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考点:常见的化学合成材料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3 14:55:33

中考真题

  一、基本考点

  考点1.有机化合物、无机化合物

  (1)定义: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叫做有机化合物,简称有机物。如乙醇、甲烷等,不含碳元素的化合物称为无机化合物,简称无机物,如MnO2、P2O5、NaOH等。CO、CO2以及碳酸盐等物质虽然也含碳元素,但是它们的组成和性质跟无机物相似,因此它们为无机化合物。(2)一般特点;大多数有机化合物难溶于水、熔点低,受热易分解、容易燃烧、不易导电等。(3)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非常大的有机化合物,通常被称为有机高分子化合物。淀粉、纤维素、蛋白质、天然橡胶等都是有机高分子化合物。

  考点2.常见的合成纤维、塑料、合成橡胶及其应用

  (1)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和主要性质:高分子化合物是由小分子聚合而成的,当小分子连接构成分子时,有的形成很长的链状,有的由链状结成网状。链状结构的高分子材料具有热塑性。有些网状结构的高分子材料一经加工成型就不会受热熔化,因而具有热固性。(2)塑料、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都属于合成有机高分子材料,它们的相对分子质量很大。(3)塑料可以分为热塑性塑料和热固性塑料。链状结构的高分子材料一般具有热塑性,网状结构的高分子材料一般具有热固性。(4)纤维有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天然纤维如棉、羊毛等;合成纤维如涤纶、锦纶、腈纶等。(5)合成橡胶与天然橡胶相比,具有高弹性、绝缘性、耐油和耐高温等性能。

  考点3.使用合成材料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1)废弃塑料对环境的影响:大部分塑料在自然环境中很难降解,长期堆积会破坏土壤,污染地下水,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而且如果焚烧含氯塑料会产生有毒的氯化氢气体,从而对空气造成污染。(2)防止白色污染的措施:减少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制品,如用布袋代替塑料袋等。重复使用某些塑料制品如塑料袋、塑料盒等;使用一些新型的、可降解的塑料,如微生物降解塑料和光降解塑料等;回收各种废弃塑料。

  二、能力与综合考点

  考点4.新材料的开发与社会发展的密切关系(拓展考点)

  近年来,为了解决使用合成材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新型有机合成材料逐渐向对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

  目前,人们研制出了许多新型有机合成材料,如具有光、电、磁等特殊功能的合成材料、隐身材料和复合材料等。这些新型材料在许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们的发展必将对人类的生活和社会进步产生深远的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