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2011年中考数学审题及知识链的重要性

来源:成都中考网整合 作者:yufu 2011-05-09 09:26:36

中考真题

  很多同学拿来一道题就开始从已知往后推,推到死胡同时就返回来再找另一条路,多数情况下另一条路也是悬崖峭壁,然后翻来覆去的想应该怎么做。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同学们审题不仔细。

  看一道题,要像看一个人一样,人家刚买了一件新衣服,你见面就夸人家的旧裤子多么多么漂亮,这是肯定不行的。看题时,要从已知条件出发,看一下已知条件中的那些条件是题眼,是为我们提供思路的关键。事实上,这种能力一是建立在一定的做题量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这也是我一贯强调的。基础扎实,能够灵活运用,再加上适当总结,随便拿来一道题,读完题,能用到的方法也就出来了。

  下面举个例子说明如何从题目中分析出来做题的方法。同学们在做题当中经常会遇到比较两条线段长度的问题。这类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喜欢让学生们猜答案。因为这种猜测是建立在认真读题的基础上的。“请比较线段AB和CD的数量关系”和“请比较线段AB和CD的大小”这两个问题看似一样,但是一般的问“数量关系”得到的往往是等式,即AB=CD或AB=1/2CD等等,问“大小关系”得到的有可能是等式也有可能是不等式,若是等式,多数情况是以1:1相等的情况出现即AB=CD,当然,还要配合具体的题目图形。因此我会告诉学生,问题提问的形式,往往也会不经意间透露出一些答案。

  上面只是一些小技巧,接下来我们读完题开始找思路。比较线段的大小关系的问题,通常有四种情况

  (1)a》b;

  (2)a+b》c;

  (3)a+b》c+d;

  (4)a+b+c》d。(“《”的情况同理)

  思路从何而来,从基础知识而来。那么首先我们要回想在初中阶段都学过什么关于线段长度的定理,每条定理后面又有什么知识点呢。我们一起看一下:

  1、垂线段最短

  →直角三角形中斜边大于直角边

  2、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三角形中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八字形与飞镖模型

  在八字形中,AB+CD《AD+CB,在飞镖模型中AB+AD》BC+CD,注意,这两个模型的结论不能够直接使用,但是可以为我们的求证提供一个良好的思路。

  知识点回忆完了,我们接下来看问题,如果是(1)中的情况,我们首先想到的是1的方法,就是运用直角三角形斜边大于直角边,如果发现所给的两条线段不在同一个直角三角形中,那么就要想到的通过平移或构造平行四边形,将两条线段放到同一个直角三角形中来解决问题。如果1中的方法比较麻烦,这时我们要能想到把问题转化成(2)的类型,运用2的方法来解决。这种方法就是我们常说的“截长补短”,把较长的一条线段拆成两条,让这两条线段和剩下的那一条线段构成三角形,运用“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来解决,同样,如果这几条线段不在同一个三角形内,要想办法通过平移或构造平行四边形将他们放在一起。这里需要注意,经常用到的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截取较长线段,通过全等或其他方法证明其中某一段等于原先那条较短的线段,这里用的实际上就是小学的比较大小的方法。

  如果是(2)的情况一般的,直接运用2的方法来解决,即将三条线段放到同一个三角形中去。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通过构造全等三角形或者平移,将两条线段合并回归到1的方法中去。

  如果是(3)的情况,可以通过合并线段,转化为(2)或(1)的问题进行解答,也可以构造飞镖模型与八字形,通过已知模型四条线段之间的关系进行辅助线的添加,从而求证。

  如果是(4)的情况,一般的通过合并线段转化为(2)(1)的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全面的分析完了,这些都仅仅是从问题入手来得出的方法,如果再配合条件,能够进一步明确方法。一般的,这种问题辅助线的画法有很多,求证的方法也会多种多样,因此在平常做题的时候不放每种方法都尝试一下,为自己多沉淀些解题思路。

最后,祝愿大家再最后的几十天里,再加吧劲,取得更好的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