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写作培优训练三:敢于创新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09-03 11:20:36

中考真题

  【层级解读】

  创新是一种运用多种思维方式,激发学生发挥想象,抒发感情,表明观点态度的作文形式。它启发学生进行写作,调动学生的写作激情。

  《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征,力求有创意地表达。"作文创新就是指作文"非一般化",超越"旧我",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奇"。创新可以表现在文章的诸多方面,如选材、立意、结构、语言等方面的有新意;感情真挚,有自己的深切、独特感悟;构思或选材新颖,见解独特,有个性;语言生动,有文采;作文形式奇特,有创意,能从整体或某一方面给人以新鲜的感觉。这样的文章就是有创新的文章,也是好的文章。

  【失误提醒】

  许多考生为了在中考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绞尽脑汁在写作中求新求异,表现出可贵的独立思考精神。但需要注意的是,创新也有创新的规范,超越了这一规范,就有可能走进误区,适得其反。考生在作文"创新"上的失误主要表现在:

  1.内容真实,但善恶不辨,缺乏是非观念,观点偏激。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审美。而作为育人的重要手段之一的作文,决不能为作文而作文,中考作文更是要旗帜鲜明地发挥引导考生崇尚真善美的功能,任何在立意上超越了道德底线的作文都只能遭遇"红灯"。如:话题:幸福;立意:有权有钱就是幸福,流露出对权与钱的向往与追求。

  2.张扬个性,但缺乏对自我深刻高远的超越,缺乏对更高精神、价值的追求。要求考生结合自己的生活感受,写出真情实感,其根本目的在于根治大话套话充斥全文的"顽症",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但此类作文有三种倾向值得注意:其一,局限于个人的狭小天地,只停留在记录自己的见闻感受、喜怒哀乐上,缺乏对更高精神价值的追求。如:话题:失落;立意:情感的失落;追求无法实现(主要是学习)的失落;写一次情感或考试失败后的感受,写自己的伤心、痛苦、绝望,大有一蹶不振之势。其二,孤芳自赏、高人一等、盛气凌人、漠视万物。其三,随心所欲,无视公众法则。

  3.想象丰富,但不合情理或细节失真、格调低下。丰富的想象,是写好作文必不可少的条件。但需要说明的是,想象也不是天马行空,任意发挥,必须要符合生活的真实--运用推测想象,要注意合乎生活常理和逻辑,而脱离生活真实的想象,只能是胡思乱想,或胡编乱造。

  4.形式新颖,但漏洞百出,或内容贫乏或语言苍白。作文创新,除了在思想内容上的新颖独特之外,形式上的创新也是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部分考生大胆创新作文形式,将小标题、题记、分镜头组合、广告、病历诊断书等形式引进作文,给作文教学带来了全新的感受。而部分考生在打破一些常规模式的同时,又忽略了新形式的规范,或者只注重形式,而忽略了内容,造成了文章的失误。

  【升格前】

  难忘的考试

  谢安旅

  面对考试,摇头者有,叹气者多。一进考场便会听到学生的唉声叹气,也会听到学生无可奈何的哀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进考场是校园里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不过,我却喜欢考试。

  进入考场,我手捧散发着墨香的试卷,总情不自禁地有种真心的喜悦,忍不住跃跃欲试。那一道道的题目就像一位位老朋友一样款款地来到我面前;即使是遇上一些生面孔我也友好相待。那记录下来的一个个文字符号,就像我亲手插下的一株株秧苗,令人倍感亲切。

  我喜欢考场上那种安静却又带着点诡秘的氛围。看看同学们,一个个正襟危坐,生怕有半点闪失,就连那些平日里活泼调皮的同胞们,此时也都一概皱紧眉头,一脸苦相,扮出一副不得不低头的傻样,笔头咬得吱吱响。再看看老师们,往日的笑脸,一律换上了严肃的表情,此时你可以真正地感受到严师风范。

  我喜欢感受答题时的那种激动,扑扑的心跳,时时提醒我集中精力。即使是酷暑,也不会为汗水而挥袖;即使在严冬,都不会为寒冷而叫苦。那冷静和清醒是多么宝贵。这种投入换来了写作时的文思泉涌,下笔成文。我喜欢倾听考场上的钟表声,一秒一秒,滴滴答答,此时,是多么动听啊!犹如一个个欢快跳动的音符,奏着美妙的乐章,让人体会着光阴似箭的滋味。

