)

  7社会公民的制约因素有哪些?P75

  8社会当中的不公平现象?P75

  9当前我国应如何维护社会公平?P76(指点迷津)

  第八课维护正义遵守规则

  1什么事是正义的行为和非正义的行为?P80(指点迷津)

  2正义制度的作用是什么?2点P81要求是什么?2点P83

  3制度的正义包括哪些内容?各个内容的要求分别是什么?P82指点迷津

  4如何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答:有正义感是做人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1)

  要懂得正义的基本要求。首先不伤害他人,其次不侵他人的财产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基本权利。(2)要遵守社会制度规则和程序,以实际行动维护正义。(3)要为人正直。有正义感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社会?P28

  第九课做个护法小使者

  1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什么?P90(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首要要求是什么?)

  2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分别有什么要求?P90-94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

  联系: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作为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密切联系,相辅相成,互为条件,互相作用,互相以存,缺一不可,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共同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法制是否健全的标准和尺度。

  3我国的制约机制包括哪几种形式?P96

  4监督制约的原因、渠道、作用分别是什么?P94

  5我国实行行政许可制度有什么作用?4点P97

  6程序制约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P97

  7领导干部任前公示程序有什么作用P98

  8依法治国要求中学生应该怎么做?P98-100(3个)

  9青少年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为什么要讲求‘智斗巧斗’?其具体方法有哪些?P101

  10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行使监督权?3个P99+P100指点迷津

  第四单元报效祖国

  第十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我国的总体小康水平是什么时候实现的?20世纪末它的实现有什么意义P105

  2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亿万人为之奋斗的新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包括哪些方面?P107

  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间(21世纪头20年)宏伟蓝图是什么?(P73资源“七个更加”)党的十七大对我国发展提出的更高的要求是什么?P107

  4如何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P108

  5我国目前处于总体小康水平的原因是什么?P109国情

  6总体小康水平的特点是什么?(为什么说我国的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3点P109-100

  7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什么重大的意义?P112

  8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的有利条件有哪些?困难有哪些?P112

  9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应该怎么做?P112具体要求

  第十一课机遇与挑战

  1当今世界风云变幻,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其主要变现在哪些方面?3点P115-116

  2经济全球化的特征有哪些3点P116

  3“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全球化趋势、世界格局多极化对我国的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

  答:(1)“知识经济”时代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为我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2)经济全球化趋势使我们可以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的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3)

  世界格局多极化为我们争取了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提供了可能。

  4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是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P117

  5中国正自信的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自信体现在哪些方面?P118-119(3个

  6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们面临的新的机遇有哪些?这些机遇对我们有什么作用?P120

  7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什么?P120

  8面临挑战和机遇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面临挑战我们没有理由懈怠,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同时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勇敢的迎接挑战,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1)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以挣朝夕的精神,集中主要精力,加快经济发展。(2)要切实提高抓机遇的本领,增强战胜困难和风险的能力。(3)“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机遇和挑战面前,青少年应有"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勇于担当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责任。

  9为什么我们要树立全球意识?P122

  10树立全球意识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答:(1)我们要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要关心国际形势,关注全球性的重大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渠道了解国际重大事件,并尝试分析其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与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的联系,从而培养自己的全球观念。(2)要具有平等意识和参与意识。尊重他国的公民、制度和文化又要注意维护自己国家的民族利益、树立中国公民形象。在学习生活中要有参与意识,学会竞争和合作。(3)善于学习。对于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科学文化我们要善于吸收,还要宣扬本国的科学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

  第十二课科教兴国

  1为什么说科技和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P126

  2在科技、教育方面,我们与发达国家存在哪些差距?P130-131

  3什么是科教兴国?如何推进科教兴国战略?P131

  4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有什么意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有什么必要性?为什么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

  答:(1)实行科教兴国战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A只有优先发展教育,建立人力资源强国,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养,才能把沉重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b只有依靠科技进步,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像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改变我国技术落后。劳动生产效率低的现状。(2)实行科教兴国战略,有利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A做一个合格的劳动者,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同样的重要。B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5教育在国家发展中有什么样的作用?(为什么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答:在现代化进程中教育是基础,教育在社会发展中始终起着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作用。(1)教育在实现一个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a国力的增强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各类人才的质量和数量。B教育能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C教育提高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培养创新人才,d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基础。(2)19世纪后期以来,世界历史上成功的三次经济追赶,都离不开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离不开教育的发展。

  在当今世界,教育越来越成为提高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基础,教育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

  6创新思维重要性有哪些?提高整个中华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是什么?P132

  7我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创新性国家的原因是什么?(P132指点迷津+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8我们中学生应该怎样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P86资源

  9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哪两个方面,它们的关系怎样?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P133

  10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什么?P133

  第十三课神圣的使命

  1什么是理想?它包括哪几类?P136

  2崇高的理想有哪些巨大作用?P137

  3个人理想如何才能放射出光彩?当代青年学生怎样才能完成时代赋予的神圣的使命,创造绚丽多彩的人生?P138

  4我们的共同理想、最高理理想分别是什么?P139共同理想和最高理想有什么关系?P140指点迷津

  5我们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各体现在哪些方面?P139

  6为什么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什么说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必由之路?)P140-141(2个)

  7为什么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无一不是艰苦奋斗的结晶?P140-141(2个

  8为什么说事业的成功和理想的实现,都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P141-142(2个

  9新时期,青少年学生应如何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P142指点迷津)

  10为什么说平凡的岗位可以成就伟大的事业?(P143总述+2个分述)

  11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我们怎样才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P144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