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招计划 > 正文

甘肃明年起将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魏娟 2010-12-07 14:42:32

中考真题

  甘肃省为扶持中职教育发展,明年起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届时近半初中毕业生将无缘高中

  为平衡职业教育与高中教育协调发展,从2011年起,我省将严格执行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对于突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市州,一律不予注册扩招学生学籍。此消息一出,部分家长和学校陷入担忧,尤其对于较弱的学校和学生来说,意味着办高中难、上高中更难。

  高中限招家长心里慌

  11月26日上午,崔林山坐在办公室里翻看报纸,突然看到了一则“2011年起甘肃省高中超计划招生市州扩招学生不予注册学籍”的报道,仔细看完后,他显得有些惶恐。

  他的儿子亮亮在城关区一所普通中学上学,今年已经初三,在班里学习成绩属于中下,想考上高中比较困难。他原本计划,如果明年儿子考不上好高中,那就托关系择校上个普通高中,毕业后再上个民办院校或高职。但看到“限招”的消息后,他担心儿子上高中更难了。

  崔林山不太愿意让儿子上中职,在他看来,中职毕业后出路太难。“高中毕业后,上个民办院校怎么都算大专、本科,就算上高职也行,还可以再读成人本科之类,如果读中职,那就差一大截,现在是个认学历的社会,孩子要是没学历,以后怎么办?”事实上,崔林山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想法。尽管大学生就业越来越难,家长们依然想让孩子挤进“象牙塔”,“毕竟有个高学历才能吃碗轻松饭,社会地位也会高些,凭手艺、技术吃饭太累了。”坐了一辈子办公室的他仍然认为,上大学才是最好的出路。

  一下班,崔林山就和妻子商量要提早“动手”,到各个学校打听打听,托托关系,万一孩子明年考不上,多掏点择校费能上高中就行。“高中太难上,比上大学还难,差个三五分,择校费多者上万,最少也得几千,还不一定有学校要,现在一限招,竞争更激烈。但想上大学,就必须得迈过这个槛。”

  上高中比上大学还难

  今年中考期间,从兰州市教育局下达给各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看,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人数最多的540人,最少的只有450人,但在报名时,各个学校的报名人数远远超出招生计划。省级示范性高中报考人数严重“超额”,市级示范性高中也同样“火爆”,兰州三中、兰州四中今年的招生计划分别为270人、450人,但报名人数分别达到800多人和1123人,均比去年增加200多人。这就意味着,即使加上招生计划20%以内的择校生,近一半考生将会从这些学校落榜。

  而在每年中考成绩公布后,“择校大战”就硝烟四起。中考报名不同于高考的是,高考可以分批次、分志愿,但中考每个学生只能报考两所普通高中,一旦落榜,就面临着无高中可上的窘境,只能“择校”。高考的指挥功能已经渗透到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而作为高考与基础教育“焊接点”的中考,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突围”压力。

  在市内一所省级示范中学教了20多年学生的杨老师说,现在中考竞争非常激烈,不仅低分考生发愁,高分考生也愁。“城市里绝大多数家庭为孩子规划的成长道路就是上大学,而要上大学,考上普通高中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好学生都想上兰州一中、师大附中,但这两所学校总共也就招一千人左右,那么多人往里挤,一大半的人最后都得掏择校费上高中。中下学生又被教育局划定的分数线挡在门外,上高中太不容易了。”

  事实上,今年兰州市有4.2万名考生参加中考,实际录取25012人,录取率为59.5%,而今年我省高考平均录取率为61.5%,高考录取率超过了中考,上高中难过了上大学。今年,省上给兰州市下达的招生计划为22767人,实际招生25012人,超计划9.9%,而明年开始,省上规定不允许再超计划招生,也就意味着实际招生将比今年缩减,高中入学考试将更加激烈。

  弱势高中逐渐萎缩

  家长担心孩子上不了高中,而部分高中学校则担心招不够学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导主任分析说:“限招政策影响最大的就是相对薄弱的中学。”许多高中由于办学质量一般,每年招生计划都完不成,有些普通高中,一个班里上课的就几十个人,可一查学籍,却有上百人,很多学生就是在这里挂个学籍去别处借读。而从明年开始,限制招生、学籍管理严格后,学生数量减少,学籍更难挂,一部分高中就会逐步萎缩,直到消失。

  他说,对于省级、市级示范性高中,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重点中学来说影响不大。每年兰州市教育局给这些重点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变化不大,而择校、借读进入这些高中的学生也不在少数,无论是否限招,生源都不成问题,“最多是调整这些学校的择校计划,那么,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却更难上好学校了。”

  实际上,这两年,兰州市一直在撤并普通高中,今年就取消了7所,十一中、二十二中的高中部在近年内逐渐被取消。在新出台的《兰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到2015年,争取全市普通高中调整合并到60所左右,其中独立高中增加到25所左右,校均办学规模提高到1200人以上。办学规模大、教学质量好的高中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限招之下门槛更高

  省教育厅表示,要严格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使高中阶段教育的增量全部用于发展中职教育。《兰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意见稿中也提到,兰州市将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招生比例调控力度,到2015年,兰州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例达到1.7∶1,这也意味着,兰州市的中职招生人数不但逐渐与普通高中人数持平,甚至要超越普高人数。

  从2010年开始,省教育厅对各市州上报的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计划进行审批,制定下发了各地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秋季实际招生时,全省9个市州超过了计划。其中,省上给兰州市下达的计划为22767人,实际招生25012人,超计划9.9%,天水市超计划最多,达到11.6%,嘉峪关和张掖市都是按计划招收,平凉、酒泉、甘南州招生人数少于计划人数,其余市州均超过了省上下达的计划。

  为了严格控制各地的高中规模,从2011年起,省教育厅对高中学生的学籍管理更加严格,不允许各地再突破招生计划,实际招生将比今年缩减。对于突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市州,一律不予注册扩招学生学籍,并进行通报批评,严重者将采取与项目计划、投资等安排“挂钩”的处罚。目前,这一通知已经下发到各地,各地尚未制定具体的高中招生计划。

  这一系列政策透露出,在高中限招、招生计划逐步缩减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未来的初中毕业生更难上高中,进入大学前的这道门槛已经越来越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