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高中新课改语文教材:精品保留 新闻变课文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7 14:35:41

中考真题

  昨日,成都七中语文组丁红杰老师对比了新、旧两本高中一年级语文教材,发现课本里删去了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文章,保留了《荷塘月色》等精品,并新增了《飞向太空的航程》等新闻通讯。

  对此,省教科所语文教研员段先生表示,新教材意在丰富学生的语文素养;大家不应太关注课文的增减。“教材不是主要的,教师才是主要的。”

  课文增多,要求更高

  成都三中高一组谢老师反复研究着新语文教材,不时感叹一句:“比以前难度大呀!”

  新教材的54篇课文中,就有35篇是新增的。谢老师为此重新设计了授课方案:“旧教材只有一本书,囊括所有学习内容。新教材则有必修本和选修本,不仅作品量比以前多,而且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和老师的授课要求也明显提高。”

  谢老师准备在每个单元选一篇有代表性的作品,专门解读。“第一单元的诗歌散文部分,包括《雨巷》、《沁园春·长沙》和《再别康桥》等。我准备重点分析《雨巷》,让学生自学其余文章,再有针对性地提问。”

  经典换经典不影响教学

  川大附中语文组熊星虎老师认为,语文新教材从体例和课程编排上均与以前有很大区别。

  熊老师说,原来的一些经典作品都保留了下来,如《荷塘月色》、《孔雀东南飞》及《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另一些经典作品则未被选入,如《狼牙山五壮士》、《朱德的扁担》等;同时,新增的文章也堪称经典,如《大卫·科波菲尔》等。经典换经典,因此不会对教学造成影响。

  中和中学语文组伍先强老师也认为,新增的新闻通讯《飞向太空的航程》具有很强的现实贴近性,“这篇作品反映了我国‘神舟六号’飞船升空的新闻事件。通过这篇文章,学生不仅能在语文课中读到经典,而且能触摸到科技新动向,培养科技素养和科技兴趣。”

  新闻变课文学生反应不一

  树德中学高一年级王亚婷看到教材里新增了两篇新闻作品,分别是反映香港回归的《别了,不列颠尼亚》和反映二战的《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对于要从高中开始学习新闻写作,她觉得有点担心:“虽然平时天天看报纸,但从没研究过新闻要怎么写、角度要怎么选。”

  不过,陈勇同学却对此雀跃不已,显得特别兴奋:“我本来就打算以后大学选择新闻专业,现在学一些基础就挺好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