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期末复习了,家长能做些什么

来源:新浪博客 2011-01-04 17:02:04

中考真题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再过两周学生就要期末考试了,孩子们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面对学习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彷徨的孩子,作为家长的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1、帮孩子调整心态

  很多孩子平时学的也不错,就是考试紧张,有的孩子现在已经开始紧张了。所以,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帮孩子调整好心态,让孩子以平和的心态正确的对待考试。在孩子面前,家长不要把考试看得过于重要,一定要淡化考试成绩,要根据孩子的进步情况来适当奖励孩子,而不要以成绩作为唯一奖励孩子的依据。另外,家长不要给孩子提过高的目标,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一些消极的话,影响到孩子的情绪。考试不是目的,是孩子对自己学习查遗补缺的一种手段,只要孩子尽力了就行。

  2、提醒孩子跟上老师的节奏

  对于期末考试的内容、题目类型以及难易程度,任课老师最熟悉,也最清楚孩子易出错的是哪些知识点。所以,各科老师都会精心安排复习计划,精心准备复习课,重点、难点、规律、方法都会融入其中。家长要提醒孩子,用心听课,尽量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这样才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3、帮孩子找出薄弱环节

  让孩子把原来做过的试卷、资料、作业本找出来,家长协助孩子找出其中的错题,归类选择一部分题目,不看答案,让孩子再做一遍,看孩子是否已经掌握了这部分知识。如果孩子仍然出错,赶紧帮孩子补上这部分知识缺陷。可以家长给孩子讲解,也可以让孩子问同学,最好是让孩子自己找老师,让老师讲解效果会更好。让孩子订正后,家长再找类似的题目给孩子练习一次,强化提高。

  4、高效利用时间

  有的孩子不知应该如何复习,一会儿拿出数学,还没看完两页,又想起应该复习英语,英语还没做几道题,又想复习语文了。结果好像是什么科目也复习了,就是对哪一科的知识也没什么印象。所以,孩子在家里时,家长可以和孩子定个简单的复习计划,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外,每天晚上重点复习哪一部分知识,大约用多长时间,如何复习,让孩子按照计划进行,提高复习效率。

  5、注意劳逸结合

  越到快期末考试了,越要注意让孩子劳逸结合。晚上,家长要督促孩子按时睡觉,即使没完成任务,也要强制孩子休息,不能开夜车。否则大脑会因为过于疲劳而反应迟钝,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果。一定要让孩子劳逸结合,有张有弛,让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这样更有助于保持思维活跃。周末,孩子复习累了,可以安排孩子外出打打球、散散步,不要连续作战。在复习期间,尽量少让孩子上网、看电视剧、球赛,以免干扰孩子的思维,致使孩子不能专心投入复习。

  6、保持优势

  有些孩子偏科,家长不要期望利用这两周的时间就能解决。与其让孩子花费大量的时间弥补平时不甘兴趣的薄弱学科,还不如让孩子用更少的时间把自己的强项发挥的更好。这样总比弱项没提高多少,强项却跌下来了强吧?至于孩子的薄弱学科,可以放在假期中帮孩子慢慢补上。

  7、紧抓课本

  期末考试的题目一般不难,大部分题目直接或间接来源于课本。所以,家长不要再安排孩子做过多的试卷,让孩子以课本为主,不放过课本中的细节。从例题入手,把例题彻底理解,掌握其规律、方法。把课后的习题再看一遍,不太熟悉的就重做一遍,做到心中有数。立足课本,因为题目再怎么变也不会离开书本,“万变不离其宗”。

  8、做好后勤

  孩子复习期间,家长要注意让孩子饮食得当,生活规律,并不需要给孩子提供什么特殊的营养,只需多提供一些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少吃生冷食品,保持孩子的身体健康即可。但家长要特别注意不要改变孩子的用餐习惯,因为这种改变很容易让孩子紧张,影响复习的心态。家长也不要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过多打扰,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扰乱复习思路,影响学习效率。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只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相信孩子期末考试一定会取得理想的成绩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