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十一"结束学生将迎超长学习期专家引导其收心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0-08 14:21:40

中考真题

  回眸假期让学生说个够

  帮孩子们收心,老师的作用也不可或缺。假期结束后,很多学生愿意跟同学交流假期生活,奇闻趣事、收获体验,都是他们津津乐道的内容。烟台十二中的张老师认为,开学时因势利导,拿出时间让学生一次聊个够,也能够帮他们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无论假期长短,回到学校后,学生们往往都很兴奋,迫切希望跟同学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个时候,与其一味地堵他们的嘴,不如因势利导,让他们有专门的时间回眸假期生活的点点滴滴,交流、分享彼此的快乐,一次说个够。这样一来,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假期味儿自然就淡了,学生们的心也会自然回到学习中。”张老师建议说。

  开学收心“引堵”结合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特别要注意在假期后做好收心工作。”魏老师说。假期结束前,家长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搭配,应对开学后连续8天的学习。

  魏老师说,由于今年两节假期时间非常接近,学生在半个月内放了两次假,不少人心情格外浮躁,尤其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较小,调整能力较差,假期后还沉浸在电视、电脑和睡懒觉的状态中。开学后,家长不可强求孩子改正,这样反而会引来逆反心理,要“引”、“堵”结合,比如可以与孩子约定好,每天只看半小时的电视。半小时时间一到,立即关掉电视,让孩子有自我约束的意识,养成“规则意识”。

  “其实,给孩子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是一劳永逸的‘收心术’。”魏老师说。她认为,家长不仅应在上学期间培养孩子按时作息和学习习惯,假期中更应当如此,这样再长、再零碎的假期,孩子们也不会受到“假期综合症”的困扰。

  井然有序上好第一节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做好学生的收心工作,第一节课很重要。市教科院的专家建议,开学第一节课,老师要细心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及时提问,走到学生当中,了解学习状态,引导学生从假期中走出来,回到正常的学校生活中。这就需求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从第一天就将学生带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中。

相关文章:

经验分享表扬夸奖孩子的六项基本原则

教教你如何在考场上,让时间跟着你走!

初三生十一长假该如何复习备考?梳理基知

你的孩子患上奥数后遗症了吗?

教育专家讲解:为何不懂美的孩子,学习没动力!

心理指导:从心理学谈如何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