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1年湖南省中考地理部分考试标准说明—区域基本知识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1-16 09:25:24

中考真题

  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的分区部分,《地理课程标准》只规定了必选区域的数量,而没有规定必须学习哪些区域。本考试标准对区域地理的学习提供四个案例,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明确区域的基本地理要素,以及学习区域地理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认识世界的大洲案例------亚洲。

  ①通过阅读地图,说明亚洲的主要部分位于东半球和北半球,东临太平洋,南临印度洋,北临北冰洋,西南以苏伊士运河与非洲为界,东北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西北与欧洲连为一体,东南面隔海与大洋洲相望。

  ②通过读图和阅读有关资料,归纳出亚洲的地形以高原、山地为主,平均海拔高,地势中间高,四周低;地跨热带、北温带和北寒带,气候复杂多样,季风气候显著,大陆性气候分布广;河流多发源于中部的高原和山地。

  亚洲的地形复杂多样,是造成亚洲气候复杂多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间高、四周低的地势,使河流顺地势呈放射状向四周奔流入海。

  ③通过阅读有关资料,知道亚洲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大洲。众多的人口,对资源和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由于人口的增长速度远快于粮食产量的增长速度,于是人们砍伐森林,开垦草地,以扩大耕地面积,或在草原地区过度放牧,加剧了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使生态环境逐步恶化。

  ④通过分析有关资料,知道亚洲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少数国家如日本属于发达国家,大部分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即使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差异也很大。

  ◆认识世界的地区案例---欧洲西部。

  ①通过读图,知道欧洲西部是指欧洲的西半部,大部分位于北温带,北临北冰洋,西临大西洋,南临地中海,东与欧洲东部相连;知道主要国家有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这4个国家的首都分别是巴黎、柏林、伦敦、罗马。

  ②通过阅读地形图或地形剖面图,知道欧洲西部的地形以平原为主;平原主要分布在中部、北海和波罗的海沿岸,山地主要分布在北部和南部。

  ③通过读图或阅读有关资料,知道欧洲西部的气候深受大西洋的影响,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温和,夏季凉爽,降水季节分配比较均匀,草场面积广大,有利于发展畜牧业,荷兰、丹麦等国是世界著名乳畜大国。居民的饮食结构与发达的畜牧业有着密切的关系,食品以牛排、奶油、奶酪等为主。

  ④通过举例,如欧洲西部地中海沿岸国家,夏季阳光明媚,海滨沙滩优美;北部有曲折、幽深的峡湾,引人入胜;南部高耸的阿尔卑斯山,是人们登山和滑雪的好地方;大量的古建筑遗址、文化艺术城市和博物馆,各地方独特的风土人情等等,叙述欧洲西部发展旅游业的优势。

  ⑤知道欧洲联盟是欧洲西部最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国际组织。

  ◆认识世界的国家案例---日本。

  ①通过读图,知道日本是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北部的群岛国家,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和九州四个大岛及其附近许多小岛组成,首都是东京。

  ②通过读日本地图,知道日本的海岸线曲折,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属温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海洋性特征明显。森林和水力资源丰富,矿产资源贫乏。

  由于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日本火山、地震活动频繁。在夏秋季节,经常遭受台风袭击。

  ③通过读图或阅读有关资料,联系日本的自然条件特点,知道日本充分发挥海上运输的优势,从国外大量进口原料和燃料,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形成了以加工贸易为主的经济。

  ④通过读图或阅读有关资料,知道日本的国际货运以海洋运输为主,国际客运以航空为主;知道日本的主要城市有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北九州等。

  ⑤通过分析有关资料,知道日本民族构成单一,大和民族占绝对优势。

  ⑥知道日本是一个加工贸易型国家,从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大量进口原料和燃料,制成工业产品,再销往世界各地;日本的贸易对象主要有美国、中国和欧洲;日本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而在近现代受欧美文化影响,使日本文化既保留着民族的传统内容,又兼有东西方文化的特色。

  ◆认识中国的区域案例---长江沿江地带。

  ①通过读图,知道长江沿江地带东起上海,西至攀枝花,东西绵延3000多千米,南北宽约100~200千米;该地带以河流为生命线,通江达海,地理位置优越。

  ②通过读图,知道该地带地势较低,以平原和低山丘陵为主,平原东西排列,各段宽窄不一。

  ③通过读图,知道长江沿江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并归纳出夏季炎热、冬季温和、四季分明、降水丰沛的气候特点。

  ④通过读图和分析有关资料,知道长江沿江地带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区,是我国发达的综合性工业地带,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之一。自西向东形成几大工业基地:以攀枝花、六盘水为中心的钢铁、煤炭工业基地;以宜昌、重庆为中心的电力、冶金工业基地;以武汉为中心的工业带,是我国钢铁、轻纺工业的重要基地;由沪宁杭等城市形成的工业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⑤通过举例,如长江黄金水道横贯东西,水运便利等,叙述长江在本地带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⑥通过举例,如长江沿江地带平原广阔,土壤肥沃,气候温暖湿润,雨热同期等等,叙述影响本地带农业发展的地理因素。

  ⑦通过举例,如长江沿江地带的西部地区可以借助江海联运,进入国际市场,其东部地区是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推进的通道等等,叙述区际联系对本地带经济发展的意义。

  ⑧分析有关资料,知道长江沿江地带酸雨污染、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频繁,了解本地带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经验。

  ⑨通过举例,如酸雨可导致水体、土壤酸化,对植物、建筑物造成腐蚀性危害等等,叙述本地带环境和发展对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2.过程与方法

  初中毕业地理学业考试关注学生知识的理解与掌握、技能的形成,更关注学生知识形成和思维建构的过程。考查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考查学生思考地理问题的过程和方法,两者紧密结合。赋予更多学习方式、方法的引导,培养学生严谨、科学的学习态度。考试主要体现如下几方面培养目标的检测:

  ◆引导学生感知身边的地理事物,收集相关的地理信息,通过分析、比较、抽象、概括等思维过程,形成地理观念或概念,以及理解地理事物分布和发展变化的规律。

  ◆尝试运用已获得的地理概念、原理,对地理事物进行分析,做出判断。

  ◆尝试从学习和生活中发现简单的地理问题,提出探究思路,搜集相关信息,运用有关知识和方法,提出看法或解决问题的设想。

  ◆运用适当的手段和方法,表达自己学习的体会、看法和成果,并与别人交流。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关注学生情感、态度、行为的发展,试题中渗透丰富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知识检测与情感考查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感悟生活,促进情感升华。主要检测以下几方面的培养目标:

  ◆初步形成对地理的好奇心和学习地理的兴趣,初步养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地理审美情趣。

  ◆关心家乡的环境与发展,关心我国的基本地理国情,增强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

  ◆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增强民族自尊、自信的情感,懂得国际合作的价值,初步形成全球意识。

  ◆增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逐步养成关心和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