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考生五个经典考试技巧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21 16:26:21

中考真题

  中考生相对于高考生,把握考试、把握自己的能力还弱一些。慧通文府一线学科老师根据经验总结了五个经典实用的考场技巧,以供考生决胜中考。

  充分利用考前五分钟

  考前五分钟是发卷时间,考生填写准考证。这五分钟是不准做题的,但可以看题,是用来制定整个战略的关键时刻。

  拿数学学科举例,一般要求拿着数学卷子,不要看选择,不要看填空,先看后边的大题。这些大题的难度分布一般是从易到难。试卷上有些题目可能已做过了,或者你一目了然,感觉很轻松,建议先把这样的大题拿下来。特别是要看看最后那个大题,一看那个题目压根儿就不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就把它砍掉,只想着后边的其他题,这样在做题时,就能控制速度和质量。

  进入考试阶段先审题

  审题一定要仔细,一定要慢。数学题经常在一个字、一个数据里边暗藏着解题的关键,这个字、这个数据没读懂,要么找不着解题的关键,要么误读了这个题目。所以审题一定要仔细,一旦把题意弄明白了,这个题目也就会做了。会做的题目是不耽误时间的,在找思路的过程中,只要找到思路了,单纯地写那些步骤并不占用多少时间。

  一次做对后不改动

  现在有些学生,好不容易遇到一个会做的题目,就快速地把会做的题目做错,争取时间去做不会做的题目。殊不知,前面的选择题和后边的大题,难易差距是很大的,但分值的含金量是一样的。希望学生在考试时,一定要培养自己一次就做对的习惯,不要指望腾出时间来检查。越是重要的考试,往往越没有时间回来检查,因为题目越往后越难,可能你陷在那些难题里面出不来,抬起头来时已开始收卷了。

  做题要由易到难

  一般大型考试前边的题目,往往入手比较简单,越往后越难,这样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

  有些学生自以为水平很高,对那些简单的题目不屑一顾,干脆从最后一个题开始做,这种做法风险太大。因为最后一个题一般来讲,难度都很大,你一旦在这个地方卡壳,不仅耽误了时间,甚至影响整场考试的发挥。

  当然由易到难,并不是说从第一题一直做到最后一个,以数学为例,一般数学中考题有三个小高峰:第一个小高峰出现在选择题的最后一题,它的难度属于难题的层次;第二个小高峰是填空题的最后一题,也是比较难的;第三个小高峰出现在大题的最后一题。由易到难,要把握住这三个小高峰。

  答题时要控制速度

  多长时间做一个选择题?多长时间做一个填空题?

  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应该说你平常用什么样的速度做题,考试的时候就用什么样的速度。如果你加快速度,结果把会做的题目做错,而你腾出的时间去做后边的难题,又长时间地解不出来,那么很可能造成会做的题目得不着分,不会做的题目根本不得分。

  不要担心“做慢了,做不完”,把握住一点,一个学生的正常考试,如果始终在自己会做的题目上全神贯注的话,这场考试一定是正常发挥的,甚至是超水平发挥。自己一直投入到会做的题目中,按照平常训练的速度,踏踏实实地往前推进。即使发现时间到了,后边还有题目可能会做但来不及了,也不要认为这是一个令你后悔的结果。最后结果出来你会发现,你最后得到的分数往往会比你的实际水平要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