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开学,初三语文有高招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8 15:53:53

中考真题

  进入初三意味着学习压力的增大,有些同学可能不能立刻适应,心理上负担重,这种心理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调节,会严重影响学生学习效果。进入初三怎么样学习语文?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一些方法尽快进入到正常的语文学习状态。

  开学就制订学习计划

  不管你语文成绩现在是拔尖,还是跟别人有一定差距,千万别忘了每天都带着信心起床。在初三语文学习中,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我责备,积极暗示能强化自己的信心,消除烦恼。所以要经常回顾曾经的成功经历,从中找到信心。有了自信就多了一份兴趣,有兴趣去学习,发现了学习的乐趣,才有助于我们去持之以恒地学习初三语文。

  进入新学期,可以在开学前好好计划一下。例如进入初三,我要提高语文基础知识,还是语言的运用、阅读理解还是作文?在学校超越的目标是什么?制订的计划应让自己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期望值不宜太高,要有可操作性。

  明确语文学习的要求

  首先,做好课文的预习,读课文一遍,利用注释或工具书读准字音。再读课文,试着了解作者写了哪些内容,然后明晰作者的思路是什么,文章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读后受到的启发有哪些,文章有什么不足及需要商榷的地方。如果是名家名篇,还需要查找资料了解作者情况及文章诞生的背景等。

  其次,有目的地认真听好课,做好笔记。争取课堂多发言,整理思路和笔记,写写学习心得。进入初三需要记忆的知识很多,一定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去背诵,不能怕苦为难。

  对平时练习中经常失分的题目,学生需要加强练习。如:作文得分偏低的学生,可以多练、多写,请任课老师批阅。现代文部分薄弱的学生,可以参阅教辅书上的习题,反复训练,揣摩答案。

  新东方中学语文课上经常强调要注重出题规律、解题技巧的解析。可以把历年当地中考的每一份语文试卷当作模拟演练的机会,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在模拟考试的过程中,要培养正确审题的习惯,尽量避免做错题目。另外,要养成检查试卷的习惯,学着回过头至少检查一遍试卷,再核对答案。这样坚持下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能在中考考场上不至于在细节上失分。不少细心的同学,都备有一本错题集,将曾经做错的题目,都抄在上面。回顾旧题、错题,从而更好地查漏补缺。

  学会减压,敢于挑战自我

  初三学生的压力是有来自自身的压力,又有老师、父母施加的压力。这就需要我们学会缓解压力,甩下包袱,轻装前进。是要拿得起,放得下。不要因为一次或几次的惨败,就认为天会塌下来。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树立自信,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只有妥善调控自己,以平静、自信的心态面对一切,以踏实、积极的表现迎接初三语文的学习,比什么都来得重要。只有敢于挑战自我,才能走向成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