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选择中职学生家长皆有顾虑

来源:每日甘肃 作者:魏娟 2010-12-07 14:43:43

中考真题

  虽然中职就业率高达95%,但由于工资待遇较低、社会认同度不高等因素,招生情况仍不乐观

  限制高中招生,是为了提高职普比率,调整人才结构,促使更多的初中毕业生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当下,我省中职教育就业率达到95%,远高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但职业教育的弱势地位并未改变,招生情况并不乐观。高就业率为何难带来中职入学潮?行政效令是否能引导观念、结构转变,还需拭目以待。

  A中职学生就业率超95%

  近年来,逐渐开始的限制招生、撤并高中的深层原因在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省教育厅职教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现在迫切需要发展职业教育,进行人才结构调整,技能型人才太少了。”

  在北京奥运大厦工作的刘小丽,是从兰州女子中专毕业的。她是这座大楼的引导接待人员,每天忙碌在大厦的各个部门。中专毕业就能到北京工作,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吃住都有补助,单位还为她买了“五险一金”。刘小丽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很满意,她的许多同龄姐妹对她的这份工作也非常羡慕。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平均就业率达95.99%,这就是说从2005年开始全国中职就业率已连续5年达到95%以上。甘肃省近年来中职毕业生的就业率也与全国水平相当。而今年刚刚公布的2009年省内高校就业率中,理工科高校的就业率在90%以上,文科院校的就业率则都在90%以下,均低于职业技术学校。“我们学校与广州、珠海、北京等地的企业都形成了良好的就业输出渠道,学生常常在实习期就被签走。”兰州女子中专实习就业处的负责人介绍说。

  B很多职校招生任务难完成

  在如此高的就业率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情况并不乐观,每年都是使用各种办法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招生任务。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中职学校354所,普通高中463所,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达到104万人,中职教育在校生40多万人,今年中职招生18万人,职普招生比例达到4.5:5.5。“这都是各个学校的招生老师跑出来的成绩”,省教育厅职教处负责人介绍说,每年国家都给各省下达中职招生任务,省上又下达给各个市州,再分到各校,除了少数建校时间长、口碑好的中职学校外,很多学校都招不满人。

  C工资待遇低难如人意

  “我无论如何也不想让女儿去上中专。”原兰州三毛厂职工老林说,自己当了一辈子工人,不到40岁下岗后又到处找工作再就业,他不能再让女儿去上职校,再当工人。去年,女儿中考没有考好,在几个同学的劝说下想去上中职,尽早毕业上班赚钱。老林知道后,立刻掏了3000元择校费,坚持送女儿去上高中。

  老林说:“我周围同事朋友的孩子也有许多上中职的,毕业后都是工人、服务员,工资低,待遇不好,也不稳定,不能让孩子走这条路。”

  记者了解到,我省中职毕业的学生大多去往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从事的职业主要是机械制造、电子加工、酒店服务业等,都是一线职工,工资在2000元左右。本省内,由于经济发展缓慢,就业机会少,中职毕业生工资在800-1000元之间,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只能向外走,“发达地区工资高,就业机会多,所以我们的学生都是"出口型"的。”“都说大学生难就业,可一旦就业了就是相对稳定、收入中等的职业,发展的前景也好一些。中职学生就业率是高,可就业质量不稳定,社会地位也不高,很多家庭、尤其是城市家庭,确实不太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上中职”,一位职业学校的老师一语道破了中职教育高就业率难带来高入学的原因。

  D社会地位低颇显尴尬

  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石伟平曾公开说,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体系尚不完善,职业教育无形中被降格为“低层次教育”和“断头教育”。时下很多人认为,既然初中毕业后是打工,中职毕业后同样是打工,而且工作内容和工资水平相差无几,那三年职业教育简直是浪费时间。可见,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同度不高,毕业生社会地位低。省教育厅职教处负责人对此也认为,由于师资力量较弱,软硬件条件远远不够。目前职业教育自身的吸引力不够,很多学校技术性教师缺乏,师资薄弱,校内实训设备少,原本该教给学生技能的专业都成了理论。E高中限招助中职发展

  尽管中职教育发展困难重重,但各级教育部门仍然意识到了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性,高中限招,即是为了促使更多人上中职。目前,中职已经在逐步实现免费教育,首先吸引农村以及贫困家庭的孩子入读。

  为拓宽中职学生继续学习的途径,构建职业教育“立交桥”,中职学校的学生每年在高考期间可通过“三校生”考试对口升入普通高等院校。省教育厅近日又改革了中职生考大学的考试制度。从明年起,取消原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单科考试,调整为“文化综合素质测试”,突出对中职生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评价,鼓励更多中职生上高职、大专,甚至本科院校。

  兰州女子中专实习就业处负责人坦言,“扶持中职教育发展对于西部地区来说非常重要,但在目前大环境下,中职教育发展仍然需要走很长的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