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陪伴不同年龄孩子的技巧之初二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4 16:11:16

中考真题

  1、好孩子为啥变了样?

  许多家长很痛苦,好好的孩子怎么突然就变得陌生起来了?变得不听话了?

  其实,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父母的爱要有所不同。10岁前的孩子很容易没有安全感,这个时期,父母一定要多多关心、关注他,要尽可能地和他在一起。孩子上初中了,你的爱要跟着改变,要从具体的关心之爱过度到理解之爱。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正值青春期,性格不稳定,很容易叛逆。你越要他这样做,他越不愿意这样做。似乎只有凡事跟父母对着干,心理才会觉得舒服。其实孩子的这种心理并不是故意的,是体内的荷尔蒙在作怪。如果你不能正确理解孩子的这一生理和心理变化,依然用过去的方式来爱他,亲子关系就会发生矛盾。

  我女儿因为5岁上学,到初三才进入青春期。她性格一直比较平和,初中入团,班级同学要举手表决,只有一个人没有投她的票。老师对她的评价是人缘好,开朗。可是,当她进入青春期时,整个人好像都变了。张牙舞爪的。让我难以置信。

  比如,有一次,我在家里赶写一篇稿子,她放学回家的时候,看到我还没有做饭,就开始嚷嚷。我说:马上就好,你先吃几块饼干垫垫肚子。她嘟着嘴、不高兴地走开了。之后,又来催促我几次。我还是嘴里答应着,身体却没动。最后一次,她不耐烦了,说:“你想饿死老娘啊?“

  大家可以想象,当时我有多震惊。

  这个粗俗不堪的孩子是我养大的吗?

  我立刻从电脑前站起来,走到她面前,盯着她的眼睛说:“你能再说一遍吗?”

  她悻悻地走开了。大概觉得情况不妙,还是走为上策。我尽管很生气,但也没有说什么。我安慰自己:念她是初犯,不跟她计较。毕竟家庭和谐重要。于是开始做饭。

  然而,事情没有完。我做好饭,从厨房往餐桌上端汤时,由于盛得太满,加上烫,汤碗在往餐桌上放的时候,急了点,不小心,碗里的汤,溅了几滴出来,有一滴刚好落在女儿的手背上,她被烫得立刻使劲地甩起了手,我立刻道歉。但是她不接受,说:你这个悍妇……

  我再次震惊,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妈妈呢?你知道悍妇这个词的意思吗?她没说话。考虑到吃饭时批评她会影响她食欲,没再说什么。

  晚上,我躲在卧室给学心理的朋友打电话。我说我女儿现在心里藏了一头小兽,动不动就跑出来咬伤我。她听了整个过程,安慰我说,这很正常。她的女儿这个时候也这样,她没办法,只好带她去康宁医院求助心理医生,医生说不赖孩子,孩子也不想这样。是体内旺盛的荷尔蒙作怪。

  后来,我自己也找了不少青春期方面的书籍看。等我了解了什么是青春期后,我不再感到郁闷。每当我生气无奈的时候,我就安慰自己:我不跟荷尔蒙生气。因为我已理解孩子荒唐行为的背后是荷尔蒙在作怪,不是孩子的品质发生了质变。

  这让我感到安心。也让我不再焦虑,我开始用书上的方法引导她,如何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让我感到幸运的是,这样的事情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

  所以,对青春期的孩子最大的爱就是理解。如果我们不能理解,就会跟孩子较真,一旦较真,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就背离了我们的初衷。好关系胜过好教育,如果亲子关系不好,原本许多简单的教育也都无法进行下去了——孩子因为反感你,对你说的任何话,都会产生抗体。

  总结:小学前,父母的爱,以关心、呵护为主。初中,叛逆期,父母的爱要以理解、引导为主。高中以上,主要以支持鼓励为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