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填报中考志愿 专家教你绕行7大“雷区”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8 15:08:22

中考真题

  虽然中考看的是分数,但志愿填报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考生今后的去向。为此,诸暨市虹口区中招办主任董伟达,及部分基层学校老师根据往年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作提醒。

  [雷区1]

  新增项目切莫填错

  07年该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五个批次投档,在提前录取类学校招生中新增了“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

  其中,06年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志愿填报限报在“零志愿”或一志愿。07年,被高中定为预录取的考生,须将志愿填写在“提前录取志愿”栏的“自主招生志愿”内。董伟达提醒考生,自主招生时每位考生限报两所学校,而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则只能填报一个志愿。“所有自主招生学校在考生填报志愿前,都将会通知预录取学生把报考学校的志愿填写在《2007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考志愿表》‘提前录取志愿’栏中的‘自主招生’志愿中,考生必须参加2007年全市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

  另外,07年该市中招新增“名额分配”法,相应的,在考生志愿表上也增加了“名额分配”招生志愿。它们将与高中“零志愿”招生以及中职校航空服务专业招生、艺术类专业招生一起位列提前录取志愿栏,在统一录取学校投档前就完成投档。

  董伟达提醒,“名额分配”志愿考生最好不要错过,因为之前的“推优”、自主招生都会预录取掉一批比较优秀的学生,参与竞争的好学生少了,这就给中等学生留出了进名校的机会,加上填报“名额分配”志愿或填报“名额分配”未被录取,都不会影响其后面的投档、录取,因此考生应该抓住机会。

  在填写提前录取志愿栏的时候,应该注意一旦被录取后就不能要求放弃到第二栏志愿,因此考生要三思而行,如果不想去就不要填报。

  [雷区2]

  填“零志愿”避开最热门

  “零志愿”就是跨区招生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教委所属的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复旦附中、上师大附中等五校,跨区招生数比较多,它们在自己区里一档投得比较少。简单地讲,“零志愿”就是外区的重点中学到你区里来招生,属于提前录取。

  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填“零志愿”是一个机会,但也有一定的技巧。比如某学生成绩数一数二,填“零志愿”肯定可以录取,那就应该选好的学校填。而如果某学生进最好的高中希望不大,但又希望进入好学校,那就要考虑清楚,不要挑好的填,而应该挑大家报得不多的填。比如有些偏远、郊县学校就很不错,但填报的考生不一定多,如七宝中学、松江二中等。因此如果不在乎路途,考生不妨给自己多一个机会。

  [雷区3]

  择校志愿填报须慎重

  06年该市招收择校生,寄宿制高中4万元,市重点中学3万元,区重点中学2万元,一般高中1万元。择校志愿的代码通常以7打头,只有公办普通高中(不含综合高中、转制高中)才能招收“择校生”。“择校生”志愿须作为一个单独志愿填报,投档时与其他志愿同样按录取总分与志愿顺序依次择优录取。比如上海中学和上海中学的择校,应该把它看作两个志愿、两所学校。择校志愿填报是有技巧的,落实到每个家庭,想法不一样,所以填出来的情况也不一样。比如有的家长想一定要进某所学校,所以公费也填这所学校,择校也填这所学校。有的则考虑先选两所公费学校,再把第一个志愿中的择校。

  由于“择校生”的录取涉及到一次性收取择校费,董伟达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根据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慎重填报,一旦考生被填报的“择校生”志愿学校录取后,就不得放弃该志愿,不得顺延至其后的公费高中或其它学校志愿了。

  [雷区4]

  保底学校一定要填

  不少老师都表示,中考填志愿其实不难。由于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因此基本的原则就是根据学校好坏,把最想去的学校填在前面,不想去的学校则不要填报。

  据了解,15个统一录取志愿投档时是全部输入电脑,电脑对每个学生的所有志愿一起考虑。所以考生填报时,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把最想去的学校填在前面,在想去的学校里则要根据学校的好坏,把好学校填在前面。当然,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也要有一个合理的定位。比如两名同学填同一所学校,一名填在第一志愿,另一名填在第三志愿,两名同学考分一样,上线后肯定都能被录取,但是填在第三志愿的考生如果前面的二个志愿分数较低,可能就会先被之前的志愿所录取。

  所以董伟达提醒考生,实在不可能进的学校以及实在不想去的学校都不要填,填的学校就要考虑有可能会进去,然后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填写。如果某所学校拚一下可以进,那不妨一填。另外,保底的学校也一定要填,因为初中生波动很大,年纪越小越容易失误。

  考虑到每个志愿都有录取的可能性,一般的填报顺序是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普通高中、综合高中、中专职校技校。另外考虑到中考的学校分数是根据考生报考情况自然形成的,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凭着对学校的了解,也可以将去年、前年的分数线作为参考。

  [雷区5]

  好的中职校比民办高中实惠

  很多家长对高中“情有独钟”,宁可让孩子出钱读民办高中也不愿进一所不错的中职校,其实,在教育人士看来,这种想法并不可取。由于不少民办高中教学质量并不过关,即使出钱去读了,三年以后也很难考上大学。相反,现在有一些中职校专业紧贴市场需要,毕业生就业率实现了100%。

  因此董伟达建议成绩在中等偏下的考生,如果不是非要读高中不可,不妨将比较好的“三校”志愿填在稍微靠前的位置。填报“三校”志愿时,需要考虑一下考生的身体条件,避开那些身体上不符合条件的学校。

  [雷区6]

  中职校专业奖励并非报者有份

  不久前,市教委公布了第二批中职校“专业奖励”目录。凡报考本市急需、紧缺专业的初中毕业生,从今年秋季起,可免去中职阶段学费。设置专业奖励一方面是为了吸引学生报考中职校,同时也是为了让那些家庭经济困难、文化素质较好的初中毕业生,实现早日就业的愿望。

  据了解,列入第二批“专业奖励”目录的包括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工程施工等31个专业,分布在49所中职校,共招生7700余名。被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录取的学生,每人每学年按4000元奖励;被非国家级重点中职校录取的学生,每人每学年按2600元奖励。

  不过不同于去年,07年奖励专业的招生计划数有所控制,因此并非所有填报的考生都能获得奖励。学校方面可能会根据考生的专业志愿、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身体状况和专业奖励的奖励名额等情况,择优录取。因此在报考前,考生最好问清楚,不要冲着专业奖励去最后失望而回。

  [雷区7]

  代码千万不能填错

  志愿表上的每个志愿都会有相应的代码与之对应,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填写时必须把招生学校的代码与简称填写准确清楚,代码与简称保持一致,千万不能看错。因为虽然志愿里填的是学校和代码,但电脑投档、录取时都是以学校代码为准,因此一旦填写错误后果将由填报人自负。

  另外,在15个志愿后面都有一个征求志愿,建议考生和家长选择“愿意”。因为一旦考生所填写的志愿没有被录取,且在志愿表内表示“愿意征求志愿”,在区县中招办投档结束后,如有部分学校的招生计划尚未完成,考生可根据这些招生学校的要求,填报“征求志愿”,由区县中招办再一次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志愿顺序录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