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四:提升要诀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06 10:43:44

中考真题

  【提升要诀】

  考生如何使自己的作文有文采,需从以下几点做起:

  1.妙词生花。妙用动词如"风一泼过来,它们就'刷'地一声晃荡起来";妙用量词,如"大片的秋天";妙用形容词,如"那绿沉沉的甜梦中,总是悠荡着乡思绵绵的乌篷船";还可以活用各种词语,如"雨,能弥漫成一种情调,浸润成一种氛围"等。

  2.引用化用,彰显底蕴。文章不可能字字珠玑,而如果能引用、化用一些闪着智慧光彩、蕴涵着丰富思想内涵的名言警句则往往会使文章大大增色,如"我喜欢婉约中透出英气的李清照,虽然'人比黄花瘦',但却高歌'不肯过江东'。"

  3.音韵和谐,满口溢香。可多用整句,即多用排比、对偶、反复、顶真、回环等修辞格的句子,如"丰哉,富春江!乌篷摇梦梦越酣,唯愿年年得相见";也可整散结合,即整句与散句相结合,如"一丈青大娘骂人,就像雨打芭蕉,长短句,四六体,鼓点似地骂一天,一气呵成,也不倒嗓子。"

  4.善用修辞,形象富丽。善用修辞,是使语言有文采的重要手段,会给文章可观的姿色。能让文章内容丰赡,辞采华茂,形象富丽。基本修辞手法有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问、反复、对偶、借代、双关、反语、设问11种。

  5.百变生姿。通感,即感官上的互通。如"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是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动静互变,如"淡黑的起伏的连山,仿佛是踊跃的铁的兽脊似的,都远远地向船尾跑去了";虚实相生,如"重重的赞美把嫩嫩的花蕾压得在春寒中瑟瑟发抖,柔柔的和风把深深的期待幻化成神话中的玫瑰迷雾";变无情物为有情人(拟人),如"而海呢……欣然地溅跃起来……开了灿然万朵的银花。"当然,增添文章辞彩的方法还有很多,如恰当地使用文言词、多角度描写、奇特的想象等,在此不一一赘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