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辅导物态变化:学科综合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1-30 14:37:39

中考真题

  热学是一个与化学很好的结合点

  理化综合是中考的一个大方向,热学最易与化学相结合而以综合试题的身份出现。随着这几年物理、化学综合试题量的加大,人们寻找到物理、化学的结合点最多的是与热学相关联的习题。

  例1.(2004年河北理化综合试题)将一装有水的烧瓶加热至水沸腾后,把烧瓶移离火焰,水停止沸腾。迅速塞上瓶塞后倒置,再向瓶底浇冷水(如图所示),烧瓶中会立刻产生大量气泡,原因是 (    )



  A.瓶中的水发生了分解反应,产生了气体

  B.瓶中的气压不变,水的沸点降低,水沸腾了

  C.瓶中的气压增大,水的沸点水沸腾了

  D.瓶中的气压减小,水的沸点降低,水沸腾了

  分析:向瓶底浇冷水,使烧瓶中的气体遇冷收缩,气压减小,由于水沸点与气压有关,气压越小,沸点越低,所以水在较低的温度下沸腾了,故应选D。

  例2.(2004年河北理化综合试题) 用分子的观点对下列常见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    )

  A.热胀冷缩--分子大小随温度的变化而改变

  B.花香四溢--分子不停地运动

  C.食物腐败--分子发生变化

  D.酒精挥发--分子间间隔变大

  分析:分子是理化知识的结合点,虽然物理、化学中的分子概念有所不同,但在分子动理论中它的含义既包括化学中有分子,也包括化学中的原子。对于A来说,物体受热,分子的能量变大,运动加剧,增加的只会是分子间的距离,从而使它的体积变大,故不正确;对于C来说,食物腐败,变成了新物质,其组成物质的分子也要发生变化,故它的说法是正确的。所以该题选A。

  例3.(2002年河北理化综合试题)表中列出了几种物质的熔点(在标准大气压下),据此判断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铜球掉入铁水不会熔化

  B.在零下255℃时,氢是固态

  C.水银计可测量零下40℃的气温

  D.用钨制成的灯丝不易熔化

物质名称

固态水银

固态氢

熔点/℃

-38.8

1064

1083

1535

3410

-259


  分析:这是一则信息给予题,在题中给予的信息下,让你判断以下说法是否正确。熔点是指晶体熔化时的温度。当物体的温度高于熔点时,物体就会由固态变为液态;当物体的温度低于熔点时,物体仍是固态。所以铜球掉入铁水中,温度高于它的熔点,铜球将被熔化;零下255℃高于固态氢的熔点,它将熔化为液态;零下40℃低于固态水银的熔点,它将是固态,不能用来测量温度。所以应选D。

  例4.(2004年河北理化综合试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物体的质量越大,其密度越大

  B.晶体的熔点越低,化学性质越不稳定

  C.铝制容器具不易锈蚀,因为铝是不活泼金属

  D.铁制容器不能用于配制波多液

  分析:该题的四个选择支中没有什么内部的联系,所以我们可以逐项解决。对于A,它的说法忽视了体积,所以是不对的;对于B,熔点与化学性质之间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所以它也不对;对于C,铝不易锈蚀的原因是铝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生成的氧化铝薄膜覆盖在铝表面上,使铝不能再与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的缘故,故它也不对;对于D,由于铁比铜活泼,所以铁能置换出波尔多液中的铜,使波尔多液变质,所以波尔多液不能在铁制的容器中配制。故选D。

  可见,理化综合试题多与热学有关。因为化学变化总离不开物质之间的反应,而热现象正好是化学反应的一个显著标志,当有热放出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热膨胀、体积变大,温度升高等现象;另外,热学与化学还都从微观入手研究过物体的内部结构,物理中的分子动理论就是一个代表;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也是学生平时学习理、化的主要分水岭,而热现象中却既有物理的变化也有化学的变化,这也是综合之处。

  解这样的题到不难,只要我们将分科知识掌握透了,综合题也就不难。综合题其实就是分科知识的有机叠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