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指导孩子填报高中应注意的问题

来源:家长100教育论坛 作者:何乃春 2011-04-12 12:57:39

中考真题

       去年在<家长100>上看到“谢谢好心人”写的一篇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填报中考志愿的文章,觉得很好,就把它复制下来了。我将“谢谢好心人”的这篇文章作了一些修改,也加上了自己的观点,请“谢谢好心人”修改,也请大家批评!

1、报考高中,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成长的学校。无数事实证明:“没有最好的学校,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什么样的学校最适合孩子呢?单就文化成绩而言,有个说法,就是“第10名现象”,即孩子在学校、班级的排名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最适合孩子成长。因此,如果一味地想进名气大的学校,结果排名摆尾,老师不喜欢,孩子缺乏自尊心,高考成绩十有八九也不好。另外,还要看高中学校的校长怎样,看校风怎样,看学校周边环境怎样,看办学特色怎么样,等等,这些都对孩子的成长产生很大影响! 
            
2、报考高中,要敢于摆脱校域、区域的封堵。当今招生大战激烈,各个区都在封堵学生报考别区的高中,完中(既有高中部,又有初中部的学校)封堵初中学生报考别的高中,结果倒霉的是学生。比如,洪山区只有一所省级示范高中,青山区只有2所省级示范高中,而江岸区有4所省级示范高中、武昌区有8所省级示范高中!省级示范高中都是经过省、市政府按照统一标准经过严格评定而产生的,办学实力大体相当。由于洪山区、青山区的省级示范高中少些,那么进入这些区的省级示范高中的分数线就会高些,难度也就大些;而武昌区是著名的教育区,省级示范高中多些,区内初中学校提供的优质生源不足,省级示范高中的分数线肯定要低许多。相同的分数,在武昌区可以上省级示范高中就读,而在别的区就进不了省级示范高中!所以,选报高中,要看哪个区的省级示范高中多一些!

3、报考高中,要适当大胆点。因为:一是由于各个区、各个办有初中的高中学校都在疯狂地封锁生源外流,都对学生调考的成绩采取“从严改卷、压低分数”等办法,打消优秀学生报考理想高中的信心,还要采取种种劝阻的措施,挫伤孩子填报理想高中的自信心;二是由于从去年开始,武汉市在武昌区率先探索“省级示范高中办学水平与招生批次分离”的新途径,作为省级示范高中的十五中、东湖中学、湖大附中在市级示范高中批次招生,就为初中毕业生增加了一次选择省级示范高中的机会。所以,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适当大胆一点,拼搏一下子。另外,报考“热点”省级示范高中,即使落选了,还有机会进入十五中、东湖中学 等省级示范高中,不交高费,还进好班。

4、报考高中,要抛开“面子”观念,不要迷信某些高中的光荣校史和过去的辉煌。其实,我们现在有些老牌高中,在新形势下已经衰败了,最近几年没有什么成就,教育质量并不高,学生成功率(即“保优率”)也不高!有些学校到处宣传的成绩,往往是多年以前的,甚至是几十年前的,连校史上几十年前的成绩都进行了夸大宣传,以煽动不明真相和爱面子的家长和学生去报考。孩子进去后,几年后高考成绩很不行,比自己孩子差的学生进了其他高中成绩还好些,后悔也晚了!高中毕竟不是孩子求学的最后一站,所以,要重视高中学校现在的办学水平和实际能力,重视学校最近2——3年高考的“进\出口”情况(即“保优率”情况),而不要被学校部分高分学生和曾经有过的光环迷住了眼!     
       
5、报考高中,不要追风,要善于填报“冷门”高中和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一些的高中。实事求是地说,现在招生中的不正之风还是严重的,“买卖”学生的现象确实存在,学生也是喜欢结伴报考的,这样,就会出现学生一窝蜂地去填报某一所高中的现象。如果某所高中处于初中聚集和市民聚集的地方,特别是有初中的高中,那么,报考的人肯定要集中一些,被落选的可能性就更大些。其实,各个省级示范高中的实力大体相当。因此,家长和孩子不要追风,要善于出奇制胜,填报“冷门”高中和相对偏僻一些的高中!这样,既能确保孩子被录取,又有更多的选班的机会!

6、报考高中,要考虑家庭的经济实力。家庭经济状况一般,就应该选报上“指令线”的高中,而不要报考上“三限生”的高中,甚至放弃“三限生”!比如:武昌区某学生调考成绩470分,如果家庭困难,就可以在指令生栏填报省实验中学、武汉中学等校,三限生栏目空着,不要填,在市级示范批次栏第一志愿中填报 省级示范高中十五中、东湖中学,这样既可以确保被录取、进好班,又不交高费……以此类推。
     
7、报考高中,最好选择新的环境。学校为什么要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等阶段?这主要是要适应人的生理、心理发展规律,让学生定期确定新的目标、适应新的环境、结识新的人们。如果孩子长期在一个环境中学习,容易产生“心理疲劳”和“性格惰性”。因此,很多专家不赞成孩子初中、高中都在一个校区、一种管理模式下学习。初中毕业了,换个高中就读,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8、报考高中,要慎重填报“分校”。目前挂靠重点中学的分校,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民营性质的学校,需要高缴费。本校的教师兼任分校的课,教惯了本校优等学生,相比之下,老师对分校学生一般会比较怠慢;分校教学和高考的情况,本部的领导大多不会很关心,师资力量会优先保证本部教学,所以,分校的教学质量会受到影响。

9、报考高中,不要只看某校高考有多少高分学生,也要看看大多数学生的高考情况。如果你的孩子是“人尖子”,那么应该关注高中的高分情况。如果你的孩子不是“人尖子”,就不要受某些学校有多少个600分、有多少个上一本的宣传。因为,你的孩子应该选一所注重面向全体学生的学校,而不是只重视尖子生的学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