  我喜欢在做完考卷后,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看看窗外的天空,想象着报分数时同学们的各异表情,想象回家时父母的喜悦,那是一种经过苦战后的片刻轻松。我还喜欢观察交上试卷后同学们一起对答案的表情,瞧瞧他们,有笑脸,有哭相,有欣慰,有后悔,可谓人生百态,尽显考场之中。

  我要说,有了考试我的性格开始变得成熟,有了考试我的生活添上了色彩。

  难忘的考试。

  【升格后】

  考场,我喜欢

  谢安旅

  面对考试,摇头者有,叹气者多。一进考场便会听到"考考考,老师的法宝"之怨声,也会听到"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之哀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置身于考场是校园里最让学生们头疼的事情。不过,我却例外!我喜欢考场。

  进入考场,我手捧散发着墨香的试卷,总是情不自禁地有种真心的喜悦,就像初次进入打靶场的士兵看见辽阔的靶场和树立的靶子一样欢欣,总忍不住跃跃欲试。那一道道的题目就像一位位朋友,面孔是那么熟悉,款款地来到我面前;即使是遇上一些生面孔我也友好相待,与"新朋友"交往的过程充满刺激与紧张。那记录下来的一个个文字符号,就像我亲手插下的一株株秧苗,令人倍感亲切。

  我喜欢考场上那种安静却又带着点诡秘的氛围。看看同学们,一个个正襟危坐,生怕有半点闪失,就连那些平日里活泼调皮的同胞们,此时也都一概皱紧眉头,一脸苦相,扮出一副不得不低头的傻样,笔头咬得吱吱响。再看看老师们,昔日里的笑脸上,一律换上了严肃的表情,反背着双手,眼睛四处扫射,此时你可以真正地感受到严师风范。

  我喜欢感受答题时的那种紧张气氛,扑扑的心跳,时时提醒我集中精力。即使是酷暑,也不会为汗水而挥袖;即使在严冬,都不会为寒冷而叫苦。那冷静和清醒是多么宝贵。那种投入换来了写作时的文思泉涌、下笔成文;换来了解方程式的扑朔迷离、柳暗花明。答题时笔在答卷纸上的"沙沙"声像蚕在吃桑叶似的令我陶醉。

  我喜欢倾听考场上的钟表声,一秒一秒,滴滴答答,此时,是多么动听啊!一个个欢快跳动的音符,像出征的号角,奏着美妙的乐章,让人体会着光阴似箭的滋味。

  我喜欢在做完考卷后,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看看窗外的天空,想象着报分数时同学们的表情,想象回家时父母的喜悦。那是一种经历苦战后的片刻轻松,它让我感到了像秋天收获稻谷的喜悦。我还喜欢观察交上试卷后同学们一起对答案的表情,瞧瞧他们,有笑脸,有哭相,有欣慰,有后悔,可谓人生百态,尽现考场之中。

  我要说,有了考场我的性格开始变得成熟,有了考场我的生活添上了色彩;我要说,考场丰富了我的人生,成就了我的现在和未来。

  考场,我喜欢。

  【升格点评】

  修改后的文章与原文相比,变化不小,特别是在创新上上了一个台阶,对比两文,给我们许多启示:

  1.题目是文章的灵魂,题目设计的正确与否决定着文章的成功与否。文章主要写对考场的喜欢,而不是就一次考试去记叙描写,去渲染它的难忘之处。修改后的题目将考场放在前面进行突出强调,富有节奏感。题目的创新能很快扣住读者的心弦。

  2.文章内容富有创新性。一般来说,学生都讨厌考试惧怕考场。作者反其道而行,内容的选择超出一般学生惯常思维,从轻松、自豪、考验、成功的角度极力描写考场对人精神的考验、意志的磨炼、心灵的洗刷、人生的指点。写出了准备者的轻松、奋斗者的欢歌、成功者的豪情,令人耳目一新。

  3.文字洗练生动。修改后的文章在文字上下了不少的工夫。大量比喻句排比句的运用,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也将考场的气氛、考试者的心理和对题时的表情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小小的考场成了值得回味的、充满诗意的、不可轻视的人生战场。

  总之,是题目的崭新形式、内容的不落俗套、句子的精雕细琢,成就了文章的亮点。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