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0年南京市中考作文题解析:我作主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6 11:20:44

中考真题

  2010年南京市中考作文以命题作文的形式出现在广大考生面前,作文题的呈现文字简洁明了,没有任何材料的铺垫渲染,直截了当地告知文题,提出最基本的作文要求,这延续了南京市这几年来一贯的中考作文考题风格。文题如下:

  请以《我作主》为题完成作文。

  作文要求:

  1不少于600字,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地名、人名。

  面对这样的命题,作文该怎样写?

  审题

  一、先读懂题意。简洁的主谓结构使题意的表达直接明了,但这并不意味对题意的理解把握可以简单化,所以首先仍要仔细读题、审题。

  1、咬文嚼字,理解题意。作文题题中有两个词语:"我",为第一人称代词,代指的是文中的主要角色或某一说理的形象主体;"作主",指做主人或对某项事情负完全责任而做出决定。综合两词,可以知道文题表达了这样的意思:"我"在某件事情中做出了决定,并对它负完全的责任,我是它或者我自己的主人;或者这样的道理:生活中,"我"应当自己做决定并承担责任,做自己的主人。

  2、分析结构,把握题意。作文标题,为主谓式结构:"我"是陈述的对象,为主语,应当是事件的行动者,观点的表达者,是作文的主角;"作主",是对作文内容透露出来的信息最简洁的概括,也是作文所表达的观点的核心价值内容,它可能针对的是某一具体的事件,或者某一类事情,也可能针对的是生活中的某些现实问题。完整地看文题,它透露出来的信息是:"我"做了某件自己作主的事情,或在某类事中"我"自己作主;"我"认为生活中应当自己作主,做生活的主人。

  二、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确定文体。作文写作形式与内容历来倡导不拘一格,但是,并不是说在内容和形式上不需讲究,并且就目前绝大多数初中学生而言,准确地选择适合作文题目和自己的文体对于写作活动的顺利展开是十分必要的。正确的文体选择,可以让学生用合乎表达规范的语言、用最适合表达自己所写内容的语言来完成作文写作,可以尽可能地避免词不达意、文不对题的文体尴尬。所以,文体先行可以作为考试作文审题时的不二选择,文体的确立使作文写作文字的表达、内容的选择和主题的提炼都有了一个可行的思路与方向,避免了盲目与杂乱。

  《我作主》这样一个作文题,它既可以通过叙事来形象地表达感悟,完成记叙文的写作;也可以专注于论述作主的道理,完成议论文的写作。记叙文写作时,要通过事件发展中具体生动的情节、细致感人的细节来叙述"我"怎样作主,主要表达方式应当是记叙和描写,在生动的描述中事件与人物才会丰满有血肉,"作主"的体悟才会真实、生动、深刻。因此,文中表达忌大段概括性的介绍,那样会使事件的情节展不开,叙事浮光掠影,让整篇作文像为某一事情粘贴的简易说明书,成了乏味的标签;也不宜用大段的议论、抒情,这样会冲淡事件描述的情节性,反而使所叙之事浮于空泛的议论抒情之上,缺乏坚实细节、情节支撑,空泛的"生活体验"表达乏味而显得假。

  议论文写作时,则应当是论述"我"作主的必要性、正当性和作主的方式与方法(或途径),即解决为什么要作主、怎样来作主。表达方式以议论为主,若有叙事则是举例说理,有引用则也是驰援论点,叙事、引用无一不简洁明了,只是作为议论的依据。如果在议论文写作中,大量的去记叙情节、描写细节,或者无节制地滥抒情,作文就会成为理也不清、事也不明的"四不像"。

  选材与立意

  在理解作文题意、确定写作体裁之后,就要考虑作文写作的具体内容了。若选择写记叙文,就应当从生活积累中搜寻情节性的事件来组织作文;若写作议论文,则需要界定论述的对象与范围,确定论点,在生活积累中挖掘出可用于说理的例子、名言、公理,厘清论述说理的逻辑。文体的明确,可以让选材有条不紊地进行,但是,明确的作文主旨对于选取作文素材却有着决定性作用。文体提供了所选材料与写作的形式,让学生能够用正确的方式写作文;作文的主题却给了作文予灵魂,它决定着写什么样的内容,让学生能够写合题、合理、正确的作文。

  平常的作文写作,我们常循着从素材到主旨的顺序来构思,先从生活中有想法、有感悟的事例、情节入手,以它们作为作文的素材,然后再对素材梳理、思考、体验,从内容自身发掘作文的主题,因为源于生活的素材是有生命的,我们写作时努力去揭示它的生命,挖掘出它所蕴含的深意,作文就自然有了主题。但是,对于命题作文的写作,却要重新审视,区别对待。

