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得高分作文训练要先行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20 17:31:13

中考真题

  2010年中考已落帷幕,但人们还在热议作文试题:《黑板上的记忆》。那些初二升初三的同学也跃跃欲试,期待最后一年作文有质的提升。然而“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一些经历过中考的同学都有这样的共识:得作文者,得语文天下。作文占语文150分中的60分,占总分40%,若作文写作不慎,而进入二、三类卷的档次,总分必然不高。

  心动不如行动,如何从现在开始,有目的、有步骤地准备起来,从中找到自己的作文软肋在何处?是选材、是立意、还是语言?缺啥补啥,总比临时抱佛脚好多了。

  “知已”,才能“不惑”

  有人光说语文提高不易。问及其困难点,则说不清,以作文为甚。有的同学至今还不清楚六至八年级写了多少篇作文,命题作文几篇,半命题几篇;写人记事的几篇;写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的类型又有几篇,有老师评语的,没有老师评语的几篇;最得意的作文有几篇;写作中最发怵的是什么,也许不少的同学知之不多,或知之甚少。

  连自己作文的“家底”都不清楚,写起作文怎能不惑呢?最近,学生把那些“高束焉、庋藏焉”的作文找出来,根据上述的要求,再看一遍也许有所感悟。同学们需要利用现在时间“亡羊补牢”,不要让作文拖语文的后腿。因此,“知己”方能“不惑”。

  作文“充电”时方好

  进入初三后,学生要摆脱 “读画面”(看电视)羁绊,改为读文字,有条件的话读点名著。也许有人认为“远水救不了近火”,那就读点身边的报刊杂志,避免“两耳不闻窗外事”。作文的高下,立意是关键,立意并不是“穿靴戴帽”硬套上的,而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有人说:“文章是语言的艺术。”然而,有的同学作文语言淡而无味,影响了表达。同学们不妨采用“拿来主义”,为我所用,如可以记诵一些名言警句,精彩的开头结尾,以及让人眼睛一亮的片断描写和含有哲理的句子等。中考作文卷阅老师对那些语言流畅,表达方式恰当,有一二处富有哲理,耐人寻味的句子,很重视,可以作为采分点。

  要识“庐山真面目”——“寻宝”

  有立意,没有材料,“巧妇难为无米炊”。有人叹苦经,学校家庭两点一线,无材可选。其实美好的校园生活绝非是“ABC、XYZ”,也是虎虎有生气的,《黑板上的记忆》就会折射出许多亮点。此外,个人经历,兴趣爱好,交朋结友等,每个同学也不是在真空中生活,有不少的“宝藏”,待你发掘。

  我曾翻阅了去年中考一类作文卷二十篇,材料林林总总,有绘画、书法、围棋、象棋、钢琴、管乐、二胡、《论语》、诗词等。 2008年优秀卷中的材料,有旅游、花卉、演出、民俗风情等。

  前不久,我为一名同学支招,结果这名同学发现,自己并不缺乏作文的“瑰宝”,她是学生报的小记者,可写的材料甚多,她经历丰富,兴趣多样,很快地写出与美国中学生在旧金山叠五层罗汉的故事,写了自己与黑白琴键交往的趣事,写了诵读李清照、辛弃疾、苏东坡诗词的鉴赏感悟等。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跳出此山,就在山外,你就会感到,材料并不缺乏,缺少的是发现生活的眼睛,要多思、多想、多看,拿起你的笔,写写吧!

  磨刀不误砍柴功

  现在是新初三学生“磨刀”最佳的时期。怎样的选材算充实,怎样的选材为空洞,同学们要趁早弄个水落石出。

  一般来说,组材的方式,一种为重点记叙一件事,通过这件事来论述文章的中心,这叫单一式;还有一种方式,为选取二三件事,多角度,多侧面地说明题意,这种选材方式,称并列组合式。运用这两种方式,要有清晰的头脑,单一式的组材方式只要把一件选材独特有新意的材料选好,然后具体生动地落笔成文。而运用并列组合式,要注意几件事件之间的联系,文章的重点不在于事情的本身,而在于这几件事之间相互联系的意义,这类文章容易出新意,写出思想感悟。因此,同样一道题目,你可以“一题两写”。

  要“逼迫”自己作文“热身”

  俗话说:“光说不练嘴把戏”。同样,作文也是写出来的。多读、多思、多写是三位一体的,写是学语文的最好体现。有的同学苦于“热身”找不到好题,激发不起写作欲望,因此,“热身”作文不是随意“涂鸭”,草草了事,“热身”是动真格的。

  我觉得找题目无需冥思苦想,可找来今年中考前,各区县一二模的作文题,这些作文题是各区精心设计的,有利于考前训练,当然也有利于升初三的“热身”。不过,“热身”不限时,要打草稿,而且修改好,要输入电脑,便于保存。

  “热身”为何不限时呢?有人很诧异,其实道理很简单。现在,你只要备好一些不同材料的作文,等于“藏宝”在身,一旦今后学校一二模及明年中考需要时,就可以“竹筒倒豆子”,快速写就。因此,要想明年中考语文取佳绩,中考作文应先行。

  【热身作文题】

  1、这也是阅读

  2、记忆深处的那一抹亮色

  3、我很幸福

  4、生活多美好

  5、咀嚼

  6、在告别中成长

  7、我找到一把钥匙

  8、校园生活剪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