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孩子开学为何有点蔫 当心孩子假期综合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2010-09-21 10:44:28

中考真题

  “起床就发脾气,上课就打瞌睡,我的孩子刚开学就厌学,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连日来,长沙市12355青少年成长服务台有点热,接二连三地接到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专家表示,这属于“假期综合征”,家长应帮助孩子调整好暑期生物钟。

  热线中六成家长说孩子厌学

  暑期里小波晚睡晚起惯了,新学期上学,每天起床都要发一通脾气;老师还反映小波上课经常打瞌睡、没精神,对学习提不起兴趣。“放暑假的头一个星期他就把暑期作业做完了,其他时间都是自己玩,没想到玩出问题来了。”昨日,小波的父亲给12355服务台打来了电话。

  今年9月份开学到现在,不到20天,12355就接到679个中小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60%的家长反映,孩子刚开学就表现出对学校及学习非常反感、抗拒,产生厌学情绪,主要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心烦、无缘无故发脾气,课堂注意力不集中、对学习没有兴趣、盼望周末等。

  暑期缺乏沟通小孩差点自杀

  孩子开学为何有点“蔫”?在采访中,12355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两个例子。

  “我们每天上班都很忙,暑期里基本就没管他,孩子在家里不是睡觉就是玩游戏。”小波的父亲提供了一份暑假作息表,记者看到,小波每天上午11时起床,晚上凌晨2时才睡,除了上网就是看电视。上学后,一切走入正轨,可小波并没有将自己的暑期“生物钟”调整过来,一到学校就嗜睡甚至有头疼症状。

  小宇的父亲易先生面临的问题更严重,他说:“新学期里,我的孩子差点割腕自杀。”易先生与妻子离婚后,今年16岁的儿子小宇由他抚养。暑假里,小宇被送到奶奶家,其间易先生很少过问。新学期开学后,小宇回到父亲身边,突然得知父亲准备再婚的消息,原本成绩优异的小宇变得一言不发,迷上了网络游戏。开学后5天里,小宇趁父亲两次上晚班时,在家通宵玩网络游戏,第二天逃学在家呼呼大睡。父亲严厉地说了小宇一通,没想到小宇因赌气竟在房间割腕自杀,幸好发现及时才没出现意外。

  专家建议帮孩子调整生物钟

  据12355服务台对400多个来电进行梳理发现,因暑期孩子长时间自由玩耍,父母对孩子学习生活缺少监督而厌学的占50%以上,因过分沉迷电脑而厌学的占到30%左右。

  “没有合理规划的假期是致孩子患上‘假期综合征’的重要原因!”该服务台负责人黄晓玲表示,在假期里,家长不会对孩子提出太高的要求,只要按时完成作业,其他时间就可自由支配;有些父母在孩子放假期间,也跟着和孩子一起放松散漫起来。因此,学校放假前,家长就应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假期时间表,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新学期里,父母不妨帮孩子调整生物钟!”黄晓玲说,入学后,学习生活一紧张,孩子们就会留恋假期舒适随意的生活方式,从而身体、心理上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在此期间,家长应多与孩子沟通,多与孩子分享学校的趣事,鼓励并帮助孩子树立新的目标,逐步调整假期生活带来的松散心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