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芜湖市中考语文试卷分析:稳、新、实、活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7 15:23:42

中考真题

  一年一度的中考结束了,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的难易程度怎么样,具有哪些特点,一直都是广大语文教师和初三学生关注和期待的。

  首先是稳。2010年芜湖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语文试卷与2009年试卷相比,突出的特点是稳。主要体现在试卷的结构、分值、内容及题型等方面。试卷主体结构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语文积累与运用(35分)、阅读(35分)、写作(55分)。语文积累与运用考查到的内容是:字音、字形、词义、语病、成语运用、名句默写、名著阅读、语文综合实践。阅读考查的文体是:说明文、散文、古代散文。写作主要是考查学生写作记叙文的能力。全卷均为主观题。

  其次是新。这里的"新"指的是新颖,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很好地体现了地方特色。比如,卷首的第一大题的文字反映的是芜湖的赤铸山及其传说。语病题中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反映的是芜湖在整个国家发展过程的地位,突显了时代的特点。而综合实践涉及的内容有世博会、芜湖地方特色以及端午节,很好地将时代性、地方性、民族性融合在一起,让人感受到的是语文人文性的特点。

  第三是实。这里的"实"指的是实在,这份语文试卷能很好地考查学生的语文能力。既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又加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既重视课内知识的考查,又重视课外知识与能力的延伸;既重视阅读能力的考查,又重视写作能力的培养,尤其重视学生的记叙能力考查(初中阶段主要培养学生的记叙能力)。由于篇幅的原因,在这里就不再一一详述。

  第四是活。"活"主要体现在一些题目的设置上。比如,语病题第一小题,很多学生可能认为是成分残缺问题,其实,只要认真仔细审题的话,它应是搭配不当。又如,综合实践题中第一小题,这一小题的关键在于,既要把"寰宇""神州"的范围弄清,又要弄清对联要突出的主题,这样才能答好这一题。试卷中"活"的地方还有很多。

  最后,不得不要说的是,出卷者能很好地把握学生的答题心理。在阅读考查部分,改变以往将散文阅读放在第一大题的习惯,而是将第一大题换成了说明文阅读。别看只是顺序的调换,这样一换,能极大地缓解学生的心理紧张的情绪,一般来讲,散文阅读的难度要大于说明文、议论文。从这一角度来讲,本次的语文试卷很好体现了人本的思想。另外,写作没有采用材料作文或是半命题作文的形式,而是采用的命题作文。这个命题作文可以说,学生都有话可写,也不存在审题的困难。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在体现"稳""新""实""活"的特点外,难度不是太大,当然这种难度不是太大,不只是通过题目难易来体现的。

  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应会得到更多的教师与学生的肯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