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江苏中考 > 淮安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江苏淮安中考满分作文:善待失意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1-02-25 13:45:06

中考真题

  善待,意思是友善地对待,好好对待。善待是一种友好的行事方式,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一种豁达的胸襟情怀。为了善待,我们的身心会更加愉悦,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和谐,我们的自然会更加美好……

  请以"善待________"为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1)将题目补充完整。(2)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何地名。

  善待失意

  人生得意,可歌可贺;人生失意,亦需善待。人生难免不如意,要每个人的一生中,随时都会碰上湍流和险境,如果低下头来,看到的只是险恶与绝望,在眩晕之中失去了生命的斗志。就使自己坠入地狱里。而如果我们若能抬头,看到的则是一片辽远的天空,那是一个充满了希望的并让我们飞翔的天地。

  人生像是一条水流,历史就像是融合了许多水流的大江。你无法离开大江,但你又发现大江里布下了一些礁石,大江上或有着狂风,江水流着流着会出现急剧的转弯、急剧的下降和攀升,以及歧路和迷宫。

  人生好像一艘船,世界好像大海,人自身好像是开船的舵手,思想的倾斜与时代的选择好像时而变化着走向的水流、或大或小的风。

  在成长、学习、工作、生活诸事中,我们不可能花好月圆,一帆风顺,而没有失意和挫折。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或多或是少的失意,如考试失利,仕途无望,商海折兵等。倘若我们在失意时浑浑噩噩的、一蹶不振,只会失意又丧志,最后亲手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而失意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如果我们从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完善自己,避免今后再走相同的或相似的弯路,那你已实实在在地踏上了成功的路。

  其实,失意不是人的必需,而是人的必经。因为不经风雨怎见彩虹,你没受过风浪的冲击,你的意志就得不到锻炼,心灵就蕴携不了艰难困苦的洗礼。俗话说"大树底下长不出好草"。任何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须迎击生活风浪,笑傲风云,因为有挫折才会奋起,有失意才会求荣。不要因一次挫折而折断人生奋进的脊梁,也不要为一次的失意而放弃人生的追求,而应"吃一堑长一智",在痛苦的磨难和调整中向新目标冲刺。

  面对失意,不能失志。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扬起前进的风帆,校正人生的坐标和航线,重新寻找和把握机会,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光源,自己的声音……创伤就是前进的动力,挫折就是生命的财富。

  [名师点评]

  本文的亮点是:立意新颖,材料丰富。

  一、立意新颖,主题深刻。本文作者用自己的独立思考表达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理念:要善待失意。作者认为,在成长、学习、工作、生活诸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或多或.少的失意,而失意的过程往往就是获得真知的过程,如果我们从中分析原因,吸取教训,完善自己,避免今后再走相同的或相似的弯路,那你已实实在在地踏上了成功的路。

  这一见解鞭辟入里,新颖深刻。

  二、语言上追求诗意。文章的语言细腻、凝练而富有诗意,有很强的文采。如"人生好像一艘船,世界好像大海,人自身好像是开船的舵手,思想的倾斜与时代的选择好像时而变化着走向的水流、或大或小的风",写出了人生多失意;"任何一个人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须迎击生活风浪,笑傲风云,因为有挫折才会奋起,有失意才会求荣。"告诫我们不怕失意;"创伤就是前进的动力,挫折就是生命的财富。"这一警句激励着人们走向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