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西安中学生兴起留学热 自制力差学生须慎重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9 13:39:38

中考真题

  又是一个新学年,众多新生开始了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学生将目光投向国外,开始了自己的出国留学生涯,而就在高考紧张备考的那段时间,在各类留学中介机构里,已经穿梭着不少刚走出中学校园的学生。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不少成绩理想或者不太理想的考生,已经把希望寄托在“一条新路”上——出国留学。9月初的一天上午,西安迎来一场大雨,街上的行人明显少了很多。许多留学中介机构里人头攒动,这里的气氛似乎与外面截然不同。

  咨询出国留学者络绎不绝

  9月6日9时许,陕西某留学服务中心。一进门,留学信息展板前已站了不少人,众人目不转睛地阅读着各自感兴趣的国家和学校信息。

  在该中心人气颇高的日本部办公室,不足十平方米的房内挤进了20多人,除了几位工作人员,大多数人都是来咨询留学事宜的家长和学生。办公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很多人住得比较远,都通过电话咨询留学信息。问题多是申请学校的过程,留学的费用,以及毕业后的工作前景等留学生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工作人员抽空与记者简单交流。

  前来咨询的家长拿着学校简章认真地翻阅着,似乎孩子的命运就在这一张纸上。不相识的学生也在相互交流,“你觉得这个学校怎么样?学哪个专业好一些?”一位家长细心地咨询,“孩子到国外后,是自己洗衣服还是有专门的洗衣房,贵不贵?”

  针对许多中介机构门庭若市的情况,西安留学人员工作站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出国留学的比重正在逐年提升。去年,这项业务占到了全省留学中介机构业务的35%到40%,而今年高考后,前来咨询、办理出国留学的高中学生明显比去年多。”

  到某留学服务中心给孩子咨询留学事宜的市民张翠屏说:“孩子高考不太理想,想上个好大学看来是不太可能了。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我们想干脆花点钱送她出国,说不定能有个好前途。”张大姐的观点得到了很多咨询者的认同,他们觉得,与其让孩子复读耽误时间,还不如早点出去,“最不行也能逼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吧”。

  与家长积极的态度一样,孩子们出去深造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和妈妈一起来咨询的李晓轩同学说:“我有好几个同学初中毕业就出国了,现在英语特别好,他们接受的教育和我高中时学的差别很大,我期待外面的世界。”

  自费留学澳大利亚日本最受青睐

  在对留学国家的选择上,近几年和过去有了很大不同。过去,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深受留学生追捧,尤其是这些国家的名牌院校更是留学生们的首选之地。近几年,这种趋势在慢慢发生改变。

  人们不再把目光聚焦在这些发达国家的学校,一批新的留学国家进入大家视线: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日本等发达国家,越来越吸引着更多人的注意力。

  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前往这些国家的人数占留学生总人数中很大的份额。陕西省国际交流中心一赵姓项目主管认为,日本之所以成为留学热门国家,与该国近几年将留学生的人数从每年十万人扩增至三十万人有很大关系,在扩招的基础上,留学生的待遇也在不断提高,该国甚至承诺,留学生毕业后一年之内若能在日本找到工作,便可继续留在日本,工作时间超过十年者,可申请永久居住权。“更重要的是,日本还取消了原先的生源担保人制度,只需有经济担保人。在日本留学,一般的公立或国立大学,每年生活费和学费大概需要8万~10万元人民币。”赵主管认为,相对欧美发达国家的留学费用,日本的花费显然更适合西安的普通家庭。

  某留学服务中心澳大利亚部的李主管在分析澳大利亚之所以热门的原因时称:“2007年9月1日,澳大利亚移民局出台了新的移民政策。规定留学生毕业后可申请临时签证,若无法立即满足永久居住条件,还可申请为期18个月的澳大利亚毕业生技术签证。这样的政策吸引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前去学习。”李主管表示,像澳大利亚这样的移民国家,移民政策是吸引众多学子的最大优势,毕业后在澳大利亚工作一年以上便可以申请“绿卡”,成为学生去澳大利亚留学的主要因素。

  当问及哪些大学和专业受留学生们青睐时,众多留学中介机构的回答都很简单:学生一般根据自身需要来选择学校,在公立还是私立学校的选择上并没有明显倾向,但对于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悉尼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期望值比较高。所学专业主要集中在商科、法律和计算机方面。

  自制力较差的学生要慎重选择

  能够出国深造是许多学子的梦想,对于已经出国留学的人来说,他们现在的生活、学习状况又怎样呢?

