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初中语文文言文《唐雎不辱使命》考点讲解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风吹麦浪 2011-01-07 15:39:38

中考真题

  《唐雎不辱使命》

  译文:

  秦王派人对安陵君说:"我要用方圆五百里的土地交换安陵,安陵君可要答应我!"安陵君说:"大王给予恩惠,用大的交换小的,很好;虽然如此,但我从先王那里接受了封地,愿意始终守护它,不敢交换!"秦王不高兴。安陵君就派唐雎出使到秦国。

  秦王对唐雎说:"我用方圆五百里的土地交换安陵,安陵君不听从我,为什么呢?况且秦国灭亡韩国和魏国,而安陵却凭借五十里的土地幸存下来,是因为我把安陵君看做忠厚长者,所以不打他的主意。现在我用十倍的土地,让安陵君扩大领土,但是他违背我的意愿,是轻视我吗?"唐雎回答说:"不,不是这样。安陵君从先王那里接受了封地并守护它,即使是方圆千里的土地也不敢交换,何况仅仅五百里的土地呢?"

  秦王非常恼怒,对唐雎说:"您曾听说过天子发怒吗?"唐雎回答说:"我未曾听说过。"秦王说:"天子发怒,死上百万人,血流千里。"唐雎说:"大王曾经听说过平民发怒吗?"秦王说:"平民发怒,也不过是摘掉帽子赤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唐雎说:"这是平庸无能的人发怒,不是有才能有胆识的人发怒。从前,专诸刺杀吴王僚的时候,彗星的尾巴扫过月亮;聂政刺杀韩傀的时候,一道白光直冲上太阳;要离刺杀庆忌的时候,苍鹰扑击到宫殿上。这三个人都是出身平民的有胆识的人,心里的愤怒还没发作出来,上天就降示征兆,(现在,专诸、聂政、要离)连上我,将成为四个人了。如果有才能有胆识的人要发怒,就要让两个人的尸体倒下,血流五步远,全国人穿丧服,今天就是这样。"(于是)拔出宝剑站起来。

  秦王变了脸色,直身跪着向唐雎道歉:"先生请坐!怎么会到这种(地步)!我明白了:韩国、魏国灭亡,而安陵国却凭借五十里的土地幸存下来的原因,只是因为有先生啊。"

  重点字词

  (一)通假字

  1.故不错意也。错:通"措",放置2.仓鹰击于殿上。仓:同"苍",青色。

  (二)要明确

  1.唐雎不辱使命:辱没,辜负。2.请广于君:扩大,补充。3.大王加惠:给予恩惠。

  4.轻寡人与:轻视,看不起。5.岂直五百里哉:只,仅仅。6.秦王怫然怒:愤怒。

  7.免冠徒跣:光着。8.以头抢地:以,用;抢,撞。9.天下缟素:穿丧服。10.休祲:吉祥。11.秦王色挠:屈服。12.长跪而谢之:道歉。13.寡人谕矣:明白,懂得。

  重点语句翻译

  1.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许寡人!

  译:我要用方圆五百里的土地交换安陵,安陵君可要答应我!

  2.大王加惠,以大易小。译:大王给予恩惠,用大的交换小的。

  3.今吾以十倍之地,请广于君。译:现在我用十倍的土地,让安陵君扩大领土。

  4.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译:即使是方圆千里的土地也不敢交换,何况仅仅五百里的土地呢?

  5.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

  译:平民发怒,也不过是摘掉帽子赤着脚,把头往地上撞罢了。

  6.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译:秦王变了脸色,直身跪着向唐雎道歉。

  7.寡人谕矣:夫韩、魏灭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译:我明白了:韩国、魏国灭亡,而安陵国却凭借五十里的土地幸存下来的原因,只是因为有先生啊。"

  阅读理解

  1.秦王与安陵君"易地"并非真心,何以见得?

  答:秦王并非真心易地,意在吞并。

  A."秦王使人谓安陵君曰"可看出秦王对安陵君的轻视;B."寡人欲以……安陵君其许寡人"可看出秦王口气强硬,并无商量余地;C.秦王不说,可看出秦王名易实夺的心理。

  2.安陵君拒绝了秦王的无理要求,实际上是一眼看穿了秦王的真正用心,那为什么还要说"大王加惠,以大易小,至善"的话呢?

  答:安陵君虽然对秦王的野心洞若观火,无奈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为争取周旋的余地,没有当场揭穿秦王的骗局。

  3.说说"秦王不悦"四个字在故事情节发展中的作用。

  答:"秦王不悦"引起故事的开端,贯穿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对情节发展起着推动作用。

  4.秦王说:"天子之怒……千里",唐雎说:"伏尸二人……今日是也"他们各表达了什么意思?

  答:"天子之怒"是秦王慑服唐雎的话,意为要发动战争,消灭安陵;"布衣之怒"是唐雎回击秦王的话,意思是你要我的地,我就要你的命,而且我不惜自己的生命保卫安陵。

  5.文中秦王、唐雎分别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答:秦王:骄横、狂暴、狡诈、阴险落架。唐雎:有胆识、正气凛然、不畏强暴、热爱祖国。

  6.唐雎列举专诸刺王僚等史实有什么用意?

  答:两方面:一是对自己提出的"士之怒"的厉害程度加以渲染说明,二是警告秦王吸取教训,不要轻举妄动,自寻死路。

  7.本文最后一段描写秦王的神态的变化对刻画唐雎的形象有何作用?

  答:从侧面烘托唐雎有智有勇、英气逼人的大无畏精神。

  8.文末说秦王"色挠","长跪而谢",并且请唐雎"坐",秦王真的屈服了吗?为什么?

  答:这是秦王的权宜之计,表现出他的*诈狡猾。他请雎"坐",是坐下来谈,不是放弃吞并。文中所说,也只是恭维唐雎的话,从当时秦在军事的占压倒优势及秦王的性格来看,秦王是不会就此善罢甘休的。

  9.作者塑造了唐雎怎样一个"士"的形象,意图是什么?

  答:形象:有胆有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勇士。意图:强调"士"对一个国家的重要作用,能"扶危持倾",能使一个国家"转危为安,运亡为存"。

  10.为什么说唐雎没有辜负使命?

  答:秦王要求用五百里土地换安陵君的封邑,实际是要并吞安陵。而在当时这是不可抗拒的。唐雎奉命出使,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面对横蛮狡诈、色厉内荏的秦王,不畏强暴,敢于斗争,不被威势压服,最后使秦王放弃了易安陵的打算。唐睢维护了本国的尊严,出色地完成了使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