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2010年山东东营中考满分作文:生活给了我启迪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1-05-11 11:35:02

中考真题

  2010年山东东营中考满分作文以"____给了我"为题

  生活给了我启迪

  公平

  一天,爸爸带我回乡下探望爷爷奶奶。也许太久没有回乡下,习惯了城里生活的我,对乡下的一切都感觉到新鲜。

  爷爷要去挑水,我立即跑过去对爷爷说:"让我来帮您吧。"我好不容易装好了水后,可怎么也挑不动两只水桶。我猛然一使劲,可不好了,后面装满水的桶往我身上一坠,前面那只桶"咚"的一声掉了下来,桶里的水溅出来打湿了我的衣服。正当我"哎哎哎"叫时,爷爷笑着说:"怪不得,你挑不起水。你瞧,一只桶满满的水,另一桶只装了一大半。"

  顿时,我恍然大悟:原来两边没有平衡。于是我想到,做人也应该像挑水一样,要公平,否则只会落得"扎自己脚"的下场。

  慧眼

  我这个人特别喜欢评价别人。"某某很好""某某不怎么样"成了我的口头禅。

  看电视连续剧,当我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时,喜欢叫妈妈一起来欣赏。那天放学回家,我看到了一个心中的明星,我就大叫起来:"妈妈,快来啊,你看这男明星多帅气,对别人既礼貌又热情,好有修养啊!"可妈妈却丢给我一句话:"你怎么就知道现实生活中的他就很有修养呢?还是帮我来择菜吧!"

  我嘟着嘴一边看电视一边帮她择菜。我见妈妈把菜芯的花都摘了去,就不解地问:"妈,这些菜好漂亮啊,怎么要把他们摘去呢?"妈妈说:"菜花虽然漂亮,但最容易聚集农药或者虫子什么的,你怎么知道他们就没有残余的农药呢?"

  于是,我明白了:做人要时时刻刻拥有一双慧眼,千万不能单凭表明现象去评价一切。随后,我把电视关了,并且决心不再随意对他人说三道四了。

  勿贪

  我最喜欢吃糖水了,那七彩的豆豆看在眼里,香滑的汁水尝在口里,一股惬意的快感藏在心里。于是,我便要学习做糖水。

  几经周折,糖水做煲好了,最后一道工序是放糖。我想:放多一点糖吧,这样吃起来会更甜。于是,我把满满的一罐糖全都倒了下去。结果,糖水甜得发腻,甜得让人起毛。没有办法,我只好把心爱的糖水倒掉了。

  这件事告诉我:做人千万不能贪,否则只有自食其果。

  可见,生活教会了我许多东西。

  【简评】

  本文是一篇较好考场作文,文章紧扣话题要求,写出了自己在生活中体验,悟出了生活的道理。以小见大,给人有很大的启迪。其次,本文三个小标题使文章的思路更为清晰,结构更具层次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