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八:语句写作借鉴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13 11:42:20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八:语句通顺、标点正确

  【写作借鉴】

  本文是一篇优美的散文,语言优美,意境深远。文章从生活中的平常小事写起,用一颗平常心听雨忆雨,却能借听雨细心打磨,句美词工,文情并茂,孕育出不同寻常的感悟。文章语句通顺,标点正确,语言运用合理且充满想象,如"雨水冲刷着蒙尘的心灵,这一刻我与自己的灵魂贴得最近,心是那般透明,纯净……""雨继续下着,漫长的雨季过后,谁都相信会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丽日。""谁"字是宕开的一笔,推而广之。"夏夜听雨",一个"听"字,听到了心灵的乐音,听"醒"了如乐如歌的往事,听透了如雨如风的人生。初中生写作可学习文章语言的运用,标点符号的合理点化技巧。如文章中优美恬淡的语言风格,别致的遣词造句,以及多处使用省略号会使语言意味深长,给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

  【佳作展示一】

  生命的哀歌

  李斌

  生命是强悍的,任凭风暴如何吹刮,它都不会因此而倒下,任凭波浪如何汹涌,它都不会被淹没。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在人类的践踏下,再坚强的生命也只能化作一缕断影……

  自然o美

  轻风撩拨着石壁下的潺潺流水,麦田尽头的果园,弥漫着粉红色的薄雾,犹如桃花源般的梦境……

  明净的露水,润绿了路边的小草。豆棚瓜架密叶间,溢出蝈蝈清亮的歌声。深谷悬崖中幽静的野藤,优雅地舞蹈着。湖畔最先拂过的春风唤醒了几朵杜鹃,娇滴滴地开放在参差的山石上,惊喜地瞧着湖中的天鹅与野鹤,瞧着它们扑扇着翅膀,抖出了耀眼的珍珠。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它的现身顿时灿烂了青山,可人,新鲜。林中的鸟儿闻到浓郁的花香,急促地转过美丽的脖颈,寻着那条诱人的花路。牛儿悠闲地漫步在青翠的草地间,哞哞地叫出淡紫色的暮霭,又唤来归巢的燕子。青山拥抱着一轮红日,戴着满天的星斗,种下甜蜜的梦……

  飘零o美

  去年的春天,一只来自天空的鹤来寻它温馨的故乡。可此刻,飞翔已成为往日的乐事。蓝天在她眼前飞快地旋转,白云在她羽毛上痛苦地翻卷。她的羽翅扑打着,伴随着悲痛的哀号。她的胸前,刚刚穿过狩猎者的子弹。辽阔的天空中,她如同一片冬日的雪花,凄迷地飘着。薄雾哭了,泣出一片雨雾;阳光不忍了,躲进哀伤的云层。

  她飘落着。眼前是烧毁的林木,身后是淹没的村庄,山地里奔走着哀号的生灵,江面上泛着黑色的泡沫。什么时候开始,这天空不再湛蓝,这雨水不再清润,这土地越来越贫瘠,这森林越来越稀疏。辛劳的农人踩亮了每一个早晨,却挣脱不开贫困与不幸的枷锁……

  痛苦o美

  花儿为什么不是凋零而是被折断了身躯,因为它美,人们喜爱那绚丽的花瓣;大象、貂为什么不是生老病死,而是死在猎枪下,因为它们的牙和绒毛值钱,人们希望借以炫耀;那穿山甲为什么不是闭目在森林而是断气在厨房,因为它珍稀,人们难得吃到它……

  人类啊,你们犯下了多少罪!有多少无辜的生命化为哀魂。你们听见它们的哀号了吗?你们看见它们的泪光了吗?你们在举起猎枪时手颤抖了吗?你们在提起屠刀时心灵震撼了吗?它们也是生命啊……

  空灵o美

  古希腊人认为,在这个生命芸芸的地球上,只有天鹅最能感知生命。他们相信天鹅在生命终结之际,会发出一声比天籁还要美的呼声,以表示它对生命崇高的赞美。然而这种呼声只能在世界充满安宁,不再有杀戮的时候……

  尾声

  无论强悍还是脆弱,生命仍是茫茫宇宙中一朵无比美丽的花,她点缀着整个世界。

  不过,现在的我们还是听不到天鹅的绝唱--没有资格。

  点评

  本文是控诉人类肆虐生命,践踏生灵的一曲哀歌。越是写环境的美好,就越显出作者的叹惋之深。文章感人肺腑,语句通顺,用语贴切,如:"轻风撩拨着石壁下的潺潺流水""弥漫着粉红色的薄雾";语言清新,连贯,流畅。如:"飞翔已成为往日的乐事。蓝天在她眼前飞快地旋转,白云在她羽毛上痛苦地翻卷"。另外,标点符号的运用极富特色,"你们听见它们的哀号了吗?你们看见它们的泪光了吗?你们在举起猎枪时手颤抖了吗?你们在提起屠刀时心灵震撼了吗?它们也是生命啊……"一连串问号的运用发人深省,扣人心弦。尤其是文末结尾时破折号的运用,极具震撼力。

  【佳作展示二】

  走出阴影

  周璋璋

  向左,抑或向右,卑微,伤心,忧郁的我向哪走?

  --向前走,面带微笑的我。

  看着这张令人不满意的试卷,红色的叉叉又一次地刺激着我的眼球,轰击着我的自尊心,它又一次朝我咆哮着,又一次嘲笑着我。"怎么了,到底怎么了?"我一次次问自己,"难道你真的要归于差生一族?"不,回想起从前,自己也曾有过雄心壮志;回想起当初,自己所许下的豪迈誓言;回想起老师的那双充满期待和希冀的眼睛,泪水悄然滑落。

  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为自己,为父母,还是为信念?

  我想回到童年,我想回归过去,回复那活泼开朗的我。

  我低着头,漫无目的地走着。此时,火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树上的叶子微微蜷缩着。忽然,我发现脚底下蠕动着一只蜗牛,它在奋力地向前挪动,它在爬行。它要到哪里,是前面那棵参天大树吗?"不!不可能!"对于那棵树来说,蜗牛是如此如此的卑微。我想:这是否暗示着什么,我陷入了沉思中……全然没注意到蜗牛一点一点地向前爬动的艰难……可当我回过神来时,却只发现光线柔柔,太阳斜斜地挂在西边。蜗牛在哪,我循着树身找去,噢,它已在那棵大树上,正紧贴在树干中间。"它成功了!"我不禁为它喝彩!

  猛然间我恍然大悟:没有永远的成功,也没有永远的失败,最重要的是心态,只有经过拼搏才能知道成功的滋味。就让我也成为芸芸众生中的那只"蜗牛"吧!

  朋友,你是否还在失败的泥潭中挣扎?你是否还没走出失败的阴影?但请你千万不要气馁,赶快从伤心的沼泽地爬出,向"成功"的参天大树努力爬行吧!不要畏惧远方,更不要害怕狂风暴雨;只要你坚持必胜的信念,你一定会向生命交出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点评

  此文是学生在学习困惑之际发出的追问,也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对自己的一次拷问,但从蜗牛的爬行中她得到了启迪。文章标点符号运用合理,语句通顺,如:"向左,抑或向右,卑微,伤心,忧郁的我向哪走?--向前走,面带微笑的我。"写出了自己的心路转变历程;用语贴切,思路清晰明朗,极力渲染处于困境中的"我"的苦闷,切合标题"走出阴影"。

  【拓展延伸】

  请以"我很幸运"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