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教如何消除紧张与压力中考从容应考

来源:中华语文网-语文报 作者:yufu 2011-05-09 09:14:52

中考真题

  中考在同学们心目中所占的地位有多么重要是众所周知的,也正是因为它非同寻常的重要性与意义,同学们在面对中考时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压力与紧张。从正面来看,适度的压力感与紧张感可以使同学们的身心都保持一种兴奋的状态,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积极活跃,有利于考试时发挥出个人水平。

  但是,相当多的同学因为压力过大、紧张过度,负面的影响远远超过正面影响,以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行为困扰和心理障碍,主要表现在:针对考试出现了错误的认识,对自己能否通过考试产生怀疑,并不断夸大自己的失败以及由此而引发的忧虑、紧张与恐惧,在考试过程中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并出现记忆减退、思路堵塞、推理能力下降等现象。更严重的还可能会引发躯体症状,比如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手部痉挛、头晕、失眠等。

  那么,如何消除紧张与压力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建议同学们先从调理身体入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作息,二是饮食。

  许多同学在复习阶段为了争分夺秒,常有“开夜车”的情况出现,甚至不少同学已经习惯了深夜学习。鉴于目前课业负担沉重,复习备考更是紧要关头,而深夜相对安静,比较容易专心致志,笔者认为同学们这样做也无可厚非。

  同学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是习惯了长期“开夜车”,而只是在复习阶段“突击”的时候才这样做,那就要注意选择适当的时机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与考试同步;如果你长期以来已经适应了深夜学习,那么就要注意让白天的休息时间避开考试时间。这样做的道理在于,人的身体总有疲劳的时候,不可能24小时都处于高峰期,如果你的休息时间与考试时间重合,到时候就会影响答题效果,并且很可能因此加剧忧虑、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

  “开夜车”毕竟不是人体正常的作息,因此许多同学会借助咖啡、浓茶等饮品来提神。这些饮品中含有咖啡因,能使人亢奋,但同时也对人体的正常运转有着一定程度的损害,所以笔者建议同学们最好不要过多地饮用咖啡、浓茶,尤其是在考前的几天。此外,刺激性强的食物和油腻的食物也最好不要列入食谱,在外面吃饭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因肠胃不适而影响健康状况。香蕉、柑橘、番茄、核桃、牛奶等食物有助于情绪稳定,缓解压力,同学们不妨根据自己的饮食喜好有意识地补充一些,也会有一定的积极效果。

  忧虑、恐惧等负面情绪的产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同学们对于考试树立了错误的认识,过高地估计了考试的重要性,对考试结果抱有过高的期望。心理学家指出,超出正常水平的期望值会使得针对任务本身的紧张度也达到较高的水平,进而影响完成任务时的正常发挥。也就是说,超过一定程度的期望值自然会引起高水平的焦虑。

  因而通过自我暗示的方法来对错误的认知评价进行纠正,是克服考试焦虑的一项重要对策。考生应通过积极的思考与探索,对考试本身树立客观合理的态度,可以采取发问的方式,向自己提出以下问题:“考试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获得好名次还是为了更好地检验学习效果?”“是为了寻找自己的不足还是为了和别人一比高下?”“以上哪种想法更有价值?”“如果考试失败,最坏的结果是怎样?”这种自我启发式的发问会帮助自己认清考试的真正价值和作用,进而能够主动控制自己在考试过程中的心态变化,避免出现“过度紧张”等失控情况。

  基本常识和策略都讲过了,下面介绍两种消除紧张的具体方法,供同学们选用。

  一.想象法

  选择一个安静而舒适的环境,保持舒适的坐姿,或者平躺在床上,可以播放一些轻柔的背景音乐,同时尽可能多地解除束缚自己的东西,比如眼镜、皮带、发箍等。头脑中可以冥想一些令人惬意的情景,例如坐在阳光灿烂的大海边,呼吸着咸咸的海风,眺望远处海天相接处的帆船,海鸥在自由飞翔……想象这些宁静、优美的景象,重点要放在幻想图像的经历和感觉上,体验、享受图像所带来的愉快,而不是图像本身。如果能够想象到声音,综合视觉、听觉,效果会更好。

  二.渐进式紧张缓解法

  1.选择一个舒适的姿势,保持头部不动,眼睛看着天花板,此时眉头先皱起来,用力皱眉,心里默念1、2、3、4、5,然后放松,眼睛再往下看,以此反复。然后使劲闭上眼睛,心里默念1、2、3、4、5,然后睁开眼睛放松,如此反复。

  2.低头,将下巴尽量靠近胸口方向,要使得脖子周围的肌肉都在用力,然后放松。

  3.双手紧握拳头,这时会感觉到前臂的肌肉紧张起来,坚持几秒钟,然后放松。连续做三次,会感到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后的松弛感。

  4.依次在臂、足、小腿、腹部等部位的肌肉上进行上述的“紧张-放松”练习。

  这种渐进式的紧张缓解方法主要是将全身先紧张起来,然后再放松,利用身体紧张后的放松,起到更好地缓减心理紧张的作用。

  上面所讲的主要是从生理、心理方面如何正确对待考前的压力感与紧张感,消除过度的压力,缓解过度的紧张。而要从根本上消除考前焦虑、考场紧张等不良情绪,除了上述的生理、心理调节手段,平时对于所学知识的积累和巩固始终是最关键的。也就是说,所谓胸有成竹,最根本的“竹子”还在于对各科知识与方法的熟练掌握,这是你面对考试的最大底气。只有真正掌握与领会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再加上必要的疏导与调节,考试的时候才能做到应付自如,将自己的最佳水平发挥出来。

编辑推荐:

清华教授为初三学子考前减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