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上海市争取五年内实现中职学生全部免除学费

来源:新闻晨报 2011-04-28 12:40:14

中考真题

  本报报(记者 王婧)4月25日上海市教委发布的“2010年上海市中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公告”,上海中职校去年就业率为97.44%,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的毕业生持续热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表示,全市中职免费生比率正逐年提升,目前全市37%中职生免学费,争取五年内实现中职生全免学费。

  财经类专业需求在下降

  截至去年11月,本市102所中职校就业率达97.44%,比2009年上升了1.48个百分点。其中,约六成学生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或者通过自主创业、参军、出国等其他就业,其余则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享受“专业奖励”政策的毕业生就业率则更高,达到98.14%。其中,焊接、制冷和空调设备运用与维修、船舶水手与机工、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毕业生直接就业率都超过85%。

  本市中职校现有13个专业大类,各专业大类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农林类、资源与环境类、土木水利工程类和财经类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从2003-2010年各专业大类毕业生的比重情况看,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的毕业生比重继续呈走高态势,而信息技术类和财经类两大过去的热门专业,毕业生比重继续下降,说明通用型专业的需求量在下降,就业有一定压力,就读人数因此减少。

  将尝试中高职贯通学分制

  去年本市开始试点“中高职贯通”,虽被考生家长热捧,但也存在着学制太长、容易过早把未来限定住的缺陷。印杰透露,教育部门已经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今后将尝试中、高职间更加灵活地有机结合方式,可能会实行基于学分制的中高职贯通,中职学过的东西可以用学分替换,不必在高职重复学习。

  印杰表示,未来还将逐步扩大中高职贯通的试点范围,看还有哪些专业被社会认可,哪些专业需要中高职贯通。针对市场需要,今年本市就将推出护理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升本科的计划,培养出的学生将主要面向国际医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