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广东中考 > 佛山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年广东省佛山中考满分作文:智慧伴我成长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1-08 16:18:41

中考真题

  2010年广东省佛山中考满分作文

  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读书需要智慧,生活需要智慧……智慧伴着我们成长。

  请以"智慧伴我成长"为标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等。③不少于500字,如写诗歌,不少于20行。④不得出现真实姓名、校名,否则扣分。

  智慧伴我成长

  成长是一札无字书卷,在素色的纸张上,我将一点点历史写下,一点一点文化写下,一点一点成熟写下。当书卷成华章时,我知道,这便是智慧。

  亭台楼阁,烟重水榭,雕栏画栋,龙吟凤哕……历史将繁华排成一列古老的文字,勾起我无限幻想。那个年代,是酒醺出来的。云破月来花弄影,独酌一杯最宜情,盛唐里的每首诗,仿佛都可以榨出一壶高粱酒。初时泰然,而后浓烈。可以醉倒长安诗意遍街,可以醉倒诗心啸出侠气。一剑在手平风雷,群妖魉魅皆伏首,这是豪迈;灞桥惜别,看桃红挽着柳腰低语,这是细腻。于是,又一串古老的文字从酒壶中泻出。"三杯通大道,一斗自然合","金樽清酒斗十千"、"仰天大笑出门去"……这是一种奢华的智慧,给人以精神富足之感!

  金莼玉粒噎满喉,化作青烟随水流。智慧不总是奢华雍容的,还有一点理性,一点冷酷。犹记佳人广袖盈盈,莲步颦颦,一曲霓裳让多少君王释怀,多少战争演绎。妆成??嫉妒的颜容,终有门庭冷落车马稀的失落,西湖歌舞几时休的盛景,终有朱门狗肉俱臭,路有冻死骨之惨景.人心沉沦在街头巷尾,踯躅着,看旧时王榭堂前燕,看昔日芳华宴,此时人已散。拭去岁月的华美,让本质渐现。智慧就是理性,如清风明月般,冷看时光纵横,只有如此,成长方在幼稚的贪婪享受中脱离。

  静夜里,则应燃一支香,无论此时是在客舟中,亦或是僧庐下。心随烟箢,独枕鸣鸣,让思绪随黎明的到来而更清醒。此时,想起一位诗人所言:"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此乃智慧之最高境界哪!萧萧秋寺,碧瓦飞甍;堂堂宫殿,金碧辉煌,这些都不过是被挥散的烟云,是一种"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情怀。秦淮金粉随水东逝,逝去的还有奢华与孤寂。袅袅的青烟徐徐上升,剩下的,则是生命的本质,是人生的精华。静对一颗菊,是隐士;静对一轮月,是君子。只有这些人,这些生存智慧,方叫成熟。

  读书,悟史,透视人生,成长的书卷已是密必匝匝。我笑看门前花飞花落,天上云卷云舒。微微光粒在桌案跃动……我笑,因为我明白了肤浅的华丽,消极的冷落和完美的成熟……我笑,因为我知道我的成长不乏精彩,智慧在伴我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