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专家说道:提倡每天吃燕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09-07 13:31:10

中考真题

  燕麦又名莜麦,是谷物中的一种营养食品,集中在我国山西、陕西、内蒙古种植,云、贵、川也有种植。但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将不同的燕麦食品分别称为“燕麦片”、“莜麦面”,导致有人误认为是两种食物。

  100克燕麦中蛋白质含量为15.6g、脂肪含量6.3g、碳水化合物67.8g、膳食纤维10.3g、钾319mg、铁13.6mg、锌2.2mg、镁146mg。

  在谷类中燕麦蛋白质含量最高,必需氨基酸组成合理,第一限制氨基酸(赖氨酸)含量高于小麦粉和稻米,有利于饮食中其他氨基酸的吸收,色氨酸含量比较丰富。燕麦含糖量比较低,而且又是果糖衍生的多糖,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极好的食物。

  燕麦是谷类中脂肪含量最高的,其脂肪中,人体重要的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含量可达40%左右。燕麦还含较多的维生素B1、B2、维生素E等,VB2是我国膳食中较缺乏的营养素,其含量是大米的4倍。燕麦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是大米的20倍。燕麦中的功能因子首推膳食纤维,胶体状的β-葡聚糖是燕麦水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燕麦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血糖升高,还可降低胆固醇,缓解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燕麦适合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三高”人群食用。

  总之,燕麦的蛋白质、脂肪含量高、营养价值高,不仅是高寒的主产区的主要粮食品种,同时是一种健康食品,应提倡多食用。

  出场专家:贾健斌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副研究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