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物理《运动和力》精彩答疑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5 15:52:54

中考真题

  运动问题分为“运动和静止”和“运动的快慢”两部分知识。近年来中考试题中有关这个考点知识的试题,多是给参照物判断某物体的运动和静止,或是给运动情况判断是以什么物体为参照物。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只能从实际现象中加以理解和掌握,复习时要注意联系实际获取感性认识,要多观察,多体验,感悟生活中的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运动和静止

  1.问:怎样判断物体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

  答:要判断一个物体是否运动,可按以下步骤进行:

  (1)首先,确定研究对象──被研究的物体。

  (2)然后,根据题意选定一个参照物。

  (3)最后,你就把自己放到这个参照物上去看研究的物体,从而得出物体的运动情况。

  注意:我们可以理解为“参照物上长着观察者的眼睛”,利用这一方法给我们判断参照物及其运动带来方便。

  2.问:为什么说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

  答:物体是运动还是静止取决于所选择的参照物,而参照物可以根据需要任意选择。对于同一物体而言,由于选定的参照物不同,所得出的结论会不同。例如,坐在行驶的汽车里的乘客,若以路边的树木为参照物,他是运动的,因为乘客位置相对于树在不断发生变化。若以车厢为参照物,他是静止的,因为乘客相对于车厢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所以说运动和静止是相对的。一般我们认为:同速同向的物体之间,是相对静止的。

  运动的快慢

  1.问:怎样理解速度的概念?

  答:速度是用来描述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是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的多少。比较物体运动快慢通常有两种方法:①在相同时间内比较物体通过的路程;②在相同的路程内,比较物体运动所需的时间。

  2.问:在利用速度公式及其变形公式解题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要写出依据的公式;    (2)应该统一单位;(3)将已知条件代入公式时,既要代数值,又要代单位。

  3.问:怎样正确全面地理解匀速直线运动?

  答:(1)定义:物体沿着直线快慢不变的运动。

  (2)特点:作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在任何一段相等的时间内,通过的路程是相等的。在任何时刻、任何一段路程内,速度都是相等的。

  (3)计算:作匀速直线运动的物体,速度大小可用公式υ=■求出,但速度的大小与s、t的大小无关。

  4.问:怎样理解变速直线运动和平均速度?

  答:(1)速度变化的直线运动叫做变速直线运动。

  (2)平均速度可以粗略地反映作变速直线运动物体的运动快慢。

  (3)平均速度可用公式υ=■求出。特别注意:平均速度并不是速度的平均值,而是总路程与总时间的比值。

  (4)计算平均速度时,式中的路程s和时间t要一一对应,不能张冠李戴,因不同路程(或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不同,故计算平均速度时一定要指明是哪段路程(或时间)内的。

  5.问:怎样用图象来表示匀速直线运动的规律?

  答:匀速直线运动的图象比较重要,有两种表达方式:

  (1)用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路程,就得到了路程——时间图象。(如图a)

  (2)用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速度,就得到了速度——时间图象。(如图b)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