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中考满分作文(第二章 写作指导)

来源:学而思中考网(整理) 作者:杨 斌 2010-11-11 11:43:04

中考真题

第二章  横看成岭侧成峰

——审题篇

〖写作启示〗

事 实

    大副在船上非常想家,便借酒浇愁,一生第一次醉倒了。不讲情面的船长在那一天的航海日志上写道:“大副今天喝醉了。”

    第二天,大副酒醒了,看到船长写的航海日志后提出强烈抗议,说这个记录假如不加解释,将断送他的前程,因为这会使人觉得他常常酗酒,而事实上他以前从没醉过。

    但是,船长不为所动,坚持航海日志记录的都是事实,所以不能更改。

    第二个星期轮到大副记航海日志了,在这个星期的最后一天,他写了这样一句话:“船长今天没有喝醉。”你知道这个故事的意思吗?

〖密码解读〗

    审题是决定作文成败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在考试时,只有审题正确,才能拿到基本的分数;否则,文字基本功再好,也要砸锅。从命题作文到一般材料作文到今天的话题作文,应该是在审题上一步步降低了难度。尤其是话题作文它以其命题的开放性为学生提供了自由展示才情的舞台。但审题同样不可忽视。审题不准,偏移话题,甚至不受“话题”的约束而另起炉灶,这都是话题作文的大忌。不少学生正是由于对这一点认识不足,造成写作上的失误,从而留下深深的遗憾。

    我们在审题的时候要密切注意以下几点:

    1.全面把握话题材料。如果说,现在的话题作文给我们提供了可以尽情驰骋的广阔的大草原,那么审题的第一要素就是要我们全面把握材料的中心,在材料中找出控制骏马奔驰的缰绳。这样我们就可以把命题的意图吃准,找准材料与话题作文之间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在一定的高度上审视材料。在写作的时候能够抓住材料的中心,不会顾此失彼。比如有这样一道题:

    有人说,有什么都不要紧,千万不要有病;没有什么都无关紧要,千万不要没有钱。也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请你以“我看钱这东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我们拿到这样的题目以后,如果不假思索,提笔就写,很容写到大谈金钱的作用,弄不好还有拜金主义的思想流露,那就和命题者的意图相背了。材料告诉我们金钱固然有很大的作用,但这两个“有人说”的是不正确,有没有偏差呢?这就需要我们对材料进一步分析,从材料的整体高度把握作文命题中心。这两个“有人说”过分肯定了金钱的作用。没有钱固然不方便,但钱是不是人的惟一生存条件?这种说法代表了许多人对金钱的认识误区。这个话题作文的命题意图显然是要我们去阐述充分肯定金钱的作用,但是也要阐明对金钱的正确态度,即要合法地追求金钱,正确使用金钱,让金钱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幸福。这就是全面把握材料,让文章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纵横驰骋,而不游离于命题之外。

    2.认真分析话题材料。正确的作文切入点的选择,来源于对话题作文材料的科学分析。我们要想写出优秀的作文,就必须在构思之前对作文的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应该说,一道中考作文试题,凝结着命题专家的大量心血,材料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都有着许多深刻的内涵。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草草浏览,就很难把握文章的中心,想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就非常困难了。请看下面这道作文试题:

    “处处留心皆学问”,如果你在生活当中处处留心,认真观察,勤于思考,那么你就可以获得许多知识。请你以此为话题,联系自己的实际,写一篇文章。

    我们要想很好地把握文章中心,就要对这个材料进行认真的分析。材料告诉我们,学习知识不仅仅从书本上学习,在生活当中,有许多东西可以学习。而这个知识的学习是“处处可以,面广量大”,这就给考生以广阔的材料空间,似乎什么都可以写。其实不然,这材料里有几个要素必须认真分析:“处处”仅仅是第一个出现范围要求和提示,下面还有“留心”,认真观察,也就是告诉我们出现在作文里的材料必须是在你的生活当中自己“认真观察”而来的。如果是道听途说,从书本上看来的,你就不可能写出好的文章来。还有下面的“勤于思考”,如果你就事写事,没有经过思考,没有对这个学习过程进行深入思考,你就不能够深刻地反映这个过程。也就是说,你的发展等级分就有可能拿不到。所以认真研读材料,认真分析这个环节必不可少。

    3.认真研究作文要求。经过上面两个审题环节,不要认为就完成了审题任务。许多学生的文字功底很好,材料也选得不错,就是没有按照要求去写,结果也令人唏嘘叹息。

    现在作文要求非常宽泛,文体可以自由选择。但不等于没有要求!因为考场作文毕竟是“戴着镣铐跳舞”。你如果选择了记叙文的体裁,你就必须按照记叙文的要求去写,如果你选择了议论文,你就要有论点、论据、论证,写诗歌必须有形象和意境,写戏剧一定要有尖锐的矛盾冲突。所以我们在审题的时候,把作文要求认真研究,仔细看清,发挥自己的优势,注意扬长避短,就能够写出最能反映自己写作水平的佳作来。

    只要同学们能自觉遵循以上三个审题步骤,相信你一定会写出完全切合题意要求的佳作来。

〖教你一招〗

                      如何快速审题

    话题作文“淡化审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的展示才情的舞台。但“淡化审题”更应认真审题,不可信马由缰。因为,对话题作文“三自政策”的片面理解以及考生的“自由发挥”极易造成跑题、偏题等失误。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审准题目呢?

    1.重视概念的内涵。话题有时是以一个概念的形成出现的,比如“诚信”、“欣赏”、“选择”等。概念都具有特定的内涵,忽视了概念内涵就有走题之虞,如以“热”为话题作文,提示语中已经列举了“网络热”、“打工热”、“炒股热”等例子,指的是一种社会现象,就不能将“热”理解为“热情”、“热心”等。如果错误理解内涵,作文之始就误入歧途了。

    2.重视背景语的指向.背景语往往是命题者着意营造的一种情境,不同的背景语引发的思维走向是不同的。只有审清了背景语的思维指向,才能保证写作中思维模式与文章内在文脉的贯通。请看下面一则材料:哲理之于人生,时时相随,事事蕴涵,处处显现。逆境出人才,顺境就出不了人才?做人坚持“行方”原则,具有润滑功能的“行圆”策略就可抛弃?人生,需要我们思辨的哲理太多太多:德与才、苦与乐、美与丑、愚与智、荣与辱,……请以“人生哲理”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审读背景语,我们会发现,要求我们写的“哲理”应是矛盾对立的双方。

    3.重视提示语的暗示。话题作文在开放中又有限制,这些限制多出现在提示语中。比如有这样一则材料:

    人的一生总要与书打交道,在与书的接触过程中,一定会有一些故事发生,之后社会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思考。请以你与书的交往过程或以对书的思考为内容范围写一篇文章。

    提示语中包含着丰富的信息,“你与书的交往过程”隐藏的限制至少有:(1)要写自己的,不能写他人的;(2)要写出过程,最好是写成散文或记叙文。“对书的思考”透露的信息则有:(1)要以写对书的感悟、体验以及书对“我”的启示教益为主;(2)文体上最好写随笔、杂感或议论文。有了上述思考,就可以保证在审题中没有大的失误。

    中考作文审题是很重要的一环,写作水平再高,审题不准,偏离要求,也不能得高分。准确抓住中心要求,认真审题,审题关一过,构思就容易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