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调查显示:近六成中学生“缺觉”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5 13:28:46

中考真题

  睡眠问题总检出率为26。1%,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下比例为59。5%———这是日前一项对哈市初高中学生睡眠问题的调查数据。

  参与此次调查的哈尔滨医科大学有关专家表示,我市中学生睡眠问题较为严重,睡眠时间少、睡眠质量差现象普遍存在,而由此对中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等方面产生的影响值得社会广泛关注。

  半数中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

  “好困啊”、“让我再多睡五分钟”“怎么天天都睡不醒”、“我怎么睡不着觉呢”……被调查中学生的睡眠“状态”是我市目前相当一部分中学生的共性表现———睡眠时间少、睡眠质量差。

  此次有关睡眠问题的调查是在我市城区和乡镇的3所中学展开的,共涉及1324名初、高中学生。

  调查显示,我市中学生睡眠问题的总检出率为26。1%,其中女生睡眠问题检出率为26。8%,高出男生1。3个百分点;初中生睡眠问题检出率为26。6%,高于高中生1。1个百分点;城市中学生睡眠问题检出率为26。5%,高于乡镇中学生1个百分点。而在睡眠时间的调查中,日常睡眠时间在6—8小时的中学生所占比例最高,为53。8%;其次为8—10小时,而小于6小时和大于10小时的比例相对较低,分别为5。7%和2。9%。

  据了解,普通人的正常睡眠时间应是6至8个小时,而青少年的正常睡眠时间应是近9个小时。

  专家表示,随着升学与择业竞争的加剧,中学生学习与发展的压力日益加重。为取得更好的成绩,他们往往自觉或被动地压缩睡眠时间,从而引起了一系列的睡眠问题。

  课业负担重“缺觉”导致学习效率降低

  据了解,在有睡眠问题的学生中,有两种以上睡眠问题的学生所占比例最高,为33。3%。专家认为,这说明我市中学生睡眠问题相对较复杂。此外,入睡困难、夜间易醒或早醒、早晨起床特别困难、根本无法按时起床等也是中学生睡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可能与长时间的学业疲劳和压力有关。”调查显示,77%的被调查学生认为睡眠的好坏对学习成绩有很大影响或有较大影响。

  调查发现,父母的期望值过高、学习负担重、周围环境的噪声、父母的教育方式和婚姻关系、与同学和老师的关系、学校和家庭的学习环境、自己对生活和学习的满意度等均会对中学生睡眠问题的发生产生一定影响。比如,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越高,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就越大,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他们的睡眠质量;而较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的精神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较多学生反映,由于课后作业较多和频繁的测验而不能够按时入睡,因而使睡眠时间减少、睡眠质量下降,这部分“缺觉”的学生也因此出现了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上课打瞌睡以及不明原因的头痛和全身疲倦感等身体不适症状,降低了学习效率。此外,父母不良的教育方式以及子女与父母的关系也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进而对其睡眠产生影响。

  睡眠问题与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

  参与调查的专家表示,睡眠是人类重要的生理活动,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体格生长、神经和智力的发育以及心理的健康成长。长期睡眠不足或睡眠障碍可导致多种不良身心症状,进而影响学习和生活。

  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与睡眠质量有密切关系,我省最新一项调查显示,29。7%中度抑郁的中学生有睡眠质量问题,而约51。2%重度抑郁的学生有睡眠质量问题,34。1%有自杀意念和40。5%有自杀行为的中学生有睡眠质量问题。专家说,睡眠问题与心理健康水平密切相关,良好的睡眠可以缓解疲劳、集中注意力,使人体拥有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中学生处于身体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关注中学生的睡眠质量,尤其是关注与心理问题有关的睡眠质量,对促进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建议,目前哈市中学生睡眠质量问题应引起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广泛重视,及时制定和实施改善中学生睡眠问题的具体措施。要通过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制度和适当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来保证他们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学校还应加强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其心理应激能力,并指导家长改善教育方式,为中学生营造一个较为轻松、安静的学习和居住环境,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和生活负担,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