  《我作主》依然延续了主题提示、内容放开的命题风格,所以在文体先行的基础之上,就先要明确作文主题,并具体化,然后据此来选择合适的作文素材完成作文写作。审题时对题意的理解是确定作文主题的重要依据,"我作主"透露的信息实质是"成长"的获得,题意的指向是中学生应当具备责任感、培育独立意识,学会做自己、做生活的主人。完成记叙文写作时,可以把这定为作文主题,并应据此选定能够表达这一主题的作文素材。每个人的生活经验是不同的,选材则应选取自己成长经历中的个体性很强的事件,这样既有利于表达个性化的成长体验,表现个性化的成长,又可以规避内容与其他同学撞车的"事故";所以应该尽可能规避大家都会想到的"大众化"的题材,如钓鱼、父母送雨伞、父母送我去医院等貌似感人却有生拉硬拽来充数感觉的事件,即便写到别人也会写的事件,也应当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写出个人独特的成长体验。

  另外,选取的素材应当紧扣主题,适合表达"学会做自己、做生活的主人"这一成长主题,如果写成不能作主的事情,而仅仅是在作文结尾来一番"我要作主"这样的议论是不行的,这样的内容不切题,不能体现成长的获得。

  完成议论文写作,在理解题意的基础上首先就要明确作文论点。本题可以这样拟定论点:中学生应当在生活中学会作主,学习做自己和生活的主人。然后明晰为什么要学会作主、怎样学会作主的逻辑思路,选取论述素材分层来论证论点。

  下面为两种文体的考场优秀作文:

  我作主(记叙文)

  我有个双胞胎兄弟,他总是无微不至地关爱我、照顾我,帮助我打理着身边的一切琐事。可是,最近我们之间却有了一些纷争。

  "叮铃铃……"守信的闹钟准时敲响,铃声从被窝里拽出了我的脑袋,我迷糊着眼睛,该起床了。可是,谁猛地伸手按停了闹钟,又把我往被窝里推了推,"还早呢,再睡一会吧!"原来是我那兄弟。"今天是星期三,还要上学呢。"我反驳道。"还早呢。再说是身体健康重要,还是多读会儿书重要?别冻坏了身子。"他体贴地说。"那,一会儿你叫我。""没问题。"他边说边替我盖好了被子。

  结果,那天我迟到了。

  难得的自习课上,班上同学大多兴奋地聊天,教室里一片热闹气氛。我想想刚才课堂上的问题还未解决,于是伸手取讲义、拿课本,可是,谁却突然来到我面前,推开我的手,"不用这么刻苦吧!好不容易老师外出开会,过去吹吹牛岂不美哉!"原来又是我那兄弟。我刚想说话,他却捂住我的嘴巴,"课本都翻烂了,考试还不一定考好,岂不白忙?来吧!"

  有一会儿,我就真的站起身准备跟他走,可是,可是想到他说的"白忙"我有些急了。"不都是你的功劳!"我生气了:"是你总是拦着我,于是我迟到了,我课堂上跟着你想别的东西,我开始听不懂了,我作业不能及时完成了;是的,考试也考不好了。这不都有你的功劳吗!"他竟然吃惊地看着我:"怪我吗?头脑可是你的,脚可长在你身上,双手也在你自己的胳膊上啊。"

  他又说:"我可都是为你好!走吧。"他拽我的胳膊。

  "什么?"我生气地质问:"你是为我好吗?你是在干扰我!你别理我,我的事我自己作主!"

  他惊愕地看着怒发冲冠的我,连拉我的手也松开了:"那,你不去了?"

  "不去!"我斩钉截铁地说。我看到我的双胞胎兄弟黯然神伤,渐渐消失在我面前。这一节自习课,我真是做了不少事情,学习原来也很快乐!

  放学后,我推着车走出校门,刚骑上去却撞上了一个慌张的人,仔细一看,原来是我那兄弟。"今天提前一节课放学,时间还早,要不要跟我去爽一把?"他微笑着问。"爽一把?"我疑惑地挠挠头。"你不想那些网友啦?"他小心翼翼地问。"你是说……去网吧?"我瞪大眼睛。他赶忙捂住我的嘴巴,左右看看发现人不多了才凑上来,压低声音:"机会难得!"

  去,还是不去?我有些焦躁。又想到刚才课堂上他嘲笑我白忙、自己学习的快乐,我渐渐打定主意。"不去!你以后也不要再来见我!"

