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师大附中考虑录取特长初中生

来源:新文化报 作者:孙淼 2010-11-04 10:08:21

中考真题

  昨日,东北师大附中校长李桢介绍了可以被推荐上北大学生的要求。同时他也表示,师大附中可尝试通过初中校长直推进行录取,吸纳有特长的初中毕业生入学。

  附中将申请初中校长直推制

  李桢表示,希望我省中考录取制度能够进一步进行改革,他们学校会向长春市教育局提出申请,建议在中考录取中实行初中校长直推制。“师大附中可以做这个尝试,针对那些有特殊专长的学生,不妨通过自荐形式到附中就读。”李桢说,“比如中考分数达不到附中录取要求,但如果在文学写作、科技创新等方面,像钱学森、韩寒一样不同寻常,也可以来附中进行自荐,我们可以在高中给他一个非常宽松的政策,通过针对性培养并向高校推荐,争取培养出大师级的特殊人才。”

  推荐上北大名额全国前三

  北大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应该说率先对自主招生政策做出尝试。李桢认为,获得校长推荐资格的中学,也是被北大充分认可。今年附中获得了1到5个推荐名额,数量居全国前三名。

  去年附中有5名学生获得校长实名推荐,李桢认为,这几名学生的综合素质非常好。北大特别强调校长直推的学生,要具备学业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全面、志向远大、具有发展潜能、有社会责任这五个条件。“其实高中培养的学生不能叫人才,只能说是具备成为人才的基本潜质,这五个方面里,除了学业成绩可以衡量,其他方面是不可量化的,有主观因素在里面,这对于中学来说是挺难的一件事情。”

  “社会责任感”成为推荐条件

  今年按照北大要求,李桢阐述了推荐上北大学生的标准:首先学业成绩要优秀,文科要在年级前20名,理科前100名;其次我还希望个性要突出,无论是艺术、体育、动手能力、文学哪个方面都行,这样的学生将来发展方向可能更多一些。

  此外李桢提到,被推荐的学生要有远大的志向,要有社会责任感,把自己的个人成长与国家的成长紧密地联系,这样的学生可能在此前的阶段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增加社会责任感,培养与别人沟通的能力和领导能力。

  “凡是参加校长直推计划的学生,必须参加高考,分数满足录取标准后,不能再选择港大等其他高校。因为北大直推是对学校的信任,推荐的学生要有诚信度。”李桢透露。

  20人的专家组面试

  据了解,师大附中凡是想参加直推的学生,首先要自愿报名,附中将在本月公布推荐的具体实施办法,所有毕业年级的学生都可提交申请,推荐生的选拔程序基本与去年相同,学校将组织评审专家组进行面试,专家组由学校管理人员、专家咨询委员会、任课教师约20人组成,面试采取现场提问,中英文对答以及自我推介等环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