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三:【佳作展示】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03 11:24:16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三:【佳作展示】

  心弦上的焰火

  姚思源

  轻轻拂去覆盖在心房上的薄薄尘埃,幽幽地打开"心"的透亮水晶盒,一束蔚蓝的焰火犹如精灵般跃动,映照着整个剔透无瑕的世界。而正是这灵动的焰火,闪烁着多少激荡的灵魂,成为我永生不可磨灭的纪念。

  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一片晨曦雾霭中他悟着以往之不谏,犹知来者之可追。樊笼里的荣华富贵岂能让自由飞翔的小鸟甘心折断双翼,戴上金银打造的枷锁?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远离世俗喧嚣,醉倒在悠悠菊香的南山里,与飞鸟相与还,临清流而赋诗,独守高洁也很写意--纪念靖节先生,让我懂得了在浮躁纷扰中独守心中的一方乐园和净土……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孟德在赤壁低吟悲歌,周瑜在赤壁谈笑风生,而真正带给赤壁完美壮烈的是苏轼。官场上的险恶风波并没有消沉他高昂的意志,生活上的清贫并没有销蚀掉他那乐观向上的心。伴着浩荡江流,聆听习习古风,故园神游中,两鬓白发与皎洁月光交相辉映。一尊还酹江月,多么豪迈的举杯,淡化了多少哀伤及生活磨难--纪念苏轼,让我懂得了在困难逆境中应保持奋勇向前的心……

  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如此凌云壮志却被昏庸皇上的十二道金牌召回临安,英雄难以再倾力保家卫国。纵然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惆怅哀痛令人心酸,也敌不过朝野中奸佞小人的流言蜚语,最终只能背负着"莫须有"的罪名饮恨长辞。但那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言壮语激情四射,永远震荡人们的心灵,回响在山河大地之间--纪念岳飞,让我懂得了何谓"精忠报国",澎湃着我爱国的血液……

  还有在边疆飞驰的将军李广,还有在沿海抗倭的戚继光,还有那横渡长江的百万雄师……都在我心中浇铸成一座心灵的丰碑,抒写着他们如高山般巍峨,如海水般深邃的精神,成为我人生航海旅途中永不熄灭的灯塔……

  没有铺满玫瑰花的红地毯,也没有震耳欲聋的掌声,历史悄悄地落下帷幕,而我却用清纯的心灵去装载这群君子的幽雅淡香,去深深纪念他们,让他们永远似火凤凰一般不断涅槃重生,如荆棘鸟般在尖刺刺破心脏时唱出世上最美妙的歌,让他们的价值追求在熊熊烈火中燃放,也点亮我的生命,化为我生命中那扣人的心弦……

  心弦上的焰火,我永生守候……

  点评

  本文是一篇抒情性散文。文章构思精巧、独特,选取我国历史上家喻户晓的陶渊明、苏轼、岳飞等人作为重点纪念对象,激情满怀地表达了作者对这些历史人物的景仰和他们对自己人生、思想的激励。"品高文自胜",作者站在历史和民族的高度进行审视,使文章充满了一种涤荡人心的宏大气势,蕴涵着深刻的历史底蕴,写出了新意。本文在布局谋篇上也别具一格。先以抒情性的笔调入门开篇,"闪烁着多少激荡的灵魂,成为我永生不可磨灭的纪念",不但及时点题,而且自然地引出下面的三位历史人物。在写这三个人物时,都是先用简洁的语言概括他们特立独行的人生轨迹,而后紧接着用一个破折号表达纪念他们对自己人生的意义和影响。三个人物按历史顺序一路写来,且独立成段,结构一致,层次感强。到了后面,又一笔带过,写了李广、戚继光和现代历史上横渡长江的百万雄师。这样,文章就显得材料丰富,有点有面,重点突出了。最后,再以抒情性笔调总结全文,呼应开头,首尾圆合,水到渠成,构思新颖。当然,丰富的词汇,整齐而又灵活的句式,各种恰当的修辞手法,也显示了作者丰厚的文化积淀和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

  【拓展延伸】

  请以"今天真好"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