  "什么?"他整个人都成了一个惊叹号。我可不管这些,骑上车往家前进。

  路上,我下定决心,以后所有的事情我都不要他来替我打理,一切由我自己作主。兄弟,永别了!我自己的生活,岂能由他人来作主!

  那一天,我和我的兄弟彻底地说了声"拜拜"。我的兄弟他是谁呀?他的名字叫"懈怠"!不过,现在他再也见不到我了。

  【点评】:

  文中突出优点有三:一、紧紧扣住"作主",叙述了三个情节,由不作主始,到开始作主,进而真正作主,情节间内在的逻辑连贯而清晰,生动地表现了"成长"的过程;二、通过具体生动的小事、细节来表达主题,通篇没有空洞的议论说理,细节的刻画增强了作文的真实感和感染力;三、文中构思巧妙,运用寓言式的笔法,把人的弱点"懈怠"拟人化,并使他参与到文中情节里,写出"我"内心斗争的生动过程,妙趣横生,又凸显了小作者缜密的思维。

  我作主(议论文)

  如果问你:你遇事有主见吗,现在还完全依赖别人帮你做决定吗?回答不是的,那么你就对了。我们中学生,就应当学会在生活中自己作主,能够独立,做自己和生活的主人。

  首先,事事指望别人拿主意,自己不作主,会养成依赖的习惯,导致责任感的丧失。你从不自己拿主意,总是问:"爸爸,这事怎么办?""妈妈,那事怎么办?""老师,你告诉我怎么做!"渐渐地,你会沉溺在反正这事不是我要这样做的,我不必负责的状态中。那么,唯一的结果是你会变得越来越怯懦,怕担责任,于是你更加指望于别人,依赖别人,自己永不作主。可有一天,帮你作主的人消失了,你该怎么办?

  其次,凡事无主见全靠依赖别人,会使我们丧失基本的判断能力,甚至不能明辨是非。当你一次次指望于别人时,你其实正在一次次变得愚蠢,在逐渐失去对自己、对生活的判断能力,对的、错的,全不知道。有一天不能有人及时替你作判断,你该如何生活?

  再者,不作主更是对自己和生活的不负责任,如果生活中事事依赖别人,那么,我们永远也不会得到锻炼,在失去种种机会的同时最终会使我们丧失独立性,我们将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长,我们不会成为自己和生活的主人。你不见可怜的方仲永凡事听他老爸的,不学习,无主见,即便天生睿智,却还是不能成才,止步于常人。

  相反,学会作主,有利于我们对事情的思考,有利于我们认识世界。你要做出正确决定,就必须审时度势、瞻前顾后地考虑,在分析比较中,我们能够不断加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那些很有主见的人总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别人、对世界的认识总比其他人要深刻,这其实就是思考的结果。学会作主,就是学会了思考,学会了认识世界。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于是,他成为自己的主人,成就了音乐之父的辉煌。

  学会作主,还有利于我们培养责任意识,有利于认识生活。当我们做出一个决定的时候,我们通常就会已经考虑到种种结果,并准备好承担这些结果,这就是责任意识。学会作主,就是学会承担责任,学会不怯懦不逃避,这是生活中必须的品质,所以学会作主就是学会生活。小列林打碎了花瓶做出了认错的决定,截瘫后的张海迪、桑兰做出了不向生活妥协的决定,那个八岁少年失去父母后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奶奶,他们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是敢于承担的人。

  学会作主,更有利于我们学会独立,学会在生活中健康的成长。当我们对世界、对生活的认识逐渐完善了,当我们懂得承担责任了,我们其实就是学会了独立,我们的成长才是健康的。

  但是,自己作主不是空讲道理就能够做到的,那么怎样才能学会作主呢?

  首先,要认真学习,关注生活,掌握一定知识。然后,还要还要再生活中去实践,在生活中不断总结,向别人多学习。

  不过,补充一下,虚心地向别人请教与不作主是两回事。并且,所有的"作主"都必须建立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之上,作主不是任性,作主不是出于自私,作主不能不顾及他人的合理要求和利益。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你就是一个理智的人,有责任感的人,成熟的人,你就会成为自己和生活真正的主人。

  那么,让我们学会做自己的主人吧!

  【点评】:

  这篇作文紧紧扣住"我们中学生,就应当学会在生活中自己作主,能够独立,做自己和生活的主人"这一论点展开论述,先从反面说不作主的后果,再从正面说学会作主的好处,运用正反对比论证的方法重点论述了"为什么要作主";然后简单论述了"怎样学会作主",并对"作主"做了必要的补充与界定。作文整体结构清晰,思路缜密,观点明确,论证举例与说理并举,具有相当的说服力,是一篇佳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