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盘点:2010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少年英才(组图)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0-09-02 17:22:52

中考真题

  2010年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少年英才之一:李戡

    英才档案 生日:1992年8月3日 毕业院校:台湾师大附中 考试成绩:台湾大学学科能力测验排在全体考生96.67%之前 录取院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爱好:文牍、跑步、爬山

    8月31日晚,李戡将结束他和父母的沪杭之旅,来到北京准备第二天到北大报到。在这次内地之行中,李戡不再只是父亲的小跟班,而是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在今年弃台大选北大,并且继承父亲一身反骨,出版了第一本书《李戡戡乱记》,批判目前台湾历史教科书以及教育体制,引发社会对台湾教育的讨论。

    大陆孩子更有读书企图心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来北大?

    李戡:关注过世界大学的排名,在台湾我们都知道北大是第一流的学府,就好比牛津对于英国,哈佛对于美国一样。

    记者:以前来过北大、了解北大吗?

    李戡:5年前随父亲来内地的时候来过。那时候父亲在北大演讲,北大的学生非常热情,学生甚至追着我父亲的车跑。当时我就在车里,觉得这里的学术氛围很浓厚。台湾的大学生不会对学术讲座很有兴趣,他们更喜欢打零工,然后用赚来的钱吃喝玩乐啊听演唱会啊等等。

    记者:你这次舍台大选北大,被社会赋予了很多意义,包括政治立场、爱国情怀等,你自己怎么看自己的选择?

    李戡:我确实有一种大陆情怀,也许是受父亲影响,我不想再在台湾受教育的欺骗。我这次选择有了一点社会影响,也希望能给台湾教育一个警示作用。

    记者:你总是在批评台湾,可是你来了大陆以后,有没有想过可能会和想像的不一样?

    李戡:台湾的民主是打架打出来的民主,所以没有资格用自己的标准来嘲讽大陆。我觉得大陆的大环境没有问题,也许会有一些小挫折,我会克服。

    记者:你接触过大陆的大学生吗,和台湾大学生有什么区别?

    李戡:认识很多爸爸朋友的孩子,他们是大陆的大学生。通过和他们聊天,我觉得大陆的大学生读书有企图心,入学后就开始为自己做规划,从二年级就会出去实习积累经验。

    记者:那和大陆的大学生一起学习,你觉得自己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李戡:考到北大的大陆学生肯定读书都很好,和他们一起读书肯定是有压力的,但我觉得与其在台湾不怎么努力地读书,不如来北京竞争。我觉得自己的优势是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该念什么书,所以牵涉到选课等环节我会比较有主见。

    为考试被迫去念补习班

    记者:你这次联考(台湾的高考——编者注)的成绩不错,平时成绩都那么好吗?

    李戡:其实我平时的成绩很烂,期末可能能考好一两门,联考倒都考得还不错。因为我觉得台湾的课本内容很多都不对,要想考得好我就必须写那些我不认可的答案,我不想那么做。而且那些考试题目又出得非常没意思。平时小考我就不想委屈自己,但是到了重要的考试,我又不得不去妥协。

    记者:每当答题要写你不认同的答案时,是什么感觉?

    李戡:窝囊,其实自己的水平明明已经超过了考卷考查的范围。

    记者:初中考高中时,你曾经以一分之差没考上建中(台北著名高中——编者注),那是你第一次挫折吗?

    李戡:台湾国中联考有两次机会,我第一次差了5分,第二次差了1分,当时真是觉得自己挺倒霉的,当天晚上都没睡着。其实我最后悔的是,我为了准备第二次联考浪费了两个月时间,结果建中没考上,这两个月什么也没学到。其实现在想想,在哪里读书都一样,主要还是靠自己。

    记者:父亲对你的学业成绩要求高吗?

    李戡:他不会要求我一定要成绩好,就是联考成绩会关心问一下,考建中失败他还安慰我不要顾虑太多。

    记者:台湾学生热衷上补习班,你去上过吗?

    李戡:上过,为了联考不得不上,因为补习班会告诉你联考是怎么出题的,作文该怎么样“套公式”,这真的是很好笑的事。

    记者:那你联考作文是这样套公式写的吗?

    李戡:我们的作文是结合台湾的“八八水灾”写《漂流木的自白》。我在开头引用了《黄河颂》里大气的文字,后面也不得不勉为其难写了些煽情、矫揉造作的文字。我对我的开头很喜欢,但是估计评卷老师不喜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