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10陕西省中考优秀作文点评:在这里2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7 15:29:23

中考真题

  2010年4月14日晨,青海玉树地区连续两次发生大地震。顿时,房屋倒塌,群众被埋,道路塌陷,交通瘫痪,人民生命财产遭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同时,废墟下还压埋着许许多多鲜活的生命,丧失了家园的人们,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用品极为匮乏……

  温总理,在这里

  地震刚刚发生的第二天,温总理就飞赴玉树灾区,亲临救灾一线,不顾危险,不顾疲劳,不顾颠簸,深入救援现场、村庄、医院、学校、寺庙等,关注废墟下的生命,安排伤员的治疗,了解人民生活,看望群众和学生,部署指导救灾工作。

  这里,有我们敬爱的温总理,玉树不会倒,玉树永常青!

  子弟兵,在这里

  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战士,都是我们最可爱的子弟兵。哪里有灾难,哪有就有亲人子弟兵熟悉的身影。子弟兵第一时间出现在救灾现场,希望又一次燃烧起来。即使环境极其恶劣,高原反应强烈,身体严重不适,仍然阻挡不了子弟兵搜救被困群众的坚强信念。人们从子弟兵那疲惫的脸上,从子弟兵那奔忙的身影上,看到了生的希望,看到了活的意义。

  这里,有最可爱的子弟兵,灾难不可怕,精神催不跨!

  大爱心,在这里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坚强的民族,历来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玉树地震,又一次深深地震撼和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志愿者亲赴灾区,艺人们抗震义演,企业捐款,全国人民捐钱捐物,许多小学生把自己的零花钱也捐了出来……地震无情,人间有情,大爱赤诚,大爱无疆!

  这里,全国人民的潺潺爱心汇聚成了大爱的汪洋大海。有这样的大爱心,玉树,永远挺立!

  在玉树,在这里,有温总理始终和我们在一起,有子弟兵和我们心连心,有全国人民无私的关爱和帮助,玉树就不会倒下,玉树就不会放弃,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将会发扬光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明天,一个崭新美丽的玉树将会重新站立在世界屋脊之上!

  [技法分析]关注现实结构精巧

  玉树大地震,又一次震撼了国人的心灵。作为学生的作者,也被玉树地震所震撼,更被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的精神所感动。从中我们看出,作者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注民生,并不是一味的只知道读书考试,这正是在当代中学生中要大力提倡的一种良好品德。因为,抗震救灾能写的内容很多,作者就用小标题的形式来结构全文,从整个玉树抗震救灾的大海中撷取了三四朵小小的浪花,从不同的侧面表现了玉树地震和抗震救灾的情景。面对大场景,作者这样构思,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