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词汇 > 正文

中考英语词汇重点难点考点精讲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11-03-01 13:32:15

中考真题

  一、重点是:

  (1)常见的构词法

  1)合成词:合成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构成一个新的词。如:blackboard(黑板),newspaper(报纸),afternoon(下午) ,pencil-box(铅笔盒)。

  2)派生词:派生词是由词根加派生词缀构成的词,词根是派生词的基础,同一词根加不同的派生词缀可以表示不同的意义,还可以表示不同的词的词性。

  动词变名词:+后缀er drive(驾驶)——driver(驾驶员)

  teach(教)——teacher(教师)

  read(阅读)——reader(读者)

  +后缀or invent(发明)——inventor(发明家)

  visit(访问)——visitor(访问者)

  +后缀tion invent(发明)——invention(发明)

  operate(手术)——operation(手术)

  名词变形容词:+后缀y wind(风)——windy(刮风的)

  sun(太阳)——sunny(晴朗的)

  +后缀ful help(帮助)——helpful(有帮助的)

  care(小心)——careful(小心的)

  +后缀ly friend(朋友)——friendly(友好的)

  形容词变名词:+后缀ness good(好的)——goodness(善良,美德)

  kind(和善的)——kindness(和善)

  形容词变副词:+后缀ly bad(坏的)——badly(糟糕地)

  quick(快的)——quickly(迅速地)

  改变词义:+前缀un happy(高兴的)——unhappy(不高兴的)

  usual(平常的)——unusual(不平常的)

  3)转化词:转化词是指由一种词类转用作另一种词类的词。例如:

  hand(n .)手, hand(v .)传递, dry(adj .)干燥的, dry(v .) 烘干

  [说明]初中总复习中,词汇的复习十分重要。掌握单词和词组的用法是学好语言的前提之一。没有一定的词汇量,不掌握词语的基本用法,就失去了英语知识复习的基础,也就更谈不上灵活运用和综合分析能力了。 

  (2)词形变化

  英语词汇的词形变化除了前面讲的词根+派生词缀构成的派生词的变化外,还存在有一些单词词尾的屈折变化,它们是:

  1)表示名词复数的词形变化。例如:

  hand—hands(手) picture—pictures(图片)

  knife—knives(小刀) city—cities(城市)

  2)表示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词形变化。例如:

  cheap—cheaper—cheapest(便宜的)

  late—later—latest(迟来的,迟来地)

  early—earlier—earliest(早的、早地)

  3)表示动词一般现在时第三人称单数的词形变化。例如:

  clean—cleans(打扫) catch—catches(按住) carry—carries(携带)

  4)表示动词过去时和-ed分词的词形变化。例如:

  catch—catched(捉住) carry—carried(搬运)

  close—closea(关闭) stop—stopped(阻止)

  5)表示动词-ing分词的词形变化。例如:

  walk—walking(走) make—making(做) sit—sitting(坐)

  二、难点是:如何运用词或词组。 

三、考点是:(1)单词拼写。(2)词形变化。(3)对词语的理解运用和相似词语的辨析。有关词汇的考题在中考中有10分左右。

  【经典范例引路】

  例1按要求写出下列单词的适当形式。

  1 .Well(最高级)_______________ 2.begin(现在分词)____________

  3 .busy(反义词)_______________ 4.he(反身代词)_______________

  (2001年甘肃省中考题)

  简析:此题是对词形变化和单词的正确拼写的考查。要正确解答,应熟练掌握规律性的变化形式,并牢固记忆一些特殊的词形变化。第1小题是考查副词的最高级。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分为规则变化和不规则变化。well的最高级属于不规则变化,为best。第2小题是考查现在分词的构成。现在分词的构成为:(1)直接在动词原形后加-ing。(2)以不发音的e结尾的动词,先去e ,再加-ing。(3)以重读闭音节结尾且末尾只有一个辅音字母,先双写这一辅音字母,再加-ing。此题符合第三条。故答案为beginning。第3 小题是考查词义及单词拼写。busy意为“繁忙的,忙的”它的反义词应为“空闲的,闲的”free。故答案为free。第4小题是考查人称代词对应的反身代词。答案为himself。

  例2选择与句中划线部分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词或短语。

  ( )1 .Mary called him three times yesterday , but nobody answered .

  A .visited B .gave a message to C .told D .phoned

  ( )2 .Jim comes to visit us sometimes . That is always the happiest time for the whole family .

  A .on time B .all the time C .at times D .many times

  ( )3 .Jimmy tried hard , and in the end he did it well .

  A .at first B .at the beginning C .at the end D .at last

  ( )4 .—Oh , sorry . John . I forgot to post your letter .

  —That’s all right . I’ll post it myself.

  A .Never think about it B .It doesn’t matter

  C .Don’t be sorry D .I don’t care

  ( )5 .—Hello !May I speak to the headmaster ?

  —Hold on , please .

  A .Speak louder B .Wait a moment

  C .Call again D .Speak out

  (河北省中考题)

  简析:选出能替换划线部分的选项,这是一种常见题型。做此类题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弄懂句意,特别是划线部分意思,以及各选项的意思。(2)能替换划线部分的选项与划线部分意思要相同。(3)选项与划线部分在句法功能上保持一致。第1小题划线部分called后接him(sb),首先要知道它在句中的意思,为“给……打电话”。A选项意为“访问”,B选项意为“给……捎口信”,C选项意为“告诉”,只有选项D .phoned意人“给……打电话”,与划线部分意思相同。且phoned与called的句法功能也相同。故答案为D。第2小题划线部分 sometimes意为“有时,某时”。A选项意为“准时,按时”,B选项意为“一直总是”,C选项意为“有时,某时”,D选项意为“许多次”。故答案为 C。第3小题划线部分in the end意为“最后,终于”。A选项意为“起初,开始”,B选项意为“在开始时”,C选项意为“在末尾”,D选项为“最后,终于”。故答案为D。第4小题划线部分That’s all right在此处意为“不要紧,没关系”,用来回答别人道歉的用语。A、B、C、D四个选项中只有It doesn’t matter与That’s all right意义相同。故答案为B。第5小题划线部分Hold on在此处意为“等一会儿”,是打电话时的交际用语。只有wait a moment与Hold on 意义相同,故答案为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