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智慧型家长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

来源:网站整合 2011-04-15 10:29:30

中考真题

教育子女乃家长的职责,怎样正确地教育好子女,各个家庭有着各自不同的方法;同样教育子女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管严了轻则离家出走,重则轻身离世;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随着人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和先进的家教观念成为迫切需求。

  警惕“关怀强迫症”

  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环节,父母对孩子在这一时期的影响不亚于学校的作用。天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但什么是真爱,如何把真爱还给孩子却是一个值得每一位父母深思的问题。智慧型父母不会用“过度好心”越俎代庖,因为那是在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动手做事是孩子成长发展的基础,是开发孩子智力的基础关键。学习书本知识只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回到家里,孩子应该做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剥圆白菜、削洋葱皮、打扫房间等,让孩子在体验劳动乐趣的同时越来越聪明。

  “子不教,父之过”,因为是独生子女,所以在对孩子的日常教育中,一些父母不懂得要有所节制,该管的不该管的,都通通包揽下来,甚至一包到底。父母的爱本来是至高无上的,但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溺爱,只能 遭来贬值的命运。安逸的环境只会消磨孩子的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的意识与能力,丧失对社会,对家庭,对生命应该承担的责任。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发现独生子女家庭是最容易产生“啃老族”现象的,为什么?因为它提供了引发这种现象最好的温床:孩子是家中唯一的希望。加上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家长可以不惜一切,倾尽所有的爱,使孩子一开始就失去了面对生活竞争所需的压力与忧患准备,一天天在生活的优越感中迷失自我,没有正确的自我认识与自我评价,也就失去了健全人格的支撑。

  孩子是需要爱与关心,但父母在灌输爱的同时要渗透这样一种理念:生活是美好而又来之不易的,只有奋斗才能得到永久的甜蜜。无论何时,建立与恢复孩子自身的“造血功能”应该是第一位的。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

  随着现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许多父母对子女抱太大希望,常常自觉不自觉地给孩子施加压力,强迫孩子在小小年纪就去学这学那,结果,许多孩子对学习产生了厌恶情绪。父母都希望子女有出息、有作为,这本无可厚非,但同时家长必须明白,不是每个人都成得了“龙”的,不能过分苛求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好像从我上学起,我的爸爸妈妈就不断地拿别人和我比,尤其在每次开完家长会后。他们既然认为别人好,就让别人做他们的儿子好了。其实我不是不想学好,我也在努力,可为什么我的成绩他们都看不到呢?我甚至都不想再待在家里了,为什么他们都不能了解我呢……”这是初二年级学生小武和记者聊天时说起的一段话,看得出他对父母老拿自己和别人比较的做法相当反感,父母们在教育孩子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别人行,你为什么就不行?”市民韦女士一说起孩子的学习就特别激动,“我们做父母的为了什么?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可他就不给我们争气。你看,我那姐的孩子,比他还小两岁,学习从来就没让家长操过心。我的孩子不比别人差啊?别人行,他为什么就不行?”

  对于孩子被家长拿来做比较的现象,张爸爸也很无奈,他说:“我并没拿那些伟人来和孩子比,因为太不现实。我只是和他身边的人,和我们都一样的普通人来对比,大家都是头脑健全的人,如果他不行,那我认为是他努力得还不够。有时候我也知道孩子压力太大,但不比较怎么给孩子动力呢?”

  做智慧型父母要有一颗平常心,对孩子要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成长,孩子才能快乐地成长。父母应该设身处地地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照顾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

  在如何鼓励孩子的问题上,新东方的俞敏洪老师有他自己独特的教育方法。他曾经说过,他的女儿很喜欢弹钢琴,从5岁就开始弹,但弹着弹着就变味了。一级一级地考上去,每个星期都要上课,结果把女儿弹钢琴的兴趣全部扼杀掉了。尽管女儿不想学了,但他的妻子还是强迫她学。为了让女儿继续保持学钢琴的兴趣,于是俞敏洪老师告诉女儿,学习钢琴原则上不是为了让她考级,而是为了帮她寻找抒发心情的渠道。在未来的社交圈,如果她能在朋友唱歌的时候进行钢琴伴奏,这样将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如果女儿不想学,那就请她保持现有的水平。结果,在俞敏洪老师的用心开导下,女儿学习钢琴的兴趣变得越来越浓。

  俞敏洪老师在一次关于家庭教育的讲座中谈到,如果你的孩子考了60分,你千万不要说下回你要考到90分,或者把孩子臭骂一顿。你要对孩子说,60分已经不错了,下回你能不能考到70分,我不把你跟班里的同学比,我只看你今天要比昨天进步,你明天要比今天进步,这个孩子的分数在潜移默化中就上去了。他(她)每上去一点,你都要鼓励他(她)。当分数考得更低的时候,你要告诉孩子,这次可能是偶然的失误,爸爸妈妈支持你,千万不要伤害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学会与孩子交流

  在美国华盛顿曾召开了一个如何做新型父亲的研讨会。新型父亲这个概念是什么呢?非常具体,第一是每天回家和家人一起吃完饭,每天抱抱孩子,蹲下来和孩子说说话,每周要和孩子玩玩,经常要夸奖孩子一下。由此可见,家庭教育是一种非常细腻的活动。一个称职的父母应该拿出时间来陪孩子做游戏、沟通和交流,这是家庭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也是享受做父母的责任和快乐的重要方式。父母还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看待事物,不要老是用成人的观点去影响和改变孩子。

  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是一种值得父母不断追求的艺术,需要父母在与孩子的共同生活过程中不断地反思自己的言行,不断地根据孩子的特点探索自己的家庭教育,这才是智慧型父母的魅力。

  讲到“育人”我们常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来形容它的长期性,的确,育人事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社会,家庭,个人哪方面都来不得半点虚伪与马虎。“育人”不是养育人,而是教育人。它从来都不只是学校教育的责任,家庭教育应该挺起自身的腰杆,敢于向传统的家教说不,还孩子一个健康而理性的成长环境,任重而道远,走好每一步,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而父母们更应深思而后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