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为抢生源中考成绩保密是急中生“愚”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0-09-13 16:57:41

中考真题

  按照正常程序,7月10日左右,河南省县市区的考生就应该知道自己的中考成绩了。可是,在河南省鄢陵县,今年所有考生的中考成绩却被县教育体育局一直保密,直到8月1日才公布,从而使不少考生失去自由选择高中的权利,遭到考生和家长的质疑。

  为了防止县里两所高中恶抢生源和外地高中到本地争抢优秀生源,而推迟公布中考考生的成绩,这一招实属不妥。确实,解决抢生源是当务之急,但有的人能够急中生智,有的人则急中生“愚”。推迟公布中考成绩,就是典型的急中生“愚”。你有怪招抢生源,我用歪招保生源,有“以恶治恶”之嫌。

  每年中考时期,各地高中疯抢生源都是怪招频出。武汉市部分高中为抢生源使出“签协议、奖现金、免费就读、免费入住陪读公寓”的怪招;安徽宿州一高中为抢生源,提前口头承诺“打包票”,结果200名考生被忽悠;河南省有的学校还利用“宏志班”做挡箭牌跨区域违规招生……抢生源大战在一些地方硝烟弥漫。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在作怪,导致各地的高中都在竭力提高高考升学率,以此获取名和利。

  说到抢生源,不得不提起被媒体称为“考霸”的张非。2003年,张非在四川广安市岳池参加高考,被北京大学录取。次年,他被北京大学退学返回广安,南充一所民办学校许以重金,将他挖到该校参加2005年高考。张非以703分的好成绩并列南充市理科状元,学校为此向其颁发了10万元重奖。同年,张非被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录取。随后,张非向清华大学提出自动退学的申请,改名张空谷,又以南充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学生的身份参加了2007年的高考,再次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录取。

  张非的事例说明,改革高考制度势在必行。令人欣喜的是,日前颁布的教育规划纲要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纲要在谈到高考制度改革时提出,要深化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着重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建立和健全考试分类、评价综合、录取多元的考试评价体系。这些提法都比较到位,但要做好并不那么容易。

  知难而进,需要大胆实践与创新,需要民意民智的助推,更需要急中生“智”,而不是急中生“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