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北大实名推荐制更该面向“非重点”

来源:深圳商报 2010-10-26 11:34:39

中考真题

  即便实名推荐的中学明年再扩容一倍,但比现在的39所中学的阵容也扩大不到哪去。偌大中国,仅有80所中学有推荐权,而这些学校原本就是以牺牲大多数不是省级市级重点中学的利益而形成的“尖子校”。他们成为今天的“名门之后”,所仰仗的不是公平,而是“掐尖招生”“掐尖招师”。因其掐尖,这些学校不成为每年高考的“常胜将军”都难。年年保送和考上北大的学生数量已很可观。而今还来锦上添花,再降30分录取,这岂不成了往其他大多数非重点中学的“伤口”上撒盐?

  教育不均衡发展在很多地方已成众矢之的,有的重点中学动辄出资数亿元搞中学教育扩张,甚至成立名校集团,公开将教育弄成赚钱产业,将公办中学拆分为多家民办中学,巩固和提升自己垄断一地生源与师源的地位,加深应试教育之弊。一些重点中学,好教师从未流动,或仅是“佯装流动”,最后还是作样子罢了。有的学生只因中考少考一分,便需多交数万之巨的择校费。所以,北大推荐制只能算是是省级重点中学的个体“喜剧”,但并非教育公平的福音。

  今年7月,温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上强调,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不久前也曾说,要解决择校难题,首先得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全民供养和景仰的名牌高校,作为时代精神与思想的实验场,北大应以倡导民主、公平、责任为己任。为此,笔者疾呼,北大不应将推荐眼光锁定省级重点名校,而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中学,要知道,那里有不少不会考试但有特长的好孩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