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厦门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2010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打开一扇窗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0-27 14:52:42

中考真题

  2010福建厦门中考满分作文:打开一扇窗

  以下两题,任选一题作文。

  (1)请以"打开一扇窗"作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2)题目:漫步(加上适当的词语或短语,补足题目)

  要求:①以上两题,任选一题,根据提示,扣题作文;

  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字数不少于500字;

  ③正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请用××代替。

  打开一扇窗

  见惯了满月风华,圆满无缺,那一弯弦月却以睿智的空缺,让孤独者窥视人生的真谛。

  观遍了浩瀚沧海,无边无际,那一涓溪流却以灵动的渺小,让失意者探寻生命的奥秘。

  识尽了喧嚣红尘,繁华喧嚷,那一扇木窗却以沉默的清新,让思想者顿悟心灵的深意。

  打开一扇窗吧,让生命中的不完美随风而去吧!

  三闾大夫屈原,在汨罗江边吟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转身一跃,在一片琼花瑶草中化作汨罗清浪。他打开心灵的窗户,让楚怀王的冷遇,人生的无奈随风而去。

  "竹林七贤"第一人嵇康,在一曲《广陵散》的绝响中迈上刑场,他的手在琴弦上划过,人生的缺憾化为空气中颤(战)栗的乐曲,哀转久绝。他打开心灵的窗户,她嗅到了新生命的方向,一切失意尽淡然。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面对"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的人生,他打开了心灵的窗户,一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激昂在胸,他笑了,对着窗外的世界笑着,一切浮云消散,只有长烟万里……

  席慕容曾说:"滂沱的雨后,心灵将更加洁净。"打开一扇窗,雨后的空气更加清新,暴风雨后总会有彩虹横空。有时,面对生活的风雨也应该打开窗户,让心灵沐浴清风,自然会有"仰天大笑出门去"的豪情。

  或许曾为考场的失意而苦恼,打开一扇窗吧,重振士气迎接下一场考试;或许曾为亲人的永逝而伤感,打开一扇窗吧,为永恒的爱拭干泪水;或许曾为朋友的失信而愤懑,打开一扇窗吧,让心灵散散步,放飞心情......

  打开一扇窗,你会看见缤纷的世界,生命的不完美也会醉倒在清风中。不完美的生命又何尝不美丽呢?

  断臂的维纳斯以不完美的生命阐述了残缺的美丽;"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曹雪芹以不完美的人生造就了绝世佳作《红楼梦》的美丽;仕途不顺的苏轼以不完美的管途诠释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丽......

  几米画本里如是说:"我绝望,掉入深井,我低头,却看见井水里闪耀着满目星光。我总是,在最深的绝望中,看见最深的美丽。"人生便是如此,在不完美的背后正是无限的美好。打开一扇窗吧,让不完美的心灵透透气,昨天是过往云烟,一切的不如意是镜中花,水中月。

  打开一扇窗,让不完美的生命绽放光芒......

  点评:

  小作者的语文功底可见一斑。他(她)"打开一扇窗"透视古今中外,细细道来,如何"让不完美的生命绽放光芒"。

  小作者思路清晰,列举了大量的事例,完整地阐述了关于不完美的做法:一种是"随风而去",一种是"放飞"不完美,寻找挖掘不完美背后的美丽。在他(她)的叙述中,观点是不言而喻的。无须再做强调,一切水到渠成。这样的文章背后,我们应该看得到大量阅读,深度阅读的影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