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力和牛顿第一定律惯性和二力平衡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0-09-29 09:52:59

中考真题

  初中物理力学知识在中考中比较重要,常见题型有填空题、选择题等。同学们要知道力的概念、相互性、力的三要素、二力平衡的条件,会区别二力平衡、相互作用力,知道牛顿第一定律的内容以及适用条件,掌握惯性的概念,并且会解释相关现象。

  首先,我们来研究——力。

  题型一 理解力的概念,认识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或运动状态改变。

  例1.如图1所示,(a)(b)表示力的作用效果。其中(a)主要表示了力可以使物体发生_________,(b)主要表示了力可以使物体的_________发生改变。

  知识点 力的作用效果

  闯关点拨力的作用效果是:(1)使物体发生形变或体积的改变;(2)使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

  解:人用力拉拉力器,使拉力器弹簧变长了。说明力使物体发生形变;运动员用头顶球,改变了球的运动方向,说明力使物体的运动状态发生改变。

  答:形变;运动状态

  例2.关于力的作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用力把乙推倒,说明只有甲对乙有力的作用,乙对甲没有力的作用

  B、只有有生命或有动力的物体才会施力,无生命无动力的物体只会受力,不会施力

  C、只有当两个物体直接接触时,相互间才会发生力的作用

  D、力是不能离开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而独立存在的

  知识点 考查对力的概念的理解,即力的产生条件、力的作用的相互性、力的作用效果

  闯关点拨对力的概念的理解要包括两点:(1)力不能离开物体而存在,说到力必能找到两个物体(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2)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解: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没有哪个物体只对其他物体施力而不受力,也不管是否有无生命或有无动力,只要两个物体间有作用,就一定有力的作用,因此 A和B选项是错误的;要判断是否有力的作用,必须判断两物体间有没有发生作用,而不是看它是否接触。不接触的物体间也会有力的作用,接触的物体间不一定有 力的作用,故C也是错误的;力的作用一定发生在两个物体之间,即要有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单独一个物体不会产生力的作用,故D是正确的。

  答:D

  例3.下列物体的运动状态没有发生改变的是(   )

  A、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小车

  B、在盘山公路上减速运动的小车

  C、腾空而起的火箭

  D、在平直公路上匀速行驶的汽车

  知识点 运动状态变化的具体表现形式

  闯关点拨物体的运动状态不发生改变是指物体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即物体运动的快慢和运动的方向均不变。

  解:题中圆周运动的小车的运动方向不断发生改变,减速的小车运动快慢在变化,腾空而起的火箭不断变快,都不是运动状态不变。

  答:D

  例4.体操运动员上单杠时,用手向下压单杠,人却上了单杠。这是为什么?

  知识点 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闯关点拨解答说理题,要先从题目叙述的现象中,找出所遵循的物理规律,再根据规律简单分析过程,用简要的文字叙述,最后写出结论。

  答:物体间力的作用总是相互的,人用力压单杠时,人对单杠有一个向下的力,单杠就对人有竖直向上的作用力,人在这个力的作用下向上升起,所以人就上了单杠。

更多物理试题:

2010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物体运动状态变化原因

2010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示意图描述力

2010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牛顿第一定律

2010中考试题分类汇编:力的作用效果

2010中考试题分类汇编:简单机械改变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