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化学要注重情境描述关注社会生活

来源:网络 作者:—— 2010-09-15 15:49:39

中考真题

  一、考查空气中各成分的用途

  例1.氮气的化学性质不活泼,很难与其他物质反应,在标准状况下,液态氮的沸点是-196℃,远低于常温。最近,有的科学家根据蒸汽机的原理,发明了一种液氮蒸汽机,利用液态氮汽化来驱动机车。下列有关液态氮蒸汽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大气中氮气储量丰富,推广应用液态氮蒸汽机有利于节约能源

  B。氮气的性质不活泼,本身无毒,不会对大气产生污染,有利于保护环境

  C。液态氮的沸点远低于常温,极易蒸发,通过吸收环境中的热量即可汽化

  D。液态氮能通过燃烧放热为蒸汽机提供能量

  分析:本题以最新的科技研究成果为背景考查氮气的性质和用途。氮气本身不具有可燃性,故D错误。

  答案:D

  点评:本题符合“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进社会”的新课程理念,情景设计巧妙自然,解题中的关键在于从情景中获取有用信息,并结合氮气的性质进行解题。

  例2.食品包装中常常涉及化学知识的运用:

  (1)市场上销售的香肠、盐水鸭、榨菜、豆腐干等食品,常采用真空包装。真空包装的目的是除去空气,使大多数微生物因缺少____气而受到抑制,停止繁殖,同时防止食品发生缓慢____而变质。

  (2)茶叶、肉松、膨化食品等常采用真空充气包装,即将食品装入包装袋,抽出包装袋内空气,再充入防止食品变质的气体,然后封口。真空充气包装能使食品保持原有的色、香、味及营养价值,防止食品受压而破碎变形。

  【提出问题】充入食品包装袋中的气体是什么?

  【猜想与验证】可能是氮气。

  实验初步验证的方法及现象:

  。

  充入的气体还可能是:

  ①               ;

  ②               ……

  分析:本题充分体现了“科学探究”既是学生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内容。微生物使食品变质的原因是由于有氧气存在,而且食品变质也与自身的缓慢氧化有关。氮气的化学性质稳定,能有效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氮气既不支持燃烧也不可以燃烧这一点与二氧化碳的性质相似,但氮气不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为了防止食品变质,充入的气体不能与食品反应并能有效防止食品变质,故可以是二氧化碳或氮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

  答案:

  (1)氧;氧化

  (2)将燃着的木条伸入该气体,火焰熄灭;将该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石灰水不变浑浊。

  二氧化碳

  ②氮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

  点评:本题的立意是既考查学生对于科学探究的理解,又考查氮气、氧气的用途和性质。解题关键在于对于氧气、氮气、二氧化碳气体用途的理解。

  二、考查大气污染物的危害及防治

  例3.下表是某城市质量日报的部分内容,①-⑤所列情况中不会对表中三个空气质量指标产生影响的是(   )

  ■

  ①生活垃圾的焚烧;②使用含磷洗衣粉;③机动车尾气的排放;④火力发电厂和居民生活用煤作燃料;⑤长江三峡水力发电

  A.②⑤   B.①③④

  C.②③④⑤  D.①②③④⑤

  分析:本题以空气质量日报为情景,考查大气污染物及污染源。大气污染主要有粉尘污染和有害气体污染,所以含磷洗衣粉对水质有污染,对空气无污染;水力发电能有效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答案:A

  点评:关于大气污染的考查往往结合环境保护等热点问题考查,同学们在学习时要注意结合身边的事情来分析,达到学以致用。

  总之,针对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考核学生的环保意识,以及关心社会、学会生存的必备素质是中考化学命题的新走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