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1初三数学寒假学习规划

来源:中考网 作者:e度中考网 2011-01-10 18:31:13

中考真题

  一、2011中考形势分析

  2011中考,可以说是历史上复习时间最紧张的一次中考。从现在到最后的中考,其实只有20几周的时间了。但是我们要复习数理化语英5科共23本书。也就是说,我们每周要复习1本书,紧张程度可想而知。而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很多学校连初三的新课都没有讲完。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唯一的方法就是利用好这个寒假,利用好寒假这个最后一个可自主利用的时间。从寒假开始,我们就一定要拉开中考总复习的序幕。

  二、初三复习与初一初二复习的差异

  最近,在E度论坛上很多学生发帖咨询关于初三年级的复习应该如何进行。询问初三的复习是否和初一初二的复习一样?如果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初三寒假在复习基础知识时,决不能单纯的把初一初二学的知识再简单的看一遍,这样就是简单的重复,不会有任何效果和提高。

  初三的复习要在广度和深度上有两个提升。所谓广度,就是一定要注意不同知识点的联系。比如以三角形为例,从初一到初三,我们学习了三角形边角关系、全等三角形、等腰三角形、勾股定理、相似三角形、三角函数等一系列知识。如果我们在寒假时只是单纯的把这些学过的知识再看一遍,效果就不好。寒假复习,一定要注意这些知识之间的联系,不同知识点之间的综合。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在明年春季更好的做综合题。所谓深度,就是我们再次复习这些知识时,一定要加深认识,理解知识更本质的内涵。当然,再深度上需要老师给大家适当的讲解,同学们一定要做好笔记。

  三、初三数学寒假学习规划

  其实我们在寒假可利用的时间也不多。除掉学校补课、春节等,我们就只有20天左右的时间。以每天学习10小时计算,其实我们可利用的时间只有200小时,分配到5门课,我们每门课就只有40小时的时间了。那么,就数学而言,我们怎样利用好这40小时?

  我们可以把这40小时分为两个20小时。第一个20小时用来复习一下以往学过的所有知识。具体复习时间安排:

学习内容

学习时间

三角形

3小时

四边形

3小时

3小时

数与式

1小时

方程与不等式

5小时

函数

5小


  另外20小时用来干啥?很简单,开始做去年的一模考试题。在寒假,我们要解决的是中考数学的前21题(最后4道压轴题春季解决)。我们可以找到去年城八区的一模考试题,做前21题。每一套花1小时做,1小时对答案和整理。这样总共会花16小时。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通过做题来发现自己哪些地方还有薄弱的环节,及时弥补;另一方面也可以熟悉中考前21题的出题思路,一举两得。最后4小时来检测一下学习效果,就是做一下08年--10年的中考前21题,看看自己掌握的怎样。在做这些题目时,学而思建议同学们一定要找一个笔记本记录下自己做错的题目和没有搞清楚的问题,以便于后续的复习,也可以在开学时找老师询问。通过这样的复习,我们在寒假结束后就可以把初中数学所有的知识系统梳理一下,同时也可以搞定前21题。春季,我们就开始冲击中考的压轴题。

  同学们,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完成中考三轮总复习,就一定会在明年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相关文章:

初一数学寒假学习规划

初二数学寒假学习规划

初二物理寒假学习指导规划

初三物理寒假复习攻略

初三化学寒假复习规划兼寒假学习建议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