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苏中考 > 淮安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江苏淮安中考满分作文:善待自己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2-25 13:47:25

中考真题

  2010江苏淮安中考满分作文:善待自己

  善待,意思是友善地对待,好好对待。善待是一种友好的行事方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豁达的胸襟情怀。为了善待,我们的身心会更加愉悦,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和谐,我们的自然会更加美好……

  请以"善待________"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1)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何地名。

  善待自己

  看到本文之题目,或许有人会发笑:谁不知道好好地对待自己?难道谁还会亏待自己不成?可是,朋友,你可别忘了,善待自己并非放纵自己,也不是拥有奢华之生活条件就行了,更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之自私自利。这么说来,生活中是不是有很多亏待自己之人呢?

  善待自己是一种自我释放、自我调节、自我塑造之行为方式,也是一种积极健康之生活态度。那么,怎样才算是善待自己呢?我认为有三个评判标准:

  第一、善待自己之人,必定在行为上约束自己,在思想上放飞自己。放纵行为,破坏秩序,必然受到生活之惩罚。君不见杨永明置法规于不顾,肆意妄为,骗取体彩大奖,结果把自己送上了审判台。其教训发人深思。只有按照法律和道德准则来约束个人行为,才能与人共享平安和谐、坦然自在地生活。在思想上放飞自己,以满腔之热情开阔眼界,挖掘潜能,启迪智慧,品味美好,升华平凡,岂不快哉?

  第二,善待自己之人,必定懂得如何充实自我,笑对生活。庸人用物质享受麻木自我,智者用精神追求支撑生活。在花花绿绿之大千世界里,在忙忙碌碌之日常生活中,在追名逐利之凡俗夫子旁,智者全然不见自己生活之清贫,全然不见自己遇到之挫折,而是以一颗积极进取之心,一头扎进工作和学习中,充实着自己之每一天。他们之人生,在追求中升华,在乐观中显彩。这,才是善待自己、实现生命价值之最好方式。

  第三、善待自己之人必定会善待别人。以自我为中心之人,斤斤计较于一已之私,常常苛求他人、严责他人。因此很难得到他人之关怀,很难拥有真正之朋友。亏待他人,最终受伤害之肯家会是你自己。马加爵就是一个典型之例子。他容不下同学之一个玩笑,认为那是在贬损自己。竟然狠心杀掉了四位同学,当然也毁掉了自己之一生。如果他能善待同学,怎么会演出震惊全中国之悲剧?把他人当作自己,一样宽容,一样尊重,就会收获他人之宽容和尊重。人们常说之"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说之就是这个道理。

  朋友,生命可贵,青春难再,成长不易,请善待你自己,善待每一天,让生命之树缀满香甜之果实,让成长之路上开满艳丽之鲜花!

  【评析】

  这位作者很聪明,他在拟题时就充分尊重了文题,他没有在拟题想不出一个更好之题目时,去难为自己,干脆就用话题作标题,这也是一种"善待自己"之聪明之举!

  按照当今著名作家王蒙之说法,写作时要"机智"。作者是"机智"之,他紧扣一些人之心理,在巧解"善待自己""并非放纵自己,也不是拥有奢华之生活条件就行了,更不是以自我为中心之自私自利"中,用一个设问句,机智地展开话题,使文章既有针对性也有亲和力。

  然后,作者亮出观点,以解说"善待自己"之标准之方法,层次井然,雄辩有力地阐明了自己之主张。作者用"第一""第二""第三",不是愚蠢地拾起"八股"之牙慧,而是显示一种思维,一种逻辑层次;同时,间隔反复"善待自己",不仅强化突出了自己之主张,而且使文章具有一种回环往复之音乐美。作者非常留心生活,象扬永明,马如爵这些反面教材,他信手拈来,使论辩有力,为文章添彩。文章摆事实,讲道理,正反对比,灵活自如。

  结尾,用呼告,用排比,用拟人,用比喻,将文意推向高峰,别具韵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