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阅读理解精练41:计算力与想象力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4-13 17:54:41

中考真题

  计算力与想象力

  ①重庆晚报日前报道说,教育进展国际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调查的结果是: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

  ②这个调查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如果把计算能力看成是制造能力,执行能力,把想象力看成是科研能力,创造能力,这个结果蛮符合当前中国的实际。

  ③不妨以苹果手机为例。苹果手机是美国人研发的,但却是中国富士康制造的。

  ④富士康是专门做代工的企业,在中国深圳的一家龙华工厂就雇佣了20万工人,靠代工做到了全球500强,年销售额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制造能力超强。

  ⑤但效益怎么样呢?据统计显示,苹果公司目前销售最火的iPhone4,市场售价600美元,零部件成本187.51美元,富士康每台只能得到6.54美元的酬劳,而苹果公司的利润每台超过360美元。

  ⑥那么,我们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年轻人一点想象力也没有了吗?未必。河南信阳有个22岁的小伙子叫潘泳,在旧仓库里发明了"苹果皮520"。这个"苹果皮",是一个塑胶套,有sim卡插槽等部件,套在苹果公司的一款音乐播放器iPodTouch上面后,就具备了打电话和发短信的功能,苹果音乐播放器就变成了苹果手机。这个发明,让买不起苹果手机的"果粉"们兴高采烈,但这个发明,仍旧只能算是依附在苹果技术体系上的。

  ⑦当今世界,如果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这样的格局能不受干扰,不受阻碍,还算是不错的。复旦大学的华民教授,就持这样的主张,认为在一定的阶段内,中国人专注于制造,甚至是中低端的制造,让美国人专注于研发设计,对中国未必不利,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现在问题在于,美国的议员们,闭眼不看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取巨额利益、享受着价廉物美中国产品的事实,反而一味指责"中国偷走美国工作",这很荒谬。像富士康工人高强度低工资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大别山中国妇女手工加缝纫机缝制棉被的工作,美国人愿意做吗?但美国的政客是为不同利益集团服务的,他们只会操弄中美贸易逆差这个话题,闹贸易摩擦,逼迫人民币升值,怎么会顾及事实呢?

  ⑧所以,我们现在所擅长的事情自己承受着高强度低工资工作,制造出大量价廉物美的优质产品出口遇到了重重阻力,显现出不可持续的状态,中国制造只能向中国创造转型,大量出口只能朝内需为主转型,这是没有法子的事情。

  ⑨但要朝"中国创造"的方向走,想象力又是不可或缺的。计算能力排名第一,当然很好,但和想象力倒数第一比起来,一点也不值得我们高兴。中国的孩子,什么时候能在想象力上排名第一呢?

  ⑩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演讲中提到了美国华裔女孩乔紫薇的故事,乔紫薇今年16岁,通过研发一套利用光学杀死癌细胞的装置,获得了国际科学竞赛大奖。

  ?我们也应该培养出更多乔紫薇这样具有丰富想象力的孩子。

  16.第②段中划线句"当前中国的实际"指的是。(3分)

  17.第⑥段加点词"果粉"的意思是。(2分)

  请举出报刊媒体上常见的一个类似表述,并用该词造句。(3分)

  18."这就是计算机能力和想象力的差异,制造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差异,效果是绝然不同的。"这句话在文中最合适的位置是()。(3分)

  A、②③段之间B、⑤⑥段之间C、⑥⑦段之间D、⑦⑧段之间

  理由是:(3分)

  19.第⑦段,作者认为"美国人管研发,中国人管制造"在当下已经行不通的原因是:(4分)

  20.下列关于作者写作目的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4分)

  A、指出当下"中国制造"必须向"中国创造"方向转型。

  B、呼吁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出更多具丰富有想象力的孩子。

  C、表明要朝"中国创造"方向走必须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D、告诉我们中国社会并不缺少潘泳这样有想象力的年轻人。
 

答案:

    16.中国制造能力、执行能力很强,但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呈现弱势(3分)

    17.喜爱苹果产品且达到痴迷程度,并用实际行动支持该产品、忠实于该产品的人(2分)

    例1:“玉米”;李宇春在上海体育馆举行演唱会,“玉米”们纷纷前往。(3分)

    例2:“纲丝”;郭德纲终于就打人事件发表道歉声明,“纲丝”们深感欣慰。

    18. B(3分)

    因为③④⑤段以苹果手机为例,指出中美两国的企业因制造和研发的差异造成了巨大的利润差距,而这句话则是对这个例子的总结,所以应该放在⑤⑥段之间。(3分)

    19.美国不顾其在中美贸易中获取巨额利益、享受价廉物美中国产品的事实,闹贸易摩擦,逼迫人民币升值。(4分)

    20.C(4分);B(2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