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文言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考点讲解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11-01-11 14:30:11

中考真题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译文:

  舜从田野中发迹,傅说从筑墙的泥水匠中高升,胶鬲自鱼盐贩中被举用,管夷武从狱官手里获释被录用为相,孙叔敖从隐居的海边进了朝廷,百里奚从市井之间登上了相位。

  所以,上天要降下重大的使命给这样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内心痛苦,筋骨劳累,经受饥饿之苦,身受贫困之苦,使他做事不顺,通过这些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格坚强起来,增加他所没有的能力。

  一个人常犯错误,然后才能改正;内心忧困,思绪阻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一个人的想法)从脸色上显露出来,从吟咏叹息声中表现出来,然后才能为人们所了解。(一个国家)内部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大臣和辅佐君王的贤士,外部没有敌国外患,这个国家往往就会灭亡。这样,人们才会明白,忧患(能激励人勤奋)使人生存发展,而享受安乐会使人委靡死亡。

  重点字词

  (一)通假字

  1.曾益其所不能。曾:通"增",增加。2.困于心衡于虑。衡:通"横",梗塞,不顺。

  3.入则无法家拂士。拂:通"弼",辅佐。

  (二)要明确

  1.管夷吾举于士:狱官。2.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任:责任,使命。于:给。是:这。

  3.行拂乱其所为。拂:违背。乱:扰乱。4.人恒过然后能改。恒:常常。过:犯错误。

  5.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困:忧困。衡:阻塞。作:奋起,有所作为。6.而后喻:了解。

  7.征于色。征:表现。色:脸色。8.苦其心志:使┅┅痛苦。9.劳其筋骨:使┅┅劳累。

  10.锇其体肤:使┅┅饥饿。11.空乏其身:使┅┅贫困。12.乱其所为:使┅┅错乱。

  13.所以动心忍性。动:使┅┅惊动。忍:使┅┅坚韧。

  重点语句翻译

  1.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译:所以,上天将要下达重大使命给这样的人。

  2.必先苦其必志,劳其筋骨。译:一定要使他的内心痛苦,筋骨劳累。

  3.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译:使他受饥饿,资财缺乏之苦。

  4.行拂乱其所为。译:使他所做的事情颠倒错乱。

  5.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译:用来使他的心惊动,使他的性情坚韧起来,增长他原来没有的才干。

  6.人恒过,然后能改。译:人常犯过失,然后才能改正。

  7.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译:内心忧困,思虑堵塞,然后才能有所作为。

  8.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译:(一个人的想法,只有)从脸色上显露出来,在吟咏叹息声中表现出来,然后才能(为人们)所了解。

  9.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译:(一个国家)国内如果没有坚持法度的大臣和辅佐君王的贤士,外部没有敌国外患,这个国家就往往会灭亡。

  10.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译:这样,人们才会明白,忧患(能激励人勤奋)使人生存发展,而享受安乐会使人委靡死亡。

  理解性默写

  1.本文的中心论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说明人才必须经过艰苦磨炼的作用的句子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3..作者所摆出的事实论据是: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

  4.分析亡国的条件的句子是: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阅读理解

  1.作者开头列举的六位历史名人的共同特点是什么?

  答:从卑微穷困历经磨难而成长为明君贤臣。

  2.根据本课事例归纳的观点是:人才在困难中造就。

  3.作者用名人的史实想说明什么?做什么论据?

  答:想说明造就人才,必须先经历一番忧患磨难。做事实论据。

  4."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从结构上的作用?

  答:过渡,承上启下。由六位名君贤臣的事实过渡到要成就大事业必须经历磨难的一般意义。

  5.第二段所论证的观点?

  答:要想成就大事业,必须先经历生活.思想.行为上的磨难。

  6.生活.思想.行为上的磨难指的是什么?

  答: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7.生活.思想.行为上的磨难的目的是什么?答: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8.第三段论证方法?答:用三个事实论据,两个假设的反面事实论据形成正反对比论证。

  9.三个正面的事实论据是什么?

  答:⒈人恒过,然后能改。⒉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⒊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

  10.三个正面事实论据论证的是什么?

  答:一般的人要在困境中经受磨难才能奋发进取。

  11.两个假设的反面事实论据是什么?答:⒈入则无法家拂士,⒉出则无敌国外患。

  12.正面事实论据和假设的反面事实论据的关系和作用?

  答:由个人推论到治理国家。正反对比论证推导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中心论点。

  13.全文是如何论证中心论点的?

  答:先用六位名人的史实来论证要想成就大事业,必先经历一番磨难。第二段谈人要有所作为达到"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第三段先正面论述磨难对人生的意义。再由人生推论到治国,反面论证没有忧患的危害性,由此得出中心论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