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期末信息 > 正文

实验中学名师:孩子期末考,您该怎么做?

来源:天津网 作者:. 2011-01-08 12:01:00

中考真题

    新年的钟声敲醒了尘封的大地,也为每一位学生敲响了期末考试的战鼓。在家长、老师和试卷的渲染下,空气中似乎充满了竞争的火药味。学生们对期末考试的态度是很复杂的,有的期待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有的惧怕考试暴露自己的缺陷。时下,不少学生都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出现了失眠、烦躁的现象。下面我们就结合几类常见的学生心理状态来分析一下家长应该如何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应试环境。

 

  ●心态浮躁,思想难以集中。

 

  圣诞节的疯狂、新年的兴奋以及对即将到来的寒假的期待,让许多学生的心态十分浮躁。不少学生仍旧沉浸在给好朋友送贺卡、计划假期游玩方式等活动中,虽然知道期末考试很重要,但是思想总是不能集中到书本上来,甚至一看到卷子就厌烦。

 

  对策分析:这类学生往往比较单纯幼稚,自己的意志力不能控制行为欲望,需要外界的强制督促。家长可以适当介入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但是不要躲在暗处偷偷监视,也不要每天重复批评,这些督促方式只会造成家长与孩子之间的矛盾与隔阂。家长应当面对面地向孩子说明您对他的要求,甚至可以帮助孩子制订复习计划,用行动进行督促才是有效的方式。

 

  ●前松后紧,时间不够分配。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每天学的知识并不多,但是一年下来就是几册厚厚的教材。有的学生平时上课很认真,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于是自己和家长都很放心。但是却忽视了循环复习,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知识已经淡忘了,到了期末复习时才发现仍然存在许多漏洞。但是因为学科很多,感觉复习时间不够用,造成心理上的负担。

 

  对策分析:平时学习比较认真的孩子具有一定的自律能力,他们的漏洞不会很大,有些孩子的焦虑是不必要的。面对这样的孩子,家长首先不要对考试难度进行过分渲染,而要让他们明白考试是普遍意义上的监测,偏题、难题比重不大,帮助孩子放松心情。同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从老师下发的复习卷子中筛选错题进行重点复习,这样可以缩小复习范围,减轻孩子的疲劳,而且这种做法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支持,获得心理上的安慰。

 

  ●避重就轻,存有侥幸心理。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习需要平时的勤奋努力。但有的孩子平时不努力学习,考试之前又不知从何开始着手复习,再加上有的学科已经成为薄弱学科,存有逆反心理,于是抱有先挑自己喜欢的、难度较小的学科复习,自己不喜欢的、难度较大的学科听天由命的侥幸心理。

 

  对策分析:这样的学生往往缺少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他们现在的差距就是因为长年侥幸心理造成的。作为家长,一方面要严厉指出孩子的不良学习态度,另一方面应该与孩子商量制定每门学科的预期目标。对于优势学科目标可以高一些,弱势学科低一点,但是绝对不能够放弃。

 

  ●期望过高,心理压力过大。

 

  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希望通过期末考试证明自己的能力,给老师、同学留下深刻印象,因此给自己造成了过大的心理压力,反而使情绪焦躁。

 

  对策分析:这类学生的问题不在于学习本身,而在于社会交往的心态调整。家长可以帮助他们分析考试的目的在于知识检测,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让孩子不要把精力花费在考试意义之外的价值上,这样可以帮助孩子集中精力搞好复习。

 

  辛苦学习了一个学期,期末考试既是对自己成绩的检验,也是对辛苦付出的回报,让我们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成功的花朵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