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专家分析:让一个差生变好真的很简单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5 17:32:09

中考真题

  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他就变成了差生,没有一个学生生下来就注定是个差生。所以让一个差生变好真的很简单。

  让一个差生变好真的很简单,怎么做呢?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差生是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才产生的,让一个差生变好,是让他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个学生就会慢慢地变好了。

  作为教师,作为家长,要学会欣赏孩子。特别是对那些“问题”孩子,更需要老师、家长拿着放大镜去寻找他们的优点,因为越是问题比较多的孩子,在老师、家长的眼里越是一无是处,这些学生得到的都是别人对他的批评、指责。

  但是优点不要乱找,你找的必须是他本身具有的优点。“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经常在全国各地传播我的这个观点,很多家长觉得我说得有道理,以前他们只会批评孩子,听了我的建议后,回去开始夸自己的孩子。

  这一夸把孩子夸得更难受了,“孩子,你太聪明了”,“孩子,你真棒”,“孩子,你一定能行”……全是这样空洞、缺乏力度的表扬,弄得孩子浑身都起鸡皮疙瘩。

  老师、家长应该带着放大镜去寻找学生的优点,但前提是你找到的确实是学生的优点。

  例子:我记得是2006年的春节,人大附中一个学生参加完期末考试以后,被他爸爸带到我办公室来。因为这个孩子期末考试考得很差,想让我帮帮他。

  那个男孩一到我的办公室,低着个头都不敢看我。我问他:“你这回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

  那孩子用一种胆怯的眼神看着我,哆哆嗦嗦的,还没说话呢,他爸爸就说了:“简直是一塌糊涂!”边说边狠狠地捶着我的沙发。

  我看着他爸爸那个怒发冲冠的表情,突然想起了一句话:“问题孩子出自问题家庭。”这个家长在我面前都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我不在的话,可以想象他对孩子会多么残酷,怪不得他的孩子是那么唯唯诺诺,一点儿阳刚之气都没有,完全是被他爸爸这种盛气凌人的态度给摧残了。

  我一看家长要是这样的话,我就没法儿跟孩子对话了,我不担心别的,我担心我的沙发被这个家长给捶坏了。我只好把他请出去,好单独和孩子聊一会儿。

  等他走了,我又问那个孩子这回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

  那个男孩说:“王老师,我这回期末考试和期中考试相比,在班里提高了两个名次。”

  我一听,眼睛一亮,对那个孩子说:“孩子,你太厉害了,你太不容易了!人大附中里边每一个学生的实力都是很强的,你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竟然在班里提高两个名次,太不简单了!你还有一年半的时间(这个学生读高二),如果你咬紧牙关,每一次按这样的幅度提高的话,到高考的时候,就不是能不能考上大学的问题,甚至都有考上清华、北大的‘危险’!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

  我这样说,是放大了学生的优点。他提高了两个名次确实是一个优点,不过我放大了他的优点,缩小了他的缺点,并给他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我说:“今年寒假,当别的学生都在轻轻松松过假期的时候,你想不想偷偷摸摸地学一个假期,到开学之后,再超过两个名次?你想的话,我就告诉你怎么做。”

  他当然想了,我就给他制订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告诉他整个寒假应该怎么劳逸结合,应该怎么把握住节奏,应该怎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学生被我说得高高兴兴的,信心百倍地离开了我的办公室。

  我又把他家长叫来,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你的孩子在班里排名倒数,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因为你孩子更多的是遭受到批评和失败的打击。”

  家长说:“是,我看到孩子成绩上不来,就又急又气!”

  我说:“我告诉你,从一楼到二楼,没有台阶谁都迈不上去,但有了合理的铺垫,谁都能上得来。我在人大附中,同时教最好的班和最差的班。我在最好的班敢讲的数学题,拿到最差的班讲,学生照样能听得懂,什么原因呢?我在最好的班讲这个题,我可能做三步铺垫,学生就能听明白了,但我在最差的那个班,做五步铺垫,学生也能听明白。所以学习好并不是某些人的专利,而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的。我们老师和家长最应该做的事,不是逼着学生从一楼到二楼,而是引导学生,给他一个合理的铺垫,让他从一楼比较自信、比较踏实地上到二楼。你的孩子现在处在一个倒数的状态,你当然希望他的成绩一下子提上来,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常见到一个人可以一夜暴富,但是什么时候见过一个人在短时间内能够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做学问本来就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绝不是通过一时的突击就能做到的。你这个家长不考虑孩子现在的基础,盲目地想让你的孩子提高,请问你的孩子到底考到多少名,才能在你这儿得到一点儿的表扬呢?”

  家长被我说得没了脾气,老实地承认:“王老师,我还真没有标准。”

  你看,这个家长糊涂吧?他自己没有目标,孩子无论考成什么样,在他这儿总是得到批评,得到谴责,那还有不一塌糊涂的?这样的家长能够培养一个健康阳光的孩子吗?孩子在这样的家长的教育下,能有一种成就感吗?他成功了也是一种失败,成功了也得受谴责。所以这个孩子后来逐步地就变得自暴自弃,无所追求。

  我对家长说:“今后,你要改变你的心态,密切关注你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哪怕提高一个名次,你都应该给予鼓励,给予表扬,这样你的孩子就会逐步提高的。”

  我在跟家长沟通的过程中,这个家长好像也悟出了一些道理,并当着我的面向他的孩子道歉。这个孩子在我的引导下,一直按照我的计划学习,再加上家庭氛围的缓和,心态也健康了。结果开学以后的第一次考试,他在班里提高了三个名次,他视其为一次非常大的成功,家长也给予表扬,我也给予鼓励,自信心一下子被激发了,内在的潜能被挖掘出来。以后这个孩子是越学越开心,挡都挡不住,在2007年的高考中,这个孩子考上了北京大学。

  后来他爸爸对我是千恩万谢,说那一次的谈话,不仅改变了孩子的一生,同时也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一个很大的转机。原先家里老是充满了对孩子的批评,现在完全改观了。所以孩子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下,也得到了一种心理的安慰,学习效率越来越高。

  从这个学生的成长经历中,我们应该可以看到,转变一个差生是多么容易,只要给他鼓励,不断夸奖他,欣赏他,他就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一个人的潜能是巨大的,但是如果一个人不能很好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他的潜能就没法儿得到充分挖掘,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往往错失良机。但是只要有一个合适的引导,他找到了人生的转机,就可以赢得一生。这就是选择心态的重要性。每一个学生都有成材的潜能。不是学生无能,而是教师没有找到开启这个能源宝库的钥匙。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要方法得当,每个学生都能成为英才。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家长,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