  在美国长岛大学学习经济学的黄珊说:“刚来美国时生活很难熬,一切都是陌生的,对这里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都不适应,特别想家,经常会哭。对一切都有抵触情绪,生活很难进入正轨。”初来时一次去邮局的经历让黄珊至今难忘,“那次我要去寄信,想找邮局,但不知道怎么走,因为口语不好又不好意思问人,急得我在宿舍里直哭。后来还是隔壁宿舍高我一级的韩国留学生帮了我。”

  当被问到在国外留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留学的陈明祥告诉记者:“刚开始去不习惯国外的生活方式,语言不通,为了尽快适应生活,我们会去找同在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大家一起互相鼓励、打气,共渡难关。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句话我现在是深有体会。”

  像黄珊和陈明祥这样在国外安心学习的人是留学生中的主流群体,他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要合理安排时间打工赚钱,但也不乏有个别人出去后不好好学习,经常旷课、逃学、考试挂科,甚至有人还染上了一些不良习惯……这部分人的行为,甚至影响到了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声誉。他们不仅浪费金钱也浪费了宝贵的青春,最后还被冠以“留学垃圾”的称谓。对此黄珊感到很无奈:“我见过好几个这样的人,但不能说得太具体,总之,这些人还是存在的。”

  某留学人员工作站副站长万志刚分析认为,像这些所谓的“留学垃圾”,存在于每一国的留学生中,但这几年,在中国留学生中表现极为突出,由于留学低龄化的趋势,导致孩子们根本无法很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生活。还有一部分家里经济条件很好的学生,学习基础不好,出国后容易自我放纵。国外相对自由的学习氛围,对于那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并非是最好的选择。

  家长和学生需客观审视自身条件

  面对不断攀升的出国留学生人数,他们毕业后的出路也值得深思。回国还是继续留在国外,是摆在他们面前无法逃避的一道选择题。该怎么走,去哪儿,需要认真权衡。

  陈明祥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暂时不想回国,我觉得国外的生活环境不错,我也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想多学点知识。我也担心自己在国外学的知识回国后得不到认同,找不到理想的职业。”黄珊则表示,“我会选择回国工作,出国只是想学习国内学不到的东西。对于具体的工作,我还没想透彻,只想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也可能会创业。”

  在回国与否的问题上,两位已经毕业回国的留学生也有自己的看法。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原芳说:“这主要看自己的专业在国内的前景。我是学教育的,回国后把在国外学到的先进教学经验和学习技巧进行推广,这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曾经就读于日本名古屋外国语大学的交换留学生小高告诉记者:“我们同一时期出国的学生,回国和不回国的大约各占一半。我觉得国外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不错,对于很多留学生来说,吸引力很大。但因为家庭等个人问题,就回国了。回来后运用自己在国外所学的经验和知识,在国内也同样很有价值感。”

  万志刚认为,“留学热除了家长的希望和孩子的渴望外,现在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上升,出国留学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目前国内就业市场并不乐观,使得更多人想要去外面寻找更多的机会,加之‘海归’在国内很受青睐,这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想去国外镀金,但真正做好留学准备的其实并不多。”

  出国留学固然能增加阅历,丰富自身所学,但一味盲目跟风,不顾自身现实条件,往往也会产生很多问题。万志刚告诉记者,“很多人因自费出国,在寻找中介的过程中容易上当受骗。一方面没能正确评估自己,认准自身水准,而轻信中介公司的承诺。另一方面有些家长一心想让孩子上名校,也不管孩子的自身能力能否达到,这不仅给了一些中介公司可乘之机,也浪费了大把的金钱和时间。”在他看来,留学没有捷径可走,学生们在选择留学地和学校的过程中,不能为了虚荣心,一心只想上名校,要权衡自身的条件来决定。“对待留学,不能盲目跟风,要切合自身条件,审视自己是否适合留学,